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西方哲学史代表人物(西方哲学史重要人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西方哲学史代表人物(西方哲学史重要人物)。

网友提问:

梳理并了解西方哲学史之后,读哪一位哲学家的著作比较好?

优质回答:

有空研究下苏格拉底的对话,掌握这套东西很有用的。

其他网友回答

西方哲学史上挂号的都是古典的。就不好说那一本了,而是一个系列。当然,读西方哲学就应该读古典的,没有读古典,读现代的东西就会断片,搞不好会更糊涂。比如,现在有人读海德格尔,那就要先读胡塞尔的现象学,要读懂现象学又必须读懂康德,读懂康德又必须了解休谟的经验主义哲学和笛卡尔的哲学。而这一系列思想都发源于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

有个技巧就是从中间入手,就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这本书读懂了,其它哲学著作就是小儿科了。康德是一座山峰,爬上去不容易。但一旦爬上这座山真的是一览众山小。

每个人的思路不同,有的人喜欢逻辑技巧、语言技巧的可以读罗素、维特根斯坦。有的喜欢偏激的就去读尼采。他的书很好读懂,当没有系统读过哲学著作的人要小心,容易剑走偏锋。尼采后期也是得了精神病的。美国的东西谈不上是哲学,充其量算得上社会学和心理学。

其他网友回答

也许是偶然,现在看来是必然,西方的那么多哲学家,我选择了三个人。按时间的远近分别是:苏格拉底、笛卡尔和罗素。

因为每一个人的思想都非常的宏大,我仅从几个小的角度,简单的说一下我个人的收获。

苏格拉底塑造了我的底层认知

苏格拉底的三句话深深的影响了我。

1、教育的本质是唤醒,1万次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

–因为这句话,让我构建了我自己的版权课程“知行合一商业实践应用”的底层逻辑。也让我自己想明白了很多的问题。同时让我看待孩子的教育方面,有了不同的视角。

2、我知道我和你们一样无知,但我知道我自己无知。

–因为这句话让我的认知不断的升级。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但依然到不了苏格拉底的“不知道自己知道”的境界。

3、我本人没什么智慧,但我是别人智慧的催产士。

–因为这句话让我明白了,单靠个人的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如果能激发别人的智慧,那才真正的是大智慧。而当你激发了别人智慧的时候,你一定会更加的智慧。

苏格拉底这三句话,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烙印,也塑造了我的底层认知。

苏格拉底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

我想说:我们自己身上就有太阳,努力让自己尽快绽放光芒。

笛卡尔让我成了方法论的主人

笛卡尔的思想非常的庞大,哲学自成体系,著作也很多。但是在我看来,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他的方法论。

笛卡尔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方法论”的概念。至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哪一个方法论超越笛卡尔的方法论。

笛卡尔的方法论核心就4句话。

自明律:绝不承认任何事物为真,除非我自明的认为它是如此。我称之为“怀疑一切”。

分析律:将每一个难题,尽可能的分割成许多小的我能解决的部分。我称之为“由大化小”。

综合律:从最简单、最容易的认识入手,逐一解决难题。我称之为“由简入繁”。

枚举律:做一遍很周全的检查和很普遍的验证,以验证结果。我称之为“亲自验证”。

在我理解,这4条方法论可以解决世上80%以上的难题。

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从怀疑一切入手,但怀疑不是目的,目的是来验证,我们的怀疑是否是正确的。那怎么来验证呢?有两种方法:由大化小和由简入繁。

由大化小,就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成几个简单的问题,并一一解决,复杂的问题就解决了。

由简入繁,就是我们要找到最简单的切入点,只要切入点找准了,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如果一个人只能洞察异常现象,他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的人,说明他眼光很毒。

如果一个人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异常现象的原因,他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说明他脑子很灵。

如果一个人能看透问题的本质,并能找到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它,说明它是一个有心的人。

如果一个人能从大量的方法中总结出方法论,并能根据方法论找到更有价值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他绝对是一个牛人。

如果你没办法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论,那就学习笛卡尔的方法论吧,可以让你节省20~30年的时间。

笛卡尔的方法论,现在已经变成了我的方法论,我也成为了方法论的主人。

罗素的观点更坚定了我的看法

罗素说,这个世界的问题在于聪明人充满疑惑,而傻子们坚信不疑。

罗素说,世上的麻烦是这样的:愚者过于自信而智者满腹怀疑。

罗素说,我们常问,是否知道这个或知道那个,但我们没有问过“知道”本身是什么。

罗素说,从伟大的认知能力和无私的心情结合之中最易于产生出思想智慧来。

罗素的这几句话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学习习苏格拉底和笛卡尔的思想是对的!

另外,罗素在100年前的1920年,曾经在中国生活讲学一年,对中国文化大加赞赏,他说:“要判断一个社会的优劣,我们必须不仅仅考虑这个社会内部有多少善与恶,也要看它在促使别的社会产生善与恶方面起何作用,还要看这个社会享有的善较之于他处的恶而言有多少。如此说来,中国要胜于我们英国。”

罗素乐观地预言说:“我相信,中国人如能对我们的文明扬善弃恶,再结合自身的传统文化,必将取得辉煌的成就。”

今天我们中国做到了,看来罗素很有眼光,说明我认也很有眼光。哈哈

当然,当我了解了苏格拉底、笛卡尔和罗素之后,让我更加坚定了:

王阳明确实是一位牛人中的牛人。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全世界。

其他网友回答

西方哲学史是有系统地循序前进而逐步发展。若是西方唯物主义仍然都离不开辩证法的其中一个环节,正如黑格尔观念中的三个观念认识过程中,所谓基于自在自为的物质自然基础,从而辩证地发展到自然神论中的目的论。由此可见,并不不是各种知识的逻辑发展阶段都很重要,而且是有机联系的环节。所以并不排斥谁是谁非得问题。因为哲学是保罗万象的知识,所以依然尊重各种多样化的认识规律。

其他网友回答

黑格尔,康德,叔本华,尼采,罗素

更多西方哲学史代表人物(西方哲学史重要人物)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