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雕刻葫芦工艺品(雕刻葫芦教程过程视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雕刻葫芦工艺品(雕刻葫芦教程过程视频)。

雕刻葫芦(草根艺人痴迷葫芦雕刻)

葫芦雕刻作品《百年华诞》

在6月下旬举办的郊区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上,郊区区级非遗项目“葫芦刻工艺”传承人梁雪峰的葫芦雕刻作品《百团大战光耀千秋》和《百年华诞》,凭借优美的构图、精细的雕工和满满的正能量,在众多展品中十分显眼。

“平常看起来不起眼的葫芦,经过艺术家的雕琢变得‘高大上’了。”“这两个葫芦雕刻作品,一个是彩绘的,一个保持了葫芦的本色,但都能展现创作者的功力。”“‘草根’艺人做的葫芦雕刻立意好、技艺精,为他点赞!”……听到观展市民给自己的评价,梁雪峰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葫芦雕刻作品《百团大战光耀千秋》高40厘米,保持了葫芦的本色,再现了百团大战中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情景,表达出作者对战斗英雄的敬仰之情。葫芦雕刻作品《百年华诞》高17厘米,融汇了“红船精神”“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感党恩”等元素,表达出作者对党的感恩和祝福之情。“我从3月中旬就开始创作这一组葫芦雕刻作品了。从主题的确立到选材、构图,从雕刻到抛光、彩绘,前后用了3个月。作品能在‘七一’以前完成,我很高兴。”梁雪峰说。

提起作品采用的雕刻、彩绘、烙画等工艺,从小酷爱手工的梁雪峰有说不完的话。“在葫芦上作画和在纸上画画不同。纸是平面的,较软。葫芦是立体的,有弧度,表皮硬且滑,有些甚至凹凸不平,创作难度比较大。”梁雪峰说,“押花和烙画技艺不一样,押花难度更大。在葫芦上押花,图案线条要流畅,整体要有立体感,但不能伤皮。我们得用押花刀一遍一遍地押、赶、挤、按葫芦表面,葫芦上才能呈现出立体的花纹。”

日常练习葫芦雕刻需要很多葫芦,精益求精的梁雪峰干脆在自家的地里种葫芦。梁雪峰笑着说:“做葫芦雕刻作品,葫芦原料很关键。买来的葫芦造型、大小不一,挑出中意的形状很不容易。自己种葫芦,选择就多了。”

从2016年开始研究葫芦雕刻,到如今熟练掌握烙画、押花等技艺,5年来梁雪峰对葫芦越发着迷。“虽然创作过程有些辛苦、传承过程也很艰难,但我却越来越放不下这门手艺。我觉得只要把社会热点、难点和百姓故事,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好,葫芦雕刻作品还是能引起人们共鸣的。时下很火的‘抖音’‘快手’也是不错的展示平台,我应该好好利用,让更多人了解葫芦雕刻、喜爱葫芦雕刻。”梁雪峰信心满满。

更多雕刻葫芦工艺品(雕刻葫芦教程过程视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