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人怎么能做到清心寡欲(如何做到清心寡欲心无杂念),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人怎么能做到清心寡欲(如何做到清心寡欲心无杂念)。

大多数的朋友对清心寡欲的理解是减少欲望,保持清净心,这可以说对,也可以说不对,说这种理解对,是就字面理解可以这样解释,而且一些文献也是这样记载的,说它不对,是单单就字面很难理解真正的清心寡欲,谈到心,谈到欲,是个很大的话题,如何清净,如何减少欲望,是个不小问题,为什么要清新寡欲,也是个不小的问题,而且真正的理解清新寡欲,就不仅仅是思维的理解,而是

要真正的做到,真正的感受到,空有思维的理解,只是纸上谈兵,自误误他,一定要实践才真正明白。

如何清净,如何减少欲望呢?不少的朋友可能都尝试过,但大多是徒劳的,就像戒烟一样,折腾半天,最后是自我放弃,不仅没有戒烟,而且,学会了自我解释,自我开脱,如果有人善意的劝说希望他们戒烟,那么得到的回答,通常是经过整理的回答,因为他们为了自我开脱,会精心准备好回答,以显得自我不戒烟是有道理的,当然也有的,干脆就胡闹,谁劝他戒烟就楞怼,就抬杠,也不在乎丢不丢人,完全的自暴自弃。为什么说想要清净的朋友,大多是徒劳的呢?

因为对清净的理解和需求不同,大多数人是抱着尝试的态度,先练练试试了解一下,与其说想清净想减少欲望,不如说是想了解一下,什么是清净,减少欲望之后是个怎样的状态,或是想清净本身就是为了逃避现实,这种想本身就是个欲望,欲望多了,欲望重了,人就更难清净,那么减少欲望理论上人就会清净,但实际上减少欲望的行动和我们固有的欲望,会形成一对新的矛盾,减少欲望本身就是个欲望,本质上讲是又增加了欲望,增加了减少欲望的欲望,所以更加不好清净,这仅仅还是就如何清净的方法来谈的,我们假设通过方法是可以使人变得清净的。

那么通过方法可以使人变得清净吗?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实际上很少有人真正的做到,当然,对于清净的要求如果不高的话,还是可以做到一点的,譬如,只是换个环境,换换接触到的人,换换饮食,换换作息时间,会感到新奇,会有一种活的很轻松的错觉,但时间不能太长,太长会适应,一旦适应就会少了新奇,会变得无聊,对无聊的厌烦会超过对清净的渴求,这是对清净要求不高的一种现象,当然还有其他的种种现象,但就原因来讲是对清净的渴求本身还是为了躲避,不是想要清净的真实意义,是

为了使自我感觉好一些而追求清净,当对追求清净使自我感觉不好时,会马上放弃,又会回到原来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朋友是徒劳的原因。

其实清净心,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本身都有那个本自清净的内在,这个清净是生命层面的,莫要只是简单的理解为是自我感觉,这不是自我感觉,《道德经》云:静曰归根,归根曰复命。清净心是本有的,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只是我们有了较多的欲望以后,习惯了追求欲望,得到欲望,这种习惯使我们误认为,清净是可以追求到,所以不少朋友会觉得清净的内在是我们通过外在的追求就可以达到的,但恰恰相反,你越想得到它,它离你越远,当你放下的时候它就在你身边,当然,能不能认识到实践到,是因人而异的,不过通过方法是可以达到清净的,但

需要恒心,一点一点的克去欲望,接近清净,必需有明白人指导,并且不是简单的,短时间就可以做到的,有没有短时间做到的呢?有,但那是凤毛麟角,如果短时间没有做到,恒下心来,慢慢的也是可以做到的,强调一下,必须要有明白人的指导,否则,会没有效果。我是德元空道,欢迎评论分享,欢迎关注:德元空道。

要保持一颗知足的心态,不起过多的贪念,要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物是不被自己控制的,也不是自己可以占有的,顺其自然,心态宁静平和,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一个人一辈子只用一张床、一只碗、一口锅、两件衣衫足以。

没有必要去追逐品牌,不断占有,只会让自己陷入无穷无尽的追逐中,不能自拔!

更多人怎么能做到清心寡欲(如何做到清心寡欲心无杂念)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