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灯笼草有什么作用?(灯笼草有什么药用价值),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灯笼草有什么作用?(灯笼草有什么药用价值)。

灯笼草有哪些药用价值?如何种植能挣钱?

灯笼草属直立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一般每年的7、8月开花,9月份结果。这种植物分布十分广泛,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基本都可以看到。灯笼草一般生长在山谷、路边、山坡荒地以及灌丛中。

灯笼草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行中药材,其全草可以入药。小时候很父母山上护理自家种植的经济林,那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它结了一个个果像灯笼一样,有时候还把它果子摘下来玩。

灯笼草全草可以入药,它具有清热、抑菌、止痛、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功效。灯笼草具有缓解咳嗽、感冒、腹胀等症状,同时还具有清热消肿、杀虫止痛的功效。

灯笼草用它来水煮煎服能明显抑制宋氏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农村有时候很多人牙齿痛,家人都会出去寻找灯笼草并将它捣碎外敷在疼痛处。

灯笼草都是野生的,但是也可以通过人工进行种植培育繁殖。种植首先购买种子:种子播种前用50℃浸种10分钟并不断搅拌,然后在30℃冷水继续浸泡一天,涝出晾干,然后用布包好,好了3、4天出芽即可播种。

施肥环节:每亩施3000斤腐熟农家肥做基肥,到了苗高6厘米时在施少量人尿粪肥;病虫害防治:发现白粉病可用70%甲基拖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进行喷雾。

每一味中药背后,都有一个美丽传说——跟药学博士从百草故事学百草功效。

先讲一个温暖的灯笼草的故事,然后再详细解读灯笼草的药用价值——

一碗灯笼草汤的回报在无锡实验小学,有一个很是关怀学生的老师叫陈小琴,她关心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挽留因为家庭想要退学的贫困生...

她的多年付出终有回报。

一天上课,因为感冒,陈小琴老师的喉咙又痛又哑。

第二天,她一走进教室,就看见讲台桌上摆着一瓶正在冒着热气的汤。

她曾帮助过的一个名叫陆磊的同学还催促陈老师:“陈老师,这是我自己熬的灯笼草汤,喝了您的喉咙就会好的。我还帮您放了糖,您快喝吧!”

陈老师激动地问:“你怎么会吓你感到给老师熬药呢?”

陆磊笑着说:“因为同学没生病时,您也这样关心我们的呀!”

陈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孩子们用这暖暖的汤药,用一个关爱的心,回报了她对他们的教育、对他们的付出、对他们的关爱。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灯笼草有治疗咽喉痛的作用。

那除了这个,灯笼草都有哪些功效哪些药用价值呢?

灯笼草的药用价值灯笼草,为茄科酸浆属带粤果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盛产于我国很多地区,株高半米左右,茎多为单生,有棱,地下有横走的根状茎。叶为卵形或光卵形,叶缘呈稀疏不规则的波纹状。花白色,诞生于叶腋处,下垂,花冠宽钟状。果为浆果,球形,成熟时呈橙黄色。果实在7到9月份成熟。

灯笼草,在《本草纲目》里记载:“灯笼草四方皆有,惟川陕者最大。叶似龙葵,嫩时可食。四五月开花结实,有四叶盛之如灯笼,河北呼为酸浆。”,“灯笼草,以子之味名也。……燕京野果名红姑娘,外垂绛囊,中含赤子如珠,酸甘可食,盈盈绕砌,与翠草同芳,亦自可爱。”

灯笼草为传统药用植物,其全身都是宝,地上部分清热解毒、利尿,可治热咳、咽痛、黄疽、水肿、疗疮根清热,利水,治疟疾、黄疽、疝气。

宿存花粤或带有成熟果实的宿存花粤,清热解毒,利咽化痰,治肝炎、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等。

又因其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质,其还具有养血、益肝、补肾扶正固体、活血化癖、益气安神、人体抗衰老、抗癌等功效。

因灯笼草多为野生所以无污染,且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是一种很有开发前途的食药兼用的经济植物。

综上可见,灯笼草可以作为药食(果)兼用的经济作物,随着灯笼草的功能不断被挖掘,其市场需求量也会日益增加。

所以灯笼草具有广阔的前景。

灯笼草的种植要点:1.灯笼草对光照要求比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光照充足时,生长发育协调,果实品质优良,否则植物疯长,产量下降,浆果着色差,品质不佳。

2.灯笼草对水分有一定的要求,不同生长时期需水量不同。前期喜水,后期怕水。

3.灯笼草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各种土壤中均能种植。但以砂质土最好。

4.灯笼草对营养条件反应比较敏感。如果土壤中氮肥过多或比例失调,都会引起植株贪青晚熟、果实品质不佳。营养不足,则株矮果小,成熟早产量低。

关注我,用严谨态度,科普健康;用爱心,传递快乐。

更多灯笼草有什么作用?(灯笼草有什么药用价值)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