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凉山彝族斗牛(贵州斗牛最惨烈的视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凉山彝族斗牛(贵州斗牛最惨烈的视频)。

西班牙的斗牛表演闻名世界。鲜为人知的是,在中国西南部的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也有热闹精彩的斗牛习俗,两头公牛猛烈对撞争胜负,被称为“东方式斗牛”。

实际上,四川凉山州也有斗牛的传统,这是每年“火把节”最吸引观众的赛事之一。今年68岁的安子阿各就是一位疯狂的“斗牛王”,也是凉山斗牛界的知名选手。他参加斗牛比赛已40多年,拿下过7个斗牛冠军,还有多个亚军、季军。他说,斗牛是他最大的爱好,获得冠军也是他的梦想和追求。

安子阿各在斗牛场训练牛儿

5年前,为发扬斗牛这项传统竞技,安子阿各与他人合伙投资近300万元,在深山中建起50亩的斗牛场,成为四川第一个商业化斗牛场,成功举办了两届斗牛大赛。为赢得比赛,他不惜重金寻牛。去年,他花10万元在云南买了一头公牛,平时像孩子一样照顾它。如今,他每天带着牛儿在斗牛场上训练,渴望再次赢得冠军。

重金寻牛:

到云南花10万买一头牛

喂红糖和腊肉,像孩子一样照顾

7月的凉山,骄阳似火,凉山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安子阿各拉着牛儿走在路上,前往山上的斗牛场。从他家到斗牛场大约有2公里,每次步行需要30分钟左右。

安子阿各牵着牛儿走在去斗牛场的路上

每天带着牛儿训练,是安子阿各必做的工作。“你别小看这头牛呢,它是我从云南买回来的。”安子阿各一边拉着牛儿,一边对红星新闻记者笑着说,“这头牛花了10万嘞。”

去年,安子阿各为了寻牛,只身前往云南寻甸等地,寻找心目中的“冠军牛”。“那几天,看了不下几十头牛,最终相中现在这头,它的价格不是最高的,但我觉得有眼缘”。

安子阿各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头牛的价格为9.9万元,将它从云南运回凉山老家,总的费用超过10万元。牛儿买回家后,安子阿各将它当作“宝贝”,像孩子一样照顾。

安子阿各在训练牛儿

这头牛看起来很健壮,比其它牛儿大不少。他说:“这一年,光吃粮食就花了一万多元,平时还要喂红糖和腊肉,红糖给它开胃,腊肉给它强体,才养一年体重就达到了1.1吨。”

来到一处山坡,安子阿各一声口令,牛儿迅速进入训练状态,用牛角顶破了山间的土堆。“光养得好还不行,还要锻炼它的爆发力。” 安子阿各说,强壮的牛在赛场上才有胜算。

斗牛名人:

参加斗牛比赛已40多年

拿下7个斗牛冠军,为荣誉而战

安子阿各出生在一个斗牛世家。“我从记事起,每年火把节,父亲都会带着我去参加斗牛比赛,那场面真的很壮观,现场人山人海。”至今,安子阿各仍记忆深刻。

安子阿各在斗牛场接受采访

斗牛赛是凉山彝族火把节的重要活动,每年农历六月火把节,人们聚在一起斗牛,这是当地最吸引观众的一大赛事。公牛们被牵到一起进行顶力和耐力较量,争斗场上精彩纷呈。

往年凉山火把节斗牛盛况 资料图

1980年,安子阿各开始养牛,每年的火把节就四处参赛。“最多的时候,家里养了好几头牛。”安子阿各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到2020年之前,他每年要参加三四场斗牛赛。

在他的家里,还保留着各种荣誉证书。安子阿各算了算,这些年一共拿过7个斗牛冠军,还有多个亚军、季军。而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斗牛王”,斗牛界的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

