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泊秦淮 杜牧是什么诗(泊秦淮的作者杜牧是哪代诗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泊秦淮 杜牧是什么诗(泊秦淮的作者杜牧是哪代诗人)。

《泊秦淮》唐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说明]

杜牧,晚唐时期著名诗人。

秦淮,秦淮河。它横贯金陵(今南京市),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的都城。秦淮成了古之金陵的代名词。

后庭花,即《玉树后庭花》,它是南朝末代皇帝后主陈叔宝的作品,是反映宫廷腐化生活的靡靡之音,后人称为亡国之音。

[解析]

《泊秦淮》是冬天的夜晚,杜牧在金陵通过秦淮河的见闻,想到南朝统治者醉生梦死的生活及陈后主的灭亡,写下的忧国以及对晚唐统治者不满的七言诗。

1.诗的第一句写景,宣染气氛,以两个"笼"字与"寒水"二字,把人们引入微凉、忧虑的氛围,同样也反映出作者当时忧患意识。首句起到总领全文的作用。2.第二句交代了诗人所乘坐的船只停靠的地方,从一个"近酒家"可以想象出没落的晚唐金陵仍然是灯红酒绿。3.第三句,似乎隐含一种意象,秦淮河两岸梨园歌舞,艳曲霏霏。商女(即歌女)怎么会知道亡国之恨,那么,处于上层的统治者们,高官达贵们处于这灯红酒绿、淫词艳曲之中,与这些卖唱的歌女们又有什么区别呢。4.第四句应该是本诗的主题,是立意,是诗人想表达思想。"犹唱后庭花"是画龙点睛。诗人见闻到这些歌舞升平、灯红酒绿的虚假太平盛世,犹如听到亡国之音"后庭花",忧虑中犹如见到"山水欲来,大厦将倾"的预兆。

隔江犹唱后庭花中的"犹唱",道出诗人担忧晚唐的统治会重蹈覆辙南朝陈后主的亡国之路。

[小结]

《泊秦淮》是诗人从夜泊秦淮的所见所闻,联想到南朝统治者醉生梦死的生活以及陈后主灭亡的教训,反映了诗人对晚唐的封建统治者们只顾个人享乐,不顾国家存亡的现状不满和担忧。

烟笼寒水月笼纱,笼.名词活用作动,描绘了一副晚秋江水烟朦胧.月光似锦纱笼照江上滕朦胧胧的迷幻影色,影射了作者忧患的心影。夜泊奏准近酒家,这是写实,夜色沉沉把船停靠在酒店附近,坐在店家用餐。商女不知亡国恨,卖唱的女孑根本不懂亡国之痛恨及痛苦,隔江犹唱后庭花,还在江的对岸唱着优美动听的″后庭花"这支雅歌。从侧面讽剌了当时官僚不关心国家存亡,寻欢作乐的麻木腐朽。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及对腐朽官僚的愤怒斥责。

更多泊秦淮 杜牧是什么诗(泊秦淮的作者杜牧是哪代诗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