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明朝的锦衣卫是谁设立的(明朝锦衣卫的地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明朝的锦衣卫是谁设立的(明朝锦衣卫的地位)。

锦衣卫

锦衣卫是明代特有的特殊部队编制,也就是特务机关。(清代又作为仪仗队,在顺治二年就被废,可忽略不计。)

其实锦衣卫的前身,是拱卫司和都尉府,统辖仪鸾司。外表是很光鲜的,“锦衣”二字便可知晓,给朱元璋做仪仗和侍卫的。后来才被改制成为皇帝直辖的军事机构,直接对皇帝负责。

正因为有这样的权力,锦衣卫就变成了一个擅用特权,搜罗情报,罗织罪名,排除异己的特殊存在。比如,朱元璋时期,洪武四大案中的蓝玉案就是第二任锦衣卫都指挥使蒋瓛(huán)“告发”的。而朱元璋在处理完蓝玉案后,扭头就把蒋瓛也收拾了。所以,明朝只要有人看到飞鱼服、绣春刀,便人人自危。而这种阴暗里生存的人,基本上也很少有好下场。

御林军

御林军应该是“羽林军”的谐音,羽林军最早出现在汉武帝时期。御林军后来也被民间百姓特指为皇家禁卫队。御林军就是保卫都城的卫戍部队,属于特别的中央部队编制。

羽林军的由来:

羽林军成立于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士兵皆选自西北六郡良家子弟。汉武帝“恐中尉之权太重,又于光禄勋置羽林、期门,而后南北二军之势始均”;羽林军之名取“为国羽翼,如林之盛”的之意。

羽林军在不同时期的职能和权限都不一样。比如在西汉成立初期,羽林军和期门,都是光禄勋,属于九卿之列,负责守卫宫殿门户宿卫。

在明代,实行“卫所制”(军籍世袭,卫所兵有定籍,兵农合一,屯守兼备)。作为卫戍宫廷的部队,只是皇帝诸多亲军中一支名字好听些的部队而已,其实明朝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羽林军。明以后,羽林军就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我是热爱古代历史的现代创业人如是。关注历史,关注如是。

御林军是古代汉朝出现的,御林军亦称"羽林军",是护卫皇帝、皇家、皇城的特殊军队。

锦衣卫最早设立是在洪武年间,由明太祖朱元璋改仪銮司所设,其主要职能是护卫皇缉捕刑狱。最初的仪鸾司就是用于护卫皇家的御林军,后来的锦衣卫其最大的功能也是护卫皇家。

锦衣卫与历代皇家的御林军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从性质上说,御林军是部队,锦衣卫是特务机构。从职责上说,御林军的职责是拱卫皇城,锦衣卫则执行监察职责。与御史不同的是,御史监察百官,而锦衣卫监察一切。另外锦衣卫归东厂和西厂领导,两者不分彼此,但锦衣卫不是东厂或西厂的任何一个,东厂和西厂并没有明文规定必须由太监担任领导,但从其功能上来说,一般都有皇帝亲信的人来担任,而这个人通常都是太监。

锦衣卫办事的时候,级别与三法司(刑部、都察院、大理寺)及兵部是平级的。锦衣卫指挥使是正三品,仅比正二品的刑部尚书和都御史低一级,和大理寺卿一样同为正三品。

更多明朝的锦衣卫是谁设立的(明朝锦衣卫的地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