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审其食和吕后什么关系(审食其从太公、吕后间行,求汉王,反遇楚军翻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审其食和吕后什么关系(审食其从太公、吕后间行,求汉王,反遇楚军翻译)。

在西汉初年的诸位丞相中,审食其是个特殊的存在,他虽为左丞相,但不管理政务,而是像郎中令一样在宫殿内监视,官僚奏事通过他的决裁。审食其之所以如此特殊,全都因为他与吕雉之间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

审食其之所以能与吕雉关系如此密切,刘邦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刘邦亲手促成了二人的密切关系。审食其与刘邦是沛县同乡,二人交情深厚,而且审食其面目清秀又能说会道,深受刘邦信任。后来刘邦起兵反秦,常年在外不回家,便请审食其代理家务,照顾父亲刘太公和媳妇吕雉。高祖二年(前205年),刘邦在彭城大败,丢弃妻子逃走后,他的家眷都被项羽俘虏,审食其也在其中。就这样,吕雉被迫与刘邦分开数年,只有审食其陪伴在左右,对吕雉及其年幼的子女还有年迈的刘太公不离不弃。这样看来,先不管审食其与吕雉是否有暧昧关系,至少对普通人而言,二人算是患难之交。

高祖四年(前203年),楚汉两军在鸿沟议和,双方和解后,吕雉、审食其等人被送回刘邦身边。在这之后,审食其的仕途走向了上坡路。高祖六年(前201年),审食其被封为辟阳侯。高祖八年(前199年),赵王张敖暗杀刘邦未遂,事发后,他所进献的美人赵姬正怀有身孕,也连坐下狱。赵姬的弟弟请审食其说服吕雉放了他姐姐,吕雉嫉妒心起,允许赵姬生下孩子,却不肯放过刘邦身边的这个女人,审食其也没有强劝,最终赵姬生下刘长后就自杀了。这件事也为日后审食其被杀埋下伏笔。

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刘邦在长乐宫驾崩,吕后为了给刘盈铺平道路,想先秘不发丧,铲除功臣武将,便招来审食其商议。郦商得知此事后,找到审食其,对其分析其中的利弊,最终吕雉还是为刘邦发丧,没有大开杀戒。刘盈继位后,吕雉掌权,审食其凭借着吕雉的宠信,一路加官进爵。汉惠帝七年(前188年)为典客,翌年升任左丞相。

在刘邦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吕雉把持朝政,审食其啧负责监视百官,二人相互配合,将权力牢牢控制在手中。

吕后八年(前180年),吕后死后,吕氏一族被伏诛,审食其因陆贾、朱建之力而免于被杀。但好景不长,文帝前三年(前177年),刘长怨恨审食其当初没有帮他的母亲,用铁椎将其捶杀。

由于年代久远,吕雉与审食其究竟有没有过私情已经很难考证,但纵观历史上刘邦的所作所为,即使二人真的有过暧昧关系,也不足为奇。

更多审其食和吕后什么关系(审食其从太公、吕后间行,求汉王,反遇楚军翻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