不仅在县内参赛,他还带着牛到凉山各地打比赛。当然,不是每次都能获奖,有一年他拉着四头牛去参赛,结果都没有获得名次。为了鼓励他的参与,主办方给他发了个安慰奖。

“以前,斗牛获得名次,是没有奖金的,后来才有一定的奖励,最多的一次,我拿过2万元奖金,获得了第二名。”安子阿各说,斗牛不止是为了赢得奖金,更重要的是赢得荣誉。

安子阿各说,参加各级斗牛比赛,往往代表一个村、一个镇甚至一个县的水平,“只要赢得比赛,无论是家人还是乡亲们,都会很高兴,还要杀牛、宰猪庆祝”。

建斗牛场:

投资近300万元建成

占地50亩,已举办两届斗牛比赛

这些年,安子阿各多次到云南考察斗牛项目,“多年前,云南就允许个人投资建斗牛场,商业化运作较为成熟”。2015年开始,他就琢磨着在家乡建一个这样的斗牛场。

2016年,他成立普格县螺髻山民风民俗表演团,取得营业执照和文化经营许可证。“从筹备到建设,得到了州、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县里还出资硬化了通往斗牛场的道路。”安子阿各说。

文化经营许可证

在取得审批手续后,安子阿各承包了村里的土地,与另外两人合伙投资近300万元,建成了一个占地50亩的斗牛场,可同时容纳1万余人观看斗牛赛。据悉,这是四川省首个商业化斗牛场。

航拍安子阿各的斗牛场

2018年,他举办了首届斗牛比赛。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想要举办斗牛比赛并不容易,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审批,“斗牛比赛还具有危险性,每年都要在安全保障方面下足功夫”。

“第一年斗牛赛,我们光保安就请了几十个,还给场内的人购买了保险。”安子阿各介绍,2018年那届大约有5000人观看斗牛赛,2019年大约有7000人观赛,现场人山人海。

往年凉山火把节斗牛盛况 资料图

当地村民表示,安子阿各举办斗牛赛,也带动了旅游经济发展。“办斗牛赛的那两天,镇上宾馆都要爆满,路边的小车排成长龙,有的村民一天卖小吃就能赚几千元”。

文化传承:

“这才是我的主场”

渴望在自己的斗牛场赢得冠军

“主要收入来源是门票,2018年和2019年审批的门票价分别为30、40元,但自2020年开始斗牛赛停办,斗牛场就闲置了。”安子阿各说,今年能否恢复比赛,目前尚不能确定。

安子阿各在斗牛场训练牛儿

对于未来,安子阿各很有信心。“这里挨着螺髻山4A景区,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来旅游的人也很多,我也看好斗牛这个行业。”安子阿各说,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会迎来阳光。

7月22日,凉山又将迎来“火把节”,安子阿各每天都在抓紧训练,他给这头牛取名为“夫彝”,“这是彝族斗牛史上很出名的一头牛的名字,希望这个名字能带来好运”。

“哞哞,哞哞……”在斗牛场内,安子阿各重复训练着“夫彝”,它与主人之间十分默契,好像能听懂主人的话一样。安子阿各说,为了训练“夫彝”,他已经总结了好几套方法。

安子阿各在斗牛场训练牛儿

安子阿各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斗牛是他最大的爱好,获得冠军也是他的追求和梦想。“办斗牛比赛,一方面是为了维持生计,另一方面也希望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这才是我的主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夫彝’能在这座斗牛场上拿下冠军。”说完,安子阿各拉着牛儿在斗牛场内开始跑圈,牛儿奔跑起来强劲有力。跑两圈下来,安子阿各已经满头大汗。

训练完后,安子阿各又牵着牛儿,悠闲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他高兴地唱起了山歌,身后的牛儿摇着尾巴,“哞哞”的叫声伴随着歌声在山间回响……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天天上演斗牛大赛的全国最牛斗牛场在什么地方?

