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问答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问答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任何人

一句英国谚语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为什么第一代和第二代不能成为贵族?要等到第三代吗?如果这是合理的,理由是什么?我假设以下情况:一个人走在路上,突然发现脚边有一百块钱。他会怎么做?

A类:捡起来,紧紧握在手心,回家。舍不得花,存银行或者做生意。总之,你得把钱花在刀刃上。成功是看着自己的钱增长,享受是数钱的感觉。这是第一代。

b类人。拿起来找一群朋友喝酒玩。这是第二代。第二代是第一代的反动派。他们最讨厌节俭。钱不就是用来消费的吗?人生只有一次,一切都应该是最好的。但他们对好东西的理解往往是粗糙的,不排除他们可能确实拥有最好的,但那绝不是选择的结果,只是因为他不经过精心挑选就能拥有很多。他没有品味,但是很受欢迎。他经常听到的是: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c类人。第三代,贵族,来了。虽然他很想拿起那一百元钱,买他一直珍藏的书或CD,但他还是忍住没有拿起它。他不能为了自己的欲望而弯腰,这是他的尊严,也是他的人生底线。

往往是上一代贵族,在他们出现之前,就挥霍掉了所有应该挥霍的东西。他赶上了挥霍的尾巴,父母稀里糊涂地给他提供了很多奢侈品。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养成“钱不花,死了也没用”的想法,就突然发现自己的家庭在衰落,好东西都供应不上了,只好克制自己。克制导致品味。品味就是选择,把最好的留在身边。如果金钱和尊严只能选择一样,第一代会选择金钱,第二代不会有这个问题,第三代会选择尊严。所以第三代是贵族,贵族往往没落,有品味但是钱没了。有钱人往往没有品味,因为不用费心选择。

举几个贵族的例子:

例如,江洋,一个富裕家庭的小姐,在抗日战争期间陷入贫困,与钱钟书生活在一起,不得不自己做饭。文革时期更惨,公厕都要洗。没有这些磨炼,她以后可能不会有那种透彻、干净、从容、飘逸的文笔。

比如穆欣,他的父亲是有钱的公子哥。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坐在地牢里,手指被打断了。如果不经历这些,可能就没有他之后那种华丽睿智豁达的文笔了。穆欣所有文字的最大特点就是告诉读者什么是最好的,什么是次等的。那种味道是典型的贵族文风。

贵族未必是从家庭背景上落下的,而是一种对财富的排斥。比如释迦牟尼,李白,贾宝玉,他们都渴望花光所有的财富,只靠超凡的精神就成了圣。在颜那里,纳兰性德也是贵族,因为他很以自己的亲情、才华为傲,不把亲情、金钱当回事。

所以贵族最大的特点就是品味,就是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最喜欢最珍惜的东西上。他们眼里只看到最好的,不太可能退而求其次。一个贵族可能很富有,但是他没有时间或者兴趣去花钱。钱能买到的东西能是最珍贵的东西吗?环游世界购物,有钱人都能做;喝一口红酒,说出产地年代。任何有经验的侍酒师都能做到。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这就是群众的逻辑。高尚的逻辑是,全宇宙只有我能做到。爱因斯坦用100美元当书签,维特根斯坦放弃了一笔巨大的遗产。他们真的没有时间花钱。一生的执念,对爱的追求,对只有我能做到的境界的追求,才是高尚的。

贵族是一个族群,他们每个人都追求自己独特的价值。他们赋予自己的生命价值,而不是要求外在的礼物。

如果上帝不是被造出来的,那么在上帝眼里每个人都应该是一样的。个人生命的价值在于他全心全意侍奉上帝的能力。上帝眼中的人是没有区别的。所以,在信仰上帝的时代,众生平等,但每个人都要谦虚。

贵族也讲平等。平等在于差异。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给自己的人生赋予价值,做自己。所以,启蒙运动以后,现代宗教把具体的神都变空了。“上帝”代表了一个原则,就是努力做自己,给自己的人生赋予价值。要知道如果不给生命赋予价值,那真的是贱如粪土。怎么能谈尊严?

