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过慧易折,情深不寿什么意思(过慧易夭出自哪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过慧易折,情深不寿什么意思(过慧易夭出自哪里)。

过慧易夭是指一个太过聪慧的人不容易长命,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一般也用来指叹息那些英年早逝的天才们。

而结合《琅琊榜》的剧情,可以从林殊和祁王萧景瑀身上可以看出这一点来。

太过聪慧的人心中思量太多,容易伤神有损寿数。

林殊在经历了梅岭一役又熬过了火寒之毒终于改头换面的活了下来,他改名苏哲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成就了‘麒麟才子’的名号。一句‘麒麟才子,得知可得天下’,梅长苏顺势入京开始在几位皇子之间搅弄风云。为了当年的赤焰冤案,梅长苏可谓是呕心沥血步步筹谋,最后他将自己的发小靖王萧景琰推上了太子之位,逼迫皇帝承认了当年的冤案。

可以说梅长苏活下来的这么多年里,每一刻都没有闲着。而他身上的火寒之毒致使他的命数不长,再加上长时间殚精竭虑的谋算,梅长苏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多劳多思容易伤神,更何况这是一个身体底子并不好的人。

在赤焰案平反之后,梅长苏的身体也已经撑不了多长时间了。后来在北魏大军来临之际上了战场,战死沙场。

年少时聪慧远胜他人,容易受他人记恨遭黑手。

赤焰案的开端是因为皇帝对于皇长子祁王萧景瑀一脉的实力强大过于忌惮而引发的事情,而祁王萧景瑀绝对能算上是过慧易夭的代表。

萧景瑀是皇帝的第一个儿子地位不一般,母亲宸妃深得皇帝的喜爱,在外还有舅舅林燮大将军掌一方兵权,少帅林殊也是一个未来可期的将才。在这样的绝对光环下,祁王的权势让皇帝感觉到了威胁。

尤其是萧景瑀本人并不是一个庸才,能力品格在多年后仍然能够让梅长苏、萧景琰、蒙挚等人心生敬佩念念不忘。

而这样的一个人物却死在了自己父亲的忌惮和佞臣的挑拨之下,祁王府和赤焰统帅林燮满门抄斩,真的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资质一般又心境平和的人更能安稳一生。

相比于林殊、萧景瑀的优秀,那萧景琰就是能力平平但心智坚毅。萧景琰年少时一直跟在萧景瑀的身后,又跟林殊是至交好友。可在赤焰一案之后,林殊、萧景瑀身死,萧景琰却没有性命之忧。

一方面是因为萧景琰再怎么说也是皇帝的儿子,已经死了一个皇长子怎么可能还会下令杀另一个儿子。另一方面是事发时萧景琰的年纪不大,而且生母身份地位,能够被皇帝掌控。最重要的时候萧景琰自身的资质真的不是很高,相信皇帝在看到这个儿子的时候也不相信他会有不轨的念头,皇帝也觉得这个儿子一直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而且萧景琰本身的性子有极为执拗,还不受宠,十多年里一直被皇帝打发的远远的。直到梅长苏进京投入靖王门下,处处为他筹谋,萧景琰才登上太子之位,最后成为皇帝。

总之,过慧易夭一方面是因为太过聪慧思量的事情太多,劳心劳神容易造成身体不好导致早夭。另一方面就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太过优秀聪慧的人,容易遭到别人的打压暗算。

谢谢评论,欢迎关注!

太聪明了

更多过慧易折,情深不寿什么意思(过慧易夭出自哪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