说到斗牛,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想到西班牙斗牛,但在我国的黔东南地区,也有精彩激烈的斗牛表演,在贵州的丹寨万达小镇,就有这么一个全国最牛斗牛场,天天上演着激烈的斗牛大赛,是我国唯一常态化的斗牛场,且引领着东方式斗牛的时尚潮流。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东方式斗牛,喜欢斗牛是人和牛之间的决斗,而比赛的结果建立在你死我亡的基础上,表演非常之残酷,但贵州苗族的斗牛,是牛与牛之间的决斗,而且点到为止,哪方先逃跑就算哪方输,所以也被誉为是“东方文明式斗牛”。

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牛霸天下的斗牛场,每天下午3点都会开始一场斗牛比赛,比赛时长长达四十分钟左右,而相互对抗的牛,基本都在500斤以上,可以说是速度与力量的决斗。

斗牛比赛开始前,他们会进行相关的斗牛仪式,有斗牛士入场式,斗牛冲场仪式,祭祀仪式,苗族的斗牛并不是戏牛取乐,而是以斗牛的方式选出牛王、牛神、牛圣,来表达他们对力量和勇敢的崇拜。

在万众期待下,终于开始了惊心动魄的斗牛比赛,几百斤体重的牛王开始了激烈的身体对抗,流淌在身体里狼性的血液让他们勇往直前,相撞的那一刻,仿佛地动山摇,而奔跑中的牛王,威风凛凛,风驰电挚,笨重的体型完全牵制不了他们的速度。

电光火石之间,尘土飞扬,绷直神经的观众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它们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此外,还有精彩的斗牛、斗狗、斗鸡表演,场面热闹非凡。

苗族人的斗牛,已经成为一项传统了,以前是庄家丰收后,用来庆祝放松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已经成为了苗族一项重要的传统节日。而丹寨万达小镇的牛霸天下斗牛场,正逐渐把这项传统发扬光大。

斗牛的发展

斗牛季节是3月至10月,斗牛季节里,每逢周四和周日各举行两场。如逢节日和国家庆典,则每天都可观赏。斗牛场面壮观,格斗惊心动魄,富有强烈的刺激性,千百年来,这种人牛之战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更是现代西班牙旅游业的重要项目。西班牙全国共有400多个斗牛场,首都马德里的范塔士斗牛场最具规模,伊斯兰式的建筑壮观堂皇,可容纳三四万人。西班牙的斗牛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他们先是以野牛为猎获的对象,而后拿它做游戏,进而将它投入战争。18世纪以前,斗牛基本是显示勇士杀牛的剽悍勇猛,1743年马德里兴建了第一个永久性的斗牛场,斗牛活动逐渐演变成一项民族娱乐性的体育活动。当发疯的猛牛低头用锋利的牛角向斗牛士冲来,斗牛士不慌不忙双手提着斗蓬做一个优美的躲闪动作,猛牛的利角擦着斗牛士的衣角而过。这生死之际的优美一闪,让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人们认为,斗牛作为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体育项目,代表着西班牙人的粗犷豪爽的民族性格,西班牙人说,这是他们的天性,来自于他们的生存环境。“生活与斗牛差不多。不是你战胜牛,就是牛挑死你。”——海明威每年的7月,一年一度的圣·费尔明节(又称奔牛节)在西班牙的边陲小镇——潘普洛纳举行,人们在这里狂欢、狂奔,彻夜不眠。在这期间,每晚还有一场斗牛表演。斗牛和佛拉明戈舞是西班牙的国粹。斗牛又分成西班牙式斗牛和葡萄牙式斗牛两种,主要区别在于:葡萄牙式斗牛是斗牛士骑马斗牛,基本没用助手,尽兴即可,不一定要把公牛杀死;西班牙式斗牛斗牛士是在地上和公牛周旋,斗牛士配有标枪手、长矛手等多名助手,并一定要把公牛杀死。加泰罗尼亚已禁止一切斗牛表演。

更多凉山彝族斗牛(贵州斗牛最惨烈的视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