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黑龙江什么鱼最出名(黑龙江的什么鱼好吃),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黑龙江什么鱼最出名(黑龙江的什么鱼好吃)。

网友提问:

你认为黑龙江省最好吃的鱼是什么鱼?

优质回答:

论最好吃,无法评定,因为每人口味不同。论最贵名气最大,非兴凯湖大白鱼莫属。

不要以为在普通饭店能吃到的都是兴凯湖大白鱼。兴凯湖大白鱼已经越来越少了,就算在兴凯湖边偶有渔民送到饭店的也要卖二百左右一斤。饭店的做法多是清蒸,吃原味。大白鱼肉质细嫩雪白,口感极佳。兴凯湖边饭店残羹极少有剩大白鱼的,多是长盘中只余一根长刺。

以后随着养殖业的兴盛,大白鱼价格会越来越低,但真正野生兴凯湖白鱼也一定会越来越难遇到。如同全面禁捕长江刀鱼,成为珍品。

兴凯湖大白鱼和松花江鳌花、黑龙江鲑鱼、黄河鲤鱼并称中国北方四大名鱼。

其他网友回答

东北黑龙江流域有许多支流和丰富的野生鱼类资源,如鳊花、鳌花、鲒花、哲罗、哲罗鱼、法罗鱼,铜罗鱼、牛尾巴子、鲫瓜子、嘎牙子、柳根子、狗鱼棒子等等俗称“三花五罗十八子”。黑龙江大部分地区属于中温带,一小部分属于寒温带。河里的野生鱼大多是冷水鱼,它们生长缓慢,因此肉细腻可口。野生鱼分为无鳞鱼和无鳞鱼,如泥鳅、黄鳝、剑鱼等。老年人经常说,“这种无鳞鱼不能上餐桌。“在东北的河的许多无鳞鱼中,有着细鳞的细鳞鱼是最高级的。

说起这柳根子,恐怕没有多少真正的黑龙江人会不熟悉它。柳根子不是柳树的根,这是一条生活在河里的鱼的名字。柳根鱼生活在河边柳树的根部或柳树的毛里。柳根鱼很细长,看起来像柳叶,所以也叫柳叶鱼。有人说这种鱼是由柳叶形成的,也有人说它是由浸泡在水中的柳根培育出来的。

柳根鱼的学名是拉氏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鱼之一。柳根鱼被小鳞覆盖,也就是所谓的细鳞鲑鱼。柳根生长在清澈的水和低水温的山涧溪流中,生活在溪流边柳根冲刷形成的洞里。柳根鱼肉嫩肥,味道鲜美。人们习惯称它为河里的小而细的鱼。它的美味程度不亚于绥芬河特产滩头鱼,与著名的花貉霜和细鳞鱼有得一拼。

捕捉柳根鱼有很多方法。它们可以被旋网捕、鱼钩钓、抬网抬、或用梁子阻挡住。柳根鱼喜欢呆在河岸边的柳根或柳树毛下。那时,最常见的捕捉柳根鱼的方法是用篮子在河边捕捉柳根鱼。一只手拿着篮子梁,篮子被放在水流下面,然后放在下一个篮子的水流上面,用脚使劲踹柳根,把藏在树根里的柳根鱼踢出去,然后迅速提起篮子,通常能捕到很多鱼。

新鲜的柳根鱼是一种罕见的原料,用柳根鱼做汤很好吃,或者在柳根鱼上放些盐,干燥至半干,用油油炸或火烤,这是童年最难忘的美味。近年来,在河里很难看到野生柳根鱼。今天市场上出售的柳根鱼大部分是人工养殖的,价格不便宜。较大的柳根鱼售价超过60元一斤,但据说出售的也不是野生的。现在,无论什么是野生的,只要是野生的,它就是好的,是更有价值的。喜欢英艾子天天更新美食

其他网友回答

有一句顺口溜“三花五罗一岛子”,岛子是什么鱼?

食色君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的家乡真的有“好多鱼”,黑龙江省除了是我们国家的“大粮仓”还是地地道道的鱼米之乡。松花江、黑龙江、嫩江、牡丹江、兴凯湖、镜泊湖、三江湿地等等大江大河纵横交错,支流更是星罗棋布,因此水产极其丰富。尤其是淡水鱼,“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这句顺口溜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就是因为黑龙江渔产丰富,这样的顺口溜容易记住。这还不包括名气更大的鳇鱼、大马哈鱼、兴凯湖大白鱼。

哪种鱼最好吃,这个比较难评判,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

不过还有一句顺口溜“三花五罗一岛子”为上品。

岛子是俗名,大白鱼也是俗名,都说的是一种鱼,这种鱼学名“松花江翘嘴红鲌”。

松花江大白鱼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和嫩江等河道中都有,尤其是松花江中下游数量为多,这也是冠以松花江之名的原因。

松花江大白鱼没有兴凯湖大白鱼珍贵,上世纪八十年代时还较常见,当时经营溜炒菜的大、中型国营饭店都有大白鱼的菜肴。烹调方法以清蒸、油浸、清炖为主。

食色君有幸在哈尔滨一家不挂幌的江鱼馆吃过一次“油浸松花江大白鱼”,至今印象深刻。

说是“油浸大白鱼”其实并不是整条鱼,而是选择最肥美的中段。金色的油汁、雪白的鱼肉,上桌后,我有点恍惚,这到底是油浸豆腐还是油浸白鱼,傻傻分不清楚。第一次吃它,入口即化,肥而不腻,这种体验是吃其他江鱼没有过的。

还有一句“莫食三春鲫,莫打三月鸟”的说法,这是说对自然要取之以时、取之有度。有“好多鱼”,也要有休养生息的时间,每年5月6月,都是黑龙江省内大江大河的禁渔期,为了就是“三花五罗十八子”更好地与我们相见。

欢迎关注“食色-生活”,一起唠唠。

更多黑龙江什么鱼最出名(黑龙江的什么鱼好吃)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