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怎么成长作文400字,写一篇关于种树的日记三年级(大树怎样成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树怎么成长作文400字,写一篇关于种树的日记三年级(大树怎样成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原创散文)

难忘的三次栽树经历

地处鲁西南的故乡,沃野坦荡,林茂粮丰,驱车行驶在省道,国道,或者漫步在乡间公路,成排的白杨树和成片的白杨林,交织成绿色的林网。“白天不见庄,夜晚不见光”,成为平原林海的真实写照。

这些年,父老乡亲总会在村头路边或者田间渠坝,栽上一排或几棵白杨树,用不了几年就能为家里积累一笔可观的收入。

三次栽树的记忆,至今仍让我难忘。

20年前家里分责任田时,碰巧让我摊上了一块紧靠田间路边的土地,400多米的长度,虽然有些狭长,(只有三米多宽),但村里的乡亲都十分羡慕。说我时运好,一亩多地,还靠路边,栽上一排白杨树,十年后能收入两,三万。

按照父亲的吩咐,那年春天我专门买了200棵杨树苗,在400多米的路边栽种下来。三年后的白杨树,因为透风透光,眼瞅着往上起劲儿长。

下田劳作的街坊邻居,在树下乘凉时,掰着手指头给我算细账——“这200棵杨树,十年成材,到时候你小子就发财了”。

树有多高,根有多远。十几米高的杨树,一年年长大,变粗,这下儿可苦了邻近的百姓。春种秋收时,我的一亩多土地,因为杨树遮盖收成欠佳。路两边相邻的土地,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为这没少让地邻埋怨,等到杨树成材,采伐以后,我专门邀请两边的地邻,在集镇上的饭店,点了一桌颇为丰盛的酒席,每人还发了一条香烟,以表歉意。酒足饭饱后,邻居的两个大叔略带酒意地说,“你小子运气好,坐等着赚钱,可话又说回来,这块宝地摊着谁也不会让他闲着啊!再分地时,还有人要种树,那就看谁的时运好啦”!

第二次种树是十年前,(我们村的土政策,十年调整一回土地),村里专门划出了一块土地,让我们几家“吃国粮”,拿工资的人家集中耕作。我们种地不上心的几家人,倒也称心如意。晚上一合计,还是种树吧!

那年春天,我们几家将40多亩土地全部栽上了“速生杨”。头两年幼小的杨树,不太挡风遮光,我们便免费承包给村里两家贫困户,让他们耕作,每年也增加些收入,也算是变相扶贫了吧。待杨树渐渐长得旺盛粗壮起来,我专门操心引见,让村里一名年轻人在四十多亩白杨树下,养起了柴鸡,大鹅,隔三差五还约上林业,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树林周围用丝网围起遮挡,林下的柴鸡,大鹅,觅昆虫,吃野草,粪便让杨树得到了营养,一举多得。红红火火的林下养殖,让那位年轻人每年都赚两,三万,还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发展,成了村里很能赚钱的一个好项目。杨树成才时,正巧赶上村里修下水道,搞养殖的年轻人和我们几家地主,每家拿出了2000元,也算是为大伙尽了一点心意。

前年春节,父亲打电话说,村里分宅基地给你分了半亩,到春天还是栽上树吧!不能让地闲着。

植树时节,父亲特意到集市上挑选了20多棵长得匀称的杨树苗,周末我和儿子,孙子齐上阵,将半亩宅基地全部栽满,小孙子异常兴奋,用小水桶一棵棵浇水,培土。今年春节回家时还念念不忘,“爷爷,咱们去看看那些杨树吧”!

半亩宅基地上的杨树,让父母也格外上心,将家里的土杂肥全部追施在杨树下,杨树长的生机葱笼,两年多就有碗口粗细了。

前天台风“烟花”带来了一场风雨,昨晚父亲打电话说,你宅基地上的杨树刮歪了不少,赶快回来扶正吧,要不会影响生长的。

从父亲焦虑的口气中,我叮嘱他,你和母亲千万别动手,到周末我回家再干也不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次栽树,三次满满的收获,三次满满的回忆。故乡的黄土地肥美丰沃,栽下一棵树,就栽下一棵希望,因为我们的根永远盘结在故乡……

2021年7月30日七时于电视台。

更多大树怎么成长作文400字,写一篇关于种树的日记三年级(大树怎样成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