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鸟是怎样建巢的(鸟是怎么建鸟巢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鸟是怎样建巢的(鸟是怎么建鸟巢的)。

平时你抬头看树,多半能在树枝中间发现一些小小的窝,那就是鸟的巢。有的鸟巢结构非常稳固,就算是大风也晃不掉它。

树上的鸟窝

那你有没有好奇过,鸟是怎么学会筑巢的呢?是它们天生就会,还是后来慢慢学会的?这节问答咱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鸟类筑巢是为了给它们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以前人们觉得,鸟类也许天生就会筑巢,不需要学习,这就像一种本能。不过,有一些科学家对这件事很好奇。

英国科学家就设计了一些实验,研究鸟类怎么筛选筑巢的材料。

他们给鸟儿两种线,第一种是比较柔软、不适合筑巢的线;第二种是更硬、更容易筑巢的线。然后让鸟儿选择。

结果发现,鸟儿放弃了眼前柔软的线,而选择了坚硬的线。这说明鸟儿有分辨和选择筑巢材料的能力。

科学家们还持续观察了一些鸟的筑巢习性。比如有一种鸟叫做斑胸草雀,你可以看一看。

研究发现,斑胸草雀会根据不同的环境,选择更合适的筑巢材料。比如,它们会弄清楚如何把比较长的材料,固定在合适的位置,给自己搭个更方便的出入口。在下一次筑巢的时候,它们还会调整之前使用的方法。这说明,斑胸草雀可以从之前的筑巢经验中学到新技能。

不光是这样,有一些鸟类在第一次筑巢的时候,会从父母或者其它熟悉的鸟类那里学习。比如,它会观察附近的鸟用了什么筑巢材料,自己也学着用。这种现象叫做社会学习。咱们人也有这个能力,就比如,你本来不会用筷子,但通过观察爸爸妈妈怎么用筷子,你就也学会啦。

所以,鸟类会筑巢,一方面是天赋,另一方面也需要后天的学习和经验。

最后我想问问你,你见过鸟巢吗?你见到的鸟巢是什么样呢?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农村的家燕每年周而复始的秋去春来,一般它们不急着筑巢,它们会先选址。看看周围有没有危险的动物出没,比如有没有很多猫啊,有没有很多狗。选好地址后,会在一个屋檐比较高的地方开始筑巢。如果你没有亲眼见过他们筑巢,那么我讲给你听的,一定觉得很神奇。

每天一开门它们就开始筑巢。 一般是两只燕子一起,也可以是单独行动,会去找到一些很软的干草叶,混合(听书上说)燕子的口水和泥土,一根根的堆垒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草叶也有可能会洒落一地,但是通过好几天的连续重复这个过程,窝就就可以做好了,窝的样子呢,大同小异。有了窝,家燕它们很快就会有小宝宝。

这张图是我前两年拍的一张鸟窝的图片,是一个阴冷的冬天拍的,我个人非常喜欢。

更多鸟是怎样建巢的(鸟是怎么建鸟巢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