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骨风用什么药(冷骨风湿用什么药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冷骨风用什么药(冷骨风湿用什么药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湿气本身没有寒热之分,只是和热混在一起就成了湿热,和寒混在一起就成了寒湿。

在风湿关节炎、颈肩腰腿痛这些表层肌肉腠理的湿气多以寒湿为主,所以常表现为天气转凉,症状加重的情况。那湿热引起的有吗?

湿热引起的风湿表现为红肿热痛,局部的皮肤温度比对侧的手脚更高,而且从疼痛来看也比较厉害,那种寒性的痛可以通过保暖,热敷改善,热的怎么办?冷敷?没试过,不过估计效果不大,因为一般红肿热痛,说明里面有炎症发炎,这个时候其实是要促进炎症吸收。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疾病就是痛风性关节炎。

今天我们就来讲个治疗风湿热痹的中药,防己。

防己出自《神农本草经》,为防己科木质藤本植物粉防己或马兜铃科缠绕草本植物广防己的根。粉防己又称汉防己,主产于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广防己又称木防己,主产于广东、广西等地。秋季采挖入药。生用。

其味苦、辛性寒,能入归肝、肾、膀胱经,具有祛风湿,止痛,利水消肿的功效。

首先就是用于风湿痹痛。

防己长于祛风除湿,其苦寒之性较甚,既祛风湿,又止痹痛,尤能祛除经络、肌肉、关节之风热邪气,所以适合用于湿热痹痛的证候,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一般会配上其他祛风湿热药一起,比如秦艽、薏苡仁、蚕沙。

防己的祛风湿和止痛效果都比较强,为了取它的这两个效果,有时候也用于防寒湿痹,只是,这个时候要加上温经散寒等温性的药,不然受不了,比如加上乌头、肉桂等。

第二是用于利水消肿。

这个在《金匮要略》中很有记载运用,比如:风湿,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黄芪汤主之;皮水为病,四肢肿,水气在皮肤中,四肢聂聂动者,防己茯苓汤主之。

防己的性味苦寒,能利小便而入膀胱以清泻湿热。用于下焦湿热所引起的水肿胀满,小便不利。

但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很多都是阳虚导致阳虚水泛而出现水肿的情况。这个时候其实也可以用防己,只是这时的运用是治标,要加上温阳散寒,补脾益气的药来治本。比如上说的防己黄芪汤、防己茯苓汤就是。

第三,防己有止痛的作用。

可以用于牙痛、头痛已经跌打损伤的疼痛。

治胃火牙龈肿痛,可以配上清胃热的中药,比如升麻、石膏。

治肝火头痛,可以配上清肝、平肝、潜阳的中药,比如夏枯草、菊花、桑叶、龙骨、决明子等。

治外伤疼痛,可以配上活血化瘀止痛的中药,比如红花、乳香、没药等。

我们最近学习的祛风湿药中有两个也是有止痛作用的,也是用于牙痛、头痛、跌打损伤的疼,它们分别是寻骨风、松节。这样总结一下,就清晰多了。

需要注意的是,防己的苦寒之性较强,容易损伤脾胃,脾胃虚寒的要注意了,必要时要配上温阳散寒的中药,比如干姜、小茴香、桂枝甚至附子等。

看下古代对防己是怎么认识的。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主风寒温疟,热气诸痫。除邪、利大小便。

《名医别录》中记载:疗水风肿,去膀胱热。伤寒寒热邪气,中风手脚挛急,止泄,散痈肿恶结,诸疥癣虫疮,通腠理,利九窍。

《药性论》中记载:汉防己治风湿口面斜,手足疼,散留痰,主肺气咳喘。木防己治男子肢节中风毒风不语,主散结气痈肿,温疟,风水肿,治膀胱。

现代的药理研究表明:

粉防己含粉防己甲素、粉防己乙素、粉防己丙素、粉防己丁素,粉防己碱、防己诺林碱、轮环藤酚碱等生物碱类成分及黄酮苷、挥发油、酚类、有机酸等;广防己含木兰碱、马兜铃酸、马兜铃内酰、尿囊素及β-谷甾醇等。

粉防己及所含生物碱有扩张冠状动脉、保护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松弛血管平滑肌、降血压、抑制血小板凝集、抑菌、抗阿米巴原虫、消炎、镇静、镇痛、抗过敏、抗癌、松弛横纹肌等作用。

这边把文章中碰到的中药,并且我们曾经讲过的文章链接放在下面,可以点击蓝字具体学习。

桂枝:桂枝:出神农本草经;辛、甘,温;发汗解表,温通经脉,温助阳气

蚕沙:风湿,面瘫怎么办?蚕沙一味中药帮你缓解

寻骨风:寻骨风,身边的伤药,治风湿痛、手脚麻,外用、泡酒、煎水都可以

松树节: 松树全身都是宝,松叶、松子、松皮、松节都是药,松节泡酒祛风湿

夏枯草:夏枯草,别人冬天枯,它反着来,泻肝火、消结节,高血压也可

菊花: 菊花:和桑叶的功效很像,也是治疗干咳、养肝清肝明目

桑叶:桑叶:药用历史悠久,擅长清肺润肺治干咳,清肝明目治眼疾

决明子:决明子治眼睛不舒服,清肝、养肝而不燥,从此,眼睛滋润有光泽

升麻:升麻:可能没听过,但它很常用,可治感冒发烧、牙痛、喉咙痛等

好了,今天的中医药科普就到这了,科普文章,不易传播,期待大家转发、关注、赞赏,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每日一起打卡学习。

更多冷骨风用什么药(冷骨风湿用什么药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