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乒乓外交促进了什么发展(乒乓外交促进了哪两国的发展和发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乒乓外交促进了什么发展(乒乓外交促进了哪两国的发展和发展)。

简要回答

“乒乓外交”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打破了中美二十年敌对状态,次年就实现了尼克松访华,发表了联合公报,中美之间的关系全面改善。

兵乓球一直是我国运动员的拿手项目之一,在每年奥运会上兵乓球都是中国独揽金银奖牌。那么,当年的乒乓外交促进了哪两国的发展?

详细内容

01

“乒乓外交”指1971年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两国乒乓球队互访的一系列事件。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02

1960年代末,美国经过十多年的越战,耗费了至少二千五百亿美元军费,与苏联比较起来,美国的国际地位相对下降,客观上美国需要寻求抗衡苏联的力量。而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使得其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成为美国争取结盟的对象。

03

另一方面,新中国也希望恢复对美外交,以求提高国际政治形象及争取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多年的政治意识形态的隔膜,使得两国缺乏一个合理的契机。后来亨利·基辛格也说“尼克松总统入主白宫后,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但却苦于找不到打通两国关系的渠道,无法跟中国联系”。

04

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从此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发展的道路,并为后来新中国的国际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05

2006年03月27日,庆祝“乒乓外交”35周年的“红杉树友谊之旅”在北京举行。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25人,包括当年到访球队的6人以及当时已故的运动员科恩的母亲,与当年中国队的成员及相关人员重聚。

更多乒乓外交促进了什么发展(乒乓外交促进了哪两国的发展和发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