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普通列车为什么全部刷绿(普速列车为什么都是绿色),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普通列车为什么全部刷绿(普速列车为什么都是绿色)。

网友提问:

中国铁路为什么要将普速列车全部刷成绿色?

优质回答:

在民国时期,中国的火车客车涂装并不统一,有绿有红,但多是全身深色涂装,据说是因为过去都是蒸汽机车牵引,产生的烟雾容易让车厢变脏,所以用全身深色容易耐脏。50年代开始,国内铁路客车都采用绿色的涂装,据说是学苏联,当时苏联的铁路客车普遍采用绿色,当时的21型客车和后来几十年大批量生产的22型客车都是采用的绿色涂装,但是车顶是灰色,至于说绿色利于隐蔽,但在火车上体现不出来,因为火车本身就是长大物体,又只能依赖铁路线运行,被发现是分分钟的事情,尤其是空中看是一片灰白色。90年代生产的25B型客车也是绿色,只是侧面没有22型车的加强筋线条。在过去,绿色涂装的客车基本上是非空调客车,只有少部分车厢改造后加装空调。

从80年代开始,有部分由非空调车改造为空调车的列车就开始换别的涂装,有红色的也有蓝色的,让人眼前一亮。后来新造的25型、25A型、25G型空调客车普遍是采用红白相间的涂装。首先在涂装上就让旅客觉得这些车高档,甚至一些原本是绿色涂装的非空调车都有少量改涂装以显示档次高。

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的几次铁路大提速,一些新造的提速空调客车采用了蓝白相间的涂装,不同颜色的车厢代表着不同的等级,涂装从单一变得丰富多彩,也是那个年代社会日益进步、文化日益繁荣的体现。一些地方合资铁路公司的客车还有自己的特色涂装。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后,那种青藏版的空调客车因为涂装是墨绿色,让很多不了解的人看到还误以为是老式绿皮车。

然而从2014年底开始,国内的普速客车全部刷成青藏车的墨绿色,不论国铁车厢还是地方合资铁路客车,包括以前草绿色涂装的真绿皮车也难以幸免。至于刷绿的原因,铁路部门说是涂装简统化,绿色有庄重环保的效果,这些理由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红蓝白的涂装难道就比墨绿色差?一些不懂铁路和火车的人就在那里说什么刷绿有利于国防战备,这些人恐怕没有仔细观察过那些刷绿的车厢车顶是什么颜色吧?事实上客车刷绿只是侧面刷绿,车顶依旧是灰白色的,从空中看的效果是一样的。还有人说是为了掩护某些特种车,如果那些特种车不想被人认出来,当初生产的时候应该做成普通货车的样子才对,因为普速铁路上货车车厢的数量远多于普速客车车厢的数量,何况真正认识特种车的人根本不是靠颜色认出来的。至于某些专运的客车,认识的人更不是依靠颜色。以前使用绿色的俄罗斯铁路客车现在很多都不是绿色了,很多是灰色,就连朝鲜的一些铁路客车都改成红色或蓝色了。所以铁路客车全部刷绿和路边统一店铺招牌的那些名堂一样,都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更没有必要为刷绿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你根本就找不到。

从后来的实际效果看,普速客车全部刷绿后,绝大多数旅客看到这些车还误以为是以前的老式绿皮车,免得老有人说没有绿皮车了,从外观上降低普速车的档次,以体现动车的档次高。也有人说统一涂装后,车辆段使用的油漆就少用几个颜色,不仅是客车刷绿,货车里面普通棚车和敞车过去几年也全部刷黑了,以前一些普通棚车、敞车还有红色蓝色,现在也没有了,只有双层汽车运输车和个别行包车是红色。其实判断客车是真正意义上的绿皮车还是刷绿的空调车,看看车窗能否打开,再看看车顶是否有蘑菇状的通风孔,有这些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绿皮车,而车顶只是空调器而车窗是整块玻璃打不开的,那么就是空调客车。

其他网友观点

记得以前电视里骑马都是

让马跑起来是:驾...

慢下来,停下来:鋁....

普速火车是现在火车里最慢的,所以就是鋁....所以车身就是绿的

其他网友观点

时代氛围的需要,铁路是半军事化部门,和国家的大环境氛围紧紧相应,曾经铁路的涂装万紫千红,生机勃勃同样也是对应那个时代的氛围。

更多普通列车为什么全部刷绿(普速列车为什么都是绿色)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