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能跑十公里就能跑半马(平时跑10公里能参加半程马拉松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能跑十公里就能跑半马(平时跑10公里能参加半程马拉松吗)。

你好,我是山水之墨白,一位跑者,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

最近跑了一次10㎞,配速6′00″。最好不要贸然尝试半马。

题主刚跑了一次10㎞,从字面上可以看出之前并没有跑过10㎞这么长的距离。现在就谈跑半马有些操之过急了。

也许从5㎞进阶到10㎞比较容易一些,但是从10㎞进阶到半马就需要一个过程了。至于多长时间,取决于跑者的跑步天赋,训练的刻苦程度以及训练的方法了。

半马并不是两个10㎞那么简单,它的难度相当于跑了3个10㎞。

如果刚跑了一个10㎞就去跑半马,身体往往会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高强度。

容易出现心率紊乱,肌肉拉伤,筋膜炎,膝盖受伤等问题。大量乳酸堆积在体内,会使我们行走困难。

而且跑完后身体会进入深度疲劳状态,不仅需要很长时间恢复,而且我们的抵抗力会下降,容易引起感冒发烧等问题。

因此,我们最好经过为期6周的半马针对性训练以后,再去尝试半马,这样才是比较稳妥的。

怎样安排训练呢?第一周。

平时10㎞慢跑,周末一次12㎞慢跑训练。慢跑时,中间最好不要停下来。跑三休一。

平时继续进行慢跑可以进一步夯实我们的有氧基础,提升心肺能力,耐力以及身体利用氧气的能力。使我们跑起来更加的轻松,安全。

周末加量可以使我们的大脑不断地产生新的记忆,使肌肉逐步适应更长的距离,提升我们的耐力。

第二周。

平时10㎞慢跑,周末一次14㎞慢跑训练,跑三休一。

周中一次间歇跑训练。间歇跑训练时以最大心率的95%跑6组800米,组间休息时间为跑上一组所需时间的一半。

通过间歇跑训练可以刺激我们的心肺离开舒适区。可以提高我们的乳酸阈值,提高身体对抗乳酸的能力,提高最大摄氧量,提升耐力,从而可以提高我们跑步时的配速。

第3周。

平时10㎞慢跑,周中一次间歇跑训练,周末一次14㎞慢跑训练,跑三休一。

第4周。

平时10㎞慢跑,周中一次间歇跑训练训练,周末一次16㎞慢跑训练,跑三休一。

第5周。

平时10㎞慢跑,周末一次16-18㎞慢跑训练,跑三休一。

第6周。

平时10㎞慢跑,周末就可以跑完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了。

经过了半马针对性训练以后,我们再去跑半马就不会出现状况,我们也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品尝到跑完半马的快乐。

所以,就题主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是:

最近跑了一次10㎞,配速6′00″。最好不要贸然尝试半马。

我是山水之墨白,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能够帮到你,谢谢!

我今天刚好以5’59’’的平均配速跑完半马,与你跑10公里配速相同。但你最长一次跑10公里,还有一半多才跑完半马,建议你不要去试。应该逐渐从12~18公里各跑过几次,才去跑半马,否则后面8公里以上的路程要走路回来了。

更多能跑十公里就能跑半马(平时跑10公里能参加半程马拉松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