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呢(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呢(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快)。

网友提问:

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

优质回答:

如果你家里养的盆栽玉露叶片长得不是晶莹剔透的,而是特别干瘪,还出现叶子发黄枯萎的情况,看起来像枯草般,这种玉露可能是根系生长不良,有可能根系枯萎了。

上面是樱水晶 Haworthia cooperi var. picturata

另外就是环境太干燥了,这种情况也会导致玉露叶子干瘪,玉露是喜欢凉爽温润的环境的,如果空气过度干燥,叶子就会软塌塌的,挺不起来。

玉露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属的多肉,形态非常奇特,它不像景天科植物那么耐晒,它是喜欢充足的散射光。如果光照过于强烈,就容易被晒伤(玉露相比其他多肉没那么容易黑腐)。

姬玉露Haworthia cooperi var. truncata

盆栽玉露最好是养在朝东或朝南的阳台上,养护的环境要保持有良好的通风,在温度过高的时候要注意遮阴,并要注意适当控水。

1、叶子干瘪处理

很多朋友养玉露的时候,植株容易徒长,整个形态就会慢慢变形,观赏性就会降低。一般由于光照不足或浇水过度频繁导致的。

水晶掌 Haworthia cooperi

养护玉露的时候,在天气凉爽的时候要多给阳光,这样才能保证它的植株长得更加均匀。在有较多柔和光照的同时,还要注意维持环境湿度,但是土壤却不能持续潮湿。

如果家里的盆栽玉露已经出现徒长的情况,那就没办法恢复成原来紧凑的状态了,只能让它新长出来的叶子变得更加紧凑一些。

养护盆栽玉露的时候,如果叶子长得很不饱满,或有干瘪的状况,很有可能是土壤持续潮湿,出现烂根的情况了。

当然如果平常注意等盆土干了再浇水,有时还忘记浇水,那有可能是过度干旱导致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给它浇透水,甚至浸盆一下,第二天就可以恢复饱满的状态了。

如果玉露已经烂根了,那一定要及时将它脱盆,切掉烂根,植株底部浸泡多菌灵溶液20分钟后,再重新用新的盆土栽培。

2、闷养注意事项

姬玉露Haworthia cooperii var. truncata

在不同的地区养护盆栽玉露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就比如在我国偏南地区常年都比较湿润,就需要注意增强通风,在温度过高的时候一定不要闷养,否则很容易闷坏,甚至直接烂掉了。

如果玉露的叶子干瘪了,看起来特别瘦弱,可以在天气凉爽的秋冬季节适当闷养,也可以让它恢复健康的状态。

很多人不了解玉露要如何闷养,其实就是用一个透明的盖子或塑料袋,将整个盆栽包裹起来,可以留一两个通风口,也可以不留,就是让盆栽维持在高湿度的状态。闷养前盆栽玉露要先浇透水,闷养期间就不要浇水,等它恢复了就可以及时掀开盖子。

帝玉露Haworthia cooperi var. dielsiana

一定要切记,在高温的夏秋季节不要闷养,否则玉露会被闷坏,等秋季天气变凉爽了,就可以开始闷养了。当然要逐渐尝试,其他注意事项就比较少了,就注意多给柔和散射光,光照过度强烈会导致叶子变黄、变灰。

3、盆土干湿和浇水

玉露比较适合养在朝东或朝北的窗台上,比较喜欢湿润的环境的,在春秋季节天气凉爽的时候要多给它浇水。

注意不要在阴暗的环境下养玉露,否则叶子很容易徒长。栽种玉露的时候要注意维持一定的空气湿度,在春秋天气变凉爽的时候,可以保持盆土微微湿润,不要让土壤太干旱,基本就是看到土壤干了,及时浇透水。

姬玉露Haworthia cooperi var. truncata

判断盆土干湿就简单了,可以在盆土中多混入一些赤玉土,土面上也铺上一层赤玉土,浇水后颜色是会变深,等土壤完全干燥后,盆土颜色偏白的,就很容易认出盆土的干湿。

另外,在夏天过度高温和冬天过度低温时都要控制浇水,因为这个时候玉露是不生长的,养护玉露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因为它的生长速度极慢,只有在天气凉爽的时候,它才会快速生长。

4、适宜的温度

毛玉露Haworthia cooperi var venusta

刚买回家里的玉露也需要2~3个月来适应新的环境(服盆比较慢),最好是选择在天气凉爽的季节栽种(温度在18~25度之间最佳),养护玉露还要注意保持温暖的环境,冬天最低温要维持在5℃以上,温度过低的时候最好搬到室内,窗台边多给柔和光照。

在夏天时养盆栽玉露要注意增强通风,在户外栽种要拉上遮阳网,不要养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否则玉露也很容易出现问题。

5、避免经常施肥

养玉露最好的地方就是不用经常施肥,在春季或秋季天气凉爽的时候,可以在土面上撒一点缓释肥,就可以满足它的生长了(高温和低温时要停肥)。

刺玉露haworthia cooperi pilifera

玉露其实有非常多的普通品种,可以选择价格特别便宜(比如姬玉露、圆头玉露、三角琉璃殿、冰灯玉露和紫肌玉露等),新手可以尝试一下,玉露的根长得特别粗壮,且会长得比较深,甚至比它植株要高几倍。

6、盆土搭配

栽种玉露一般建议用又高又瘦的陶盆(比如常见的万象盆),盆土最好是选择一些疏松排水好的颗粒土,不要选材质比较硬的土壤,因为玉露的根是非常嫩的,材质比较硬的颗粒石容易让它的根系受损,常见的火山石、煤渣等都不适合用来栽种玉露,建议用一些比较软的材质栽培多肉植物,最常见的就用到常见的泥炭土、鹿沼土和赤玉土,比例大概是2:1:3。

上面是用赤玉土栽种的樱水晶Haworthia cooperi Var. Cooperi

赤玉土可以多添加一点,主要是看当地的环境。如果当地比较干燥,可以多添加一点泥炭土,但也不要超过30%。当然最好多添加一些鹿沼土或赤玉土,这样保证土壤尽量透气,将这几种土壤混合搅拌均匀,就可以先在花盆中铺上一层土,接着就可以将玉露放进去,再添加多余的土壤,让它的根系散开。

7、裸根玉露上盆

上面是圆头玉露Haworthia cooperi var. pilifera

如果你买的是裸根的玉露,发现枯萎的根系可以先剪掉,之后晾干伤口,过了3~5天再重新栽种,不要害怕它会直接枯萎,它的根和叶子里都储存了很多的水分,晾好根系后就可以及时栽种,土壤带一点点潮气就可以栽种,接着就要慢慢见光,先在通风透光处养护3~5天,再慢慢见光。

更多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呢(黄金菊玉露怎么养长得好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