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有哪些(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有哪些(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是什么)。

在古代时期,男子都是有一个正房的妻子,还娶了好几房的小妾,而小妾与妻子之间的争斗,从古到民国时期,就没有消停的时候。然而,在民国的时期,就有一位小妾被让人们称赞为“民国最伟大的女子”。

据《革命逸史》所记,李惠仙与梁启超结婚时,还带来了两名丫环,一个叫阿好,一个叫王来喜,王来喜即王桂荃。阿好脾性不好,又不听使唤,不久便被梁家赶出了家门。而王桂荃则聪明勤快,深得梁氏夫妇的喜欢,家中事务甚至财政都由她掌管。

光绪二十九年她成为梁启超的侧室。他在信中提到王桂荃时,多称“王姑娘”、“三姨”或“来喜”。

只是在民国十三年,李惠仙病重,王桂荃又怀上小儿子思礼,适值临产时,梁启超在写给好友蹇季常的信中,首用“小妾”之称。但是,梁启超所有的孩子对王桂荃的感情都非常深,他们管李蕙仙叫妈,管王桂荃叫娘。

梁思成后来回忆他小时候的一件事时说,有一次他考试成绩不好,李蕙仙气急了,用绑了铁丝的鸡毛掸子抽他。王桂荃吓坏了,她一把把梁思成搂到怀裏,用身子护着他。当时李惠仙还在火头上,收不住手,鸡毛掸子一下下地抽在了王桂荃的身上。事情过后,王桂荃拉住梁思成,用很温和、很朴素的话教育他,让他好好读书。

在复杂的政治激流中,梁启超的思想经历了巨大的转变,他头脑中描绘的政治蓝图也由君主立宪制完全转变为民主共和制。1968年,85岁的王桂荃,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孩子们四散分离,最后在一间阴暗的小屋中与世长辞。“文革”后,梁家的子女们,在梁启超与李惠仙的合葬墓旁种下了一棵母亲树,立碑纪念这位培育了数名栋梁之材的平凡母亲。

神奇小妾

她就是梁启超唯一的小妾王桂荃,她的一生为丈夫生了六个孩子,还是梁启超妻子的好帮手。王桂荃原本只是梁启超妻子,李蕙仙的陪嫁的一个丫鬟而已。

李蕙仙在嫁给梁启超之时,她是带着俩个丫头进入梁家的,一个丫头因为脾气不好,还不停吩咐,被轰出梁家了。王桂荃勤快懂事,颇得梁启超夫妇的喜欢。慢慢的,梁启超对王桂荃有了不一样的感情,妻子李蕙仙觉得王桂荃老实本分,自己在生了梁思成伤了身子,她可以为梁家传宗接待。

由于妻子的默认,梁启超娶了王桂荃为自己的小妾,但当时,梁启超可是提出了“一夫一妻”的制度。所以,梁启超从来不在外面提起王桂荃的存在。

梁启超在自己妻子李蕙仙怀着梁思成的时候,已经和王桂荃有了夫妻之实,李蕙仙明白自己的身体状况,就答应丈夫的请求。王桂荃和丈夫为梁家生下了六个孩子,李蕙仙生了三个孩子。这九个孩子对王桂荃是非常的尊敬,梁启超让孩子们称这个小妾为“王姨”。

王桂荃的全部都给了梁家,她对于不管是不是自己肚皮出来的娃,王桂荃都一视同仁,九个孩子为了感谢王桂荃的照顾,亲切的喊她为娘,李蕙仙为妈。李蕙仙离世后,九个孩子还没有成年,他们的教育责任都落在了王桂荃一个人的身上。

王桂荃对孩子们说,“成了龙,可以在天上飞,成蛇钻草,你们看哪一个好?不怕笨,就怕偷懒,看你们的爸爸就比很多人有学问,可他不还是不停的读书。”这样一个为孩子着想的女人,却在新中国建立后,王桂被迫和孩子们分离。

可怜的王桂荃的晚年,是在村里的牛棚里过日子。在王桂荃去世之后,竟没有一个亲人为她奔丧,还是一个好心的村民,用一张席子将她放在里面,埋入黄土中。等到一切结束之后,王桂荃的儿子们找到她,将她的坟墓移到了北京的香山,还在梁启超夫妇下葬的旁边,种了一棵树,这棵树就是他们的“娘”。

更多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有哪些(梁启超的神奇小妾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