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生女儿没人上坟(生女儿死后没人扫墓),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生女儿没人上坟(生女儿死后没人扫墓)。

网友提问:

生女儿的人,未来农村里的墓地没人来扫墓了,墓地怎么办?

优质回答:

在农村,生女儿没有儿子的一般叫做绝户。当他们过世后,开始几年,女儿女婿还会在清明前几天回来拜祭一下。当女儿女婿年龄大了以后,就慢慢地没人来拜祭了。指望女儿女婿的后人来拜祭姥姥姥爷,那是不可能的。

在我老家这边,民风还是很淳朴的,绝户的坟墓一般由侄子后人帮忙扫墓。而如果连侄子后人都没有的话,那些绝户的墓在以下两种情况下,还是有人会帮简单打理下,每年也会有人上一柱香的。

1:当绝户的坟墓就在别人坟墓旁边时,每到清明扫墓时,旁边墓主后人会顺带帮忙除草简单处理下,同时上一柱香和蜡烛的。

我村里祖先留下的风俗惯例是这样的。不管是谁去扫墓拜山,在给自家先人拜祭时,附近有别的坟墓,通常会拿一柱香一对蜡烛去点燃的。这叫拜访先人的邻居,拿点东西去孝敬下他们,让他们和先人在九泉之下邻里间和睦共处。

如果遇到绝户墓时,周围墓主的后人都会顺手帮忙清理下绝户墓头上的杂草的。

怎么分辨那个墓是否是绝户墓呢?这里大家都是有约定俗成的做法的。

绝户墓主的女儿女婿,决定以后不会有后人来拜祭父母时,就会把父母的坟墓迁移到坟墓扎堆的山岭上,和别人的坟墓相临。

通常都是下葬五年之后才会迁移的。这时,坟墓里只会剩下骨头了。女儿女婿会用专用的瓮把遗骸装好,埋在选好的地方。

在建坟时,不会像别人那样建一个很大的坟了。只会留个坟头和一块标明身份的墓碑,占地面积不过就三四平方米而已。旁人帮忙除草时,也就一会儿,不会太累。

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坟不大,是正常坟墓的四分之一都不到,除草不会太耽误别人时间。同时有一块石碑表明身份,都是一个地方的人,一看就知道那是绝户墓了,自然愿意帮一手了。

绝户女儿女婿这样做,也只是希望当自己没办法来拜祭时,让旁人代劳一下,也让父母九泉之下有一柱香,不会太过凄凉。

2:当绝户墓刚好在别人要建房的宅基地旁,这时候建房的主人会把绝户墓迁移走,同时会当自家先人一样,每年拜祭的。

我家的房子,在下地基时,挖到了一些棺钉和黑土。这应该是本来有子孙后代的,不知什么原因每人拜祭了。

我爷爷就用瓮子把那些棺钉和黑土装好,迁移到别处去。每年都让我们像对待祖先一样拜祭。

至于有些绝户,因各种原因,没有把坟墓迁移到扎堆坟墓旁的。孤零零一个墓在山岭上,那就真的没人拜祭了,没多少年就长满了草。再过个几十年,上百年,可能就变成一个小土堆,再也没有人认出来了。

其他网友观点

谢谢邀请,可以肯定的说,女儿这一辈女儿还回去跟父母扫墓上坟,到了女儿孩子这一辈就基本上不来扫墓了。如果过了三辈家里有同族本家还有幸接个香火,同族本家不来扫墓,那就空留坟头在人间,几十年后就夷为平地了。

我们这里就有这个现象,女儿出嫁后家里没后辈了,每逢节宁女儿来扫墓哭哭坟,到了外孙时人家就不多来了,只见房屋空败,又见坟头草长,只见房倒屋塌,又见坟头渐小。久而久之这家人可以说叫绝户了。慢慢地坟地也不见了。只有遍地庄稼,没有坟头残园。人活一辈草木一秋,如果有后辈可以给你烧纸上坟,如果没后辈那么就是孤坟野鬼了。

所以我认为,人不要想的太多,有儿有女在世时儿女孝敬就心满意足了。如果没有后辈,那么就自己给自己保重吧。毕竟人死如灯灭,烧纸祭奠就是了了儿女们的心事吧,以尽孝心。

我是农民我在农村,我关心我们农民的美好生活。

其他网友观点

清明小长假马上就要来到了,清明节在我们这个小县城也称之为堵车节,在这一天,从早上开始农村的各条道路上都是车满为患,哪些在市里、外地的平时很难得回来的,在清明节这一天都会回来去上坟,尤其是农村的乡村道路,由于很窄的原因,经常造成长时间的堵塞,有的干脆把车扔到一边,步行也要去上坟,清明节作为一个上坟祭祀的节日,哪怕是在忙事情再多,在这一天很多人还都要去给祖坟添土、扫墓的。

在农村过去爱称有闺女没有儿子叫做绝户,绝户还不行,还要再加上一个头字,叫做绝户头,怎么听着都别扭,绝户这俩个字很容易理解,家里没有子嗣传承,这户人家慢慢就没有了,我们村的李老汉只有一个闺女,闺女早早的就出嫁了,一直是和老伴俩人生活,老李也寻思着百年之后谁来扫墓呢,闺女说放心爹,有我呢?老李说,你也快六十的人了,要是你也没了呢?闺女低头不吭声了,这也是一句大实话,作为闺女给自己的父母上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闺女之后的外甥、外甥女这个就不好说了,老李是那种老传统思想的人,虽然到时候谁给自己上坟,自己是真的看不见的,但对于这件事情还是耿耿于怀,最后思来想不顾家人的反对,把他在东北角的一处老房屋跟宅基地,给了他的大侄子,也是为了百年之后,自己的坟前不那么的冷清,至于他这侄子能不能做到让老李放心,这个就真的不好说了。

农村有句老话叫做四大损,其中就有一句是挖绝户的坟,意思是绝户没人后人来扫墓上坟,自然也是很好欺负的对象,在农村去上坟,很多地方还是讲究有子孙去上坟的,作为出了门的闺女,确实是有很多的不便,自己家族人丁兴旺的还好一些,农村的祖坟很多都是在一起的,在我们这里像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初一这些个节日去上坟的时候,都是带着很多的祭祀用品,在自己的祖坟上面,每个坟前都会放上一些的,有子孙的坟前会给压上一沓纸,不点燃,等待人家直系子孙来到后点,而一些没有子孙的,也就是只有闺女没有儿子的,则是直接给点了,这些都是本家的很常见的举动,至少在三代之中,这些只要有本家,没有儿子的坟,也是会有本家的人来烧纸、扫墓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按照农村的说法,出了五福之后,则就很少再有人去给这些没有儿孙的坟去打理了,慢慢的也就会变的越来越小,在后来就会被种植上庄稼,消失不见。

生儿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这句农村墙头上面写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上坟这个环节上面,有时候就显得男女不一样,作为子女其实都应该做到去上坟,但很多时候出嫁之后的闺女,跟子孙还真的不一样,对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补充评论留言,谢谢。

更多生女儿没人上坟(生女儿死后没人扫墓)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