一代:你可以,我也可以。(平民)

二代:我能行,谁能行?(领导)

第三代:我可以,你不行。(贵族)

刘邦第一次见始皇帝时说:“君子当如是。”

周杰伦唱:“快用双节棍。”

齐白石作画说:“像我者死。”

以上三句是典型的三代语言。第一代想做跟随者,第二代想做领导者,第三代想独树一帜。所以贵族有点寂寞,陶渊明说:“悠然见南山”;李白说“百鸟飞得高”;刘渊说:“寒江渔翁——雪”;苏轼说:“孤沙洲冷。”这是贵族的语言。无法模仿,但很孤独。

高尚,意味着一种克制与坚韧的自制力,一种对不同凡俗的品味,一种摒弃世俗的追求。贵族不是天生的,而是教育的结果。如果说有钱有势的人杀平民家庭的孩子不偿命就是贵族,那么《红楼梦》年的薛蟠“薛大傻子”就是真正的贵族,而他不是。

什么样的教育能让人变得高尚?文革时期,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有1300多个(百度的结果,和一般印象相反)。改革开放后,2015年本科专业仍有506个。能不能培养出1000个或者至少500个贵族?没有,当然只有1000或500种各种技能的从业者。贵族只有一种,就是一心要独树一帜的人。贵族的特点是干净纯粹的精神力量,这是品味选择和教育的结果。我们在大学里做的只是教书,而不是教书。我们大学不以培养贵族为目的,主要功能是传授技能和知识,培养各类劳动者。

中国古代的教育是君子教育,君子多少有点贵族气。问贾,孔子不教它,因为它是“小人”的本领。“君子穷”、“君子不为器”、“君子非礼勿视”、“君子百食不厌”。绅士有点像西方中世纪的贵族,但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因为君子还是一种人,一个统治者,而不是独一无二的人。庄子讨厌君子。庄子不想被世俗名利束缚,而是成就了真我。他“只与天地之灵沟通。”他具有最现代的贵族精神。中国历史上所有具有高尚精神的人都是受庄子教育的。但是,庄子不要学生。道家为一,万物可修。为什么需要学生?

现代西方教育的思想源头是古希腊文化。古希腊阿波罗神庙门楣上的座右铭“认识你自己”,是现代西方教育的最高目标。雅典的神不会眷顾每一个人,但现代教育把教育贵族的理想普及到每一个人身上。20世纪40年代哈佛大学校长科南特说,“这些教育目标本身并不创新。”他断言“美国教育在本世纪的创新在于,这些教育目标被应用到了所有人的教育体系中。”在科南特的领导下,形成了美国现代教育的指导性文件:《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其中说:“教育要完成两件事:第一,帮助年轻人成为个体的人,拥有独特的、个性化的生活;第二,尽力使他们适应公共生活,也就是说,作为公民和共同文化的继承者,他们应该与他人分享文化传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2页)我们的教育似乎是“只知第二而不知第一”,共同的喜好很多,独特的口味很少。科技顶尖人物也是教育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能够忘记得失,其实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种内心的确定和从容。055-79000是这样说的:“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就是“内在完整、泰然自若、意志坚定的人,这归根结底来自于某种完美的人生哲学。”(第58页)为什么我们缺少诺贝尔奖获得者?因为我们教的徒弟很多,教育的“好人”太少。

我说的不是封建时代被封侯的贵族,而是西方启蒙运动后觉醒的人。卢梭是钟表匠的儿子,斯宾诺莎靠磨镜子为生。但今天,在我们看来,他们比住在城堡里的世袭贵族更高贵。它们代表了人们个体精神的觉醒,批判意识的觉醒和追求自由平等的决心。他们经常生活在底层,有时被虐待,被迫害,被通缉,但他们的思想成果却激励了西方世界两百年。正是在他们的思想力量面前,皇权屈服了,神权屈服了,最终形成了西方文化的共识:每个人都是高贵的,每个个体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所有西方的法律、教育和社会福利制度都是基于这个前提。这虽然很理想化,但嫁给外国人,留学,移民,不正是中国两三代人的理想吗?这还不足以说明人家比我们高尚吗?屌丝、曹敏等词汇现在依然很流行,但对贵族的向往也悄然而生。江洋老师的死引起了许多人的感情。那些怀旧的信息改变了中国人粗俗的网络语言风格。不就是大家都被她高尚的人性所激励吗?人的精神是超然的。其实一个人不一定要经历两代人的积累才能体会到那种高尚的境界。所以大家要想一想,所谓的“高贵”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起贵族,我特别容易想到《红皮书》上校,他住在一座美丽的城堡里,过着平淡而无忧无虑的生活。电影的前半部分似乎就这样塑造了他。这是一个贵族,虽然不讨厌,但是有点死板和可笑。上校带着自己的孩子唱《音乐之声》的时候,我有一种很好的感觉。才让他帅气的外表,挺拔的身姿,小心翼翼的穿着,让这一切外在的东西变得如此令人信服。因为他的眼睛像阿尔卑斯山的湖水一样清澈深邃,他的歌声充满了对祖国山河和民族文化的热爱。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被这一幕感动。没有人性固有的高贵,一个有钱有地位有长相的所谓贵族不过是个小丑,这是伴随启蒙思想的欧洲文学的主旋律。

更多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何谓贵族官僚有罪先请问答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