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寂寞冷是什么意思(寂寞沙洲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沙洲寂寞冷是什么意思(寂寞沙洲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年春节期间,甘肃武威市古浪县的西凉女国影视基地人气爆棚,荣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的武威节日人气榜第一。据该影视基地负责人唐虎奎介绍:从大年初二开始,平均每天游人达15000人,基地内人头攒动、游人如织,偌大的基地停车场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各式私家车,有些车辆因无处停车只好停在几公里外的公路上。

面对这种火热的场景,许多人不禁发问:女儿国究竟在什么地方?西凉女国影视基地与近在咫尺的沙洲城到底有没有关联?

事实上,女儿国是《西游记》里面十分特别的一段,《西游记》本是描述唐僧西天取经,孙悟空降妖除魔的神话故事,却来了这么一段儿女情长,女王爱高僧的爱情故事,吴承恩在“西游记”第54回对这一段也是浓墨重彩,大手笔描写。

那么问题来了,《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到底在哪里呢?有人说在云南泸沽湖地区,至今仍保留着全球唯一、亘古独存、淳朴独特的种种奇风异俗而著称于世,世居湖畔的数万摩梭人至今生活在以女性为轴心的母系氏族大家庭里,过着男不娶、女不嫁的阿肖走婚生活,被称为“东方神秘的女儿国”。

可这个地方与《西游记》中唐僧的取经路线有较大的出入,唐僧是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过吐鲁番火焰山到新疆,先到女儿国,再到火焰山,那就只能在甘肃、新疆这一带。所以也有人说西凉女国在甘肃武威的可能性较大。

但史学家却不这样认为,因为西凉国是东晋十六国之一,东晋十六国指的是:五凉(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四燕(前燕、后燕、南燕、北燕);三秦(前秦、后秦、西秦)二赵(前赵、后赵);一成(成汉)一夏(胡夏)。而《西游记》中的女儿国是说大唐的事,如称为西凉女国则有点与史不符。

武威历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北方民族在此居住,后来汉武帝时期名将霍去病远征河西,打败匈奴,当时为彰显大汉武功军威,于是命名为武威。

古时武威称雍州、凉州、姑臧。雍州,治所在姑臧,后改为凉州,是《禹贡》中说的汉地九州之一。曾经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大凉在此叫都,是雍凉文化的发源地。而在东晋时期,北有姑臧,南有建康,姑臧是华夏两大中心之一。隋唐时期,凉州又是唐朝三大经济中心。

当然《西游记》里的女儿国只是个传说,对于神话传说,人们往往会觉得甚为荒诞离奇,不足为信。但如果你静下心来细想,即便是神话,也总是有一定的缘故,决不会全是毫无来由的。因为在那些没有文字的蒙昧时期,神话也是人类早期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情感上来讲,我也宁可相信这类神话的存在——因为在西凉女国影视基地十几公里处有一个沙洲城遗址,其流传的故事却与西凉女国有一定的关联。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古浪县土门子城东四十里的沙漠里边,有一个繁华的城市叫沙州城。这里土地肥沃,水草丰茂,林木葱笼,四季如春,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这里商贾云集,麦田飘香,确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地方。

沙洲城的好日子过得久了,城里有田地的大老爷们,还有城里有铺子的大爷们,其劣根性也就慢慢地表现出来了,把富家少爷们惯得不成话,整天的欺男霸女,尽做坏事,看见谁家姑娘媳妇长得好,就赶上前去调戏。沙洲城的百姓们都敢怒不敢言。谁叫人家家里有钱,还跟官老爷们交情好呢。

沙洲城里好吃的多,好玩的多,好看得也多,天上的神仙们看到如此人间胜景的沙洲城,有时候也下来转悠一圈,尝尝人间烟火。当然,神仙们都是变化成凡人偷偷来的,而且天上一天人间一年,神仙们三五个月来一回,人间就一百多年过去了。这天就有个神仙想起前几天下凡回来的另一个神仙跟她说人间的沙洲城有多好,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景色是多么多么的好,心里怪痒痒的,想着要不自己也下去看看去?这么想了,这神仙就起身下凡到沙洲城玩来了。这是个女神仙,像很多爱美的少女们一样,这女神仙也爱美啊,好不容易来趟凡间,她穿着广袖流仙裙,伸开双臂转了个圈,瞬间就变成了一个碧玉年华的娇俏少女,只见眼前的姑娘杏脸桃腮,眼神顾盼,流彩飞霞,人间哪能有这样的美丽女子?

女神仙变成了凡人的样子就跟着进城的商人们一起到了沙洲城里,也是头一次来凡间玩啊,见什么都好奇,这里动动,那里玩玩,一不小心就到后晌过了。刚好大财主家的二少爷和他几个狐朋狗友在沙洲城闲逛,一看,哎哟,,这么漂亮的女子,以前咋就没见过呢?“哎!姑娘你家住哪啊?怎么爷我以前没见过你啊?”大财主家的二少爷上前就堵住了变成凡人的女神仙的路,女神仙以前在天上,哪遇见过这样的事呀,她脾气不好,一下子就着恼了,当时就杏眼圆睁,一句“滚开”就骂了回去。这一伙二世祖在沙洲城里整天的横行霸道还没遇上过敢跟他们横的呢,当时一伙人就围一圈把娇俏少女给围住了,动手动脚的你一句我一句的轻薄女神仙所变的娇俏少女。女神仙不敢让人知道她的身份,神仙也有神仙的规矩呀,可能到凡间玩玩,但不能让凡人知道你是神仙。只见她默念了一句咒语,突然就刮来一阵旋风,把这几个混混吹得抱头鼠窜,等风停了,娇俏少女已经不见了。

话说这二少爷回到家中,心中就对今天所遇的娇俏少女念念不忘,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心中跟猫抓似的痒痒,他长这么大,还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姑娘呢,想着便让手下去打听到底是哪家的女子,干脆抢来给自己做媳妇吧!要说这个二少爷虽说今年才十五,人还真是特别的坏,平时在城里就整天的游手好闲,欺男霸女,坏事就没少干过,在他动了坏心眼的同时,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闯下大祸了,不但自己倒霉,最后还连累整个沙洲城都毁了。

再说女神仙使了个小法术脱身后,怒不可遏,也没心情再逛了。心想这沙洲城的人原来这么可恶,不给他们些惩罚怎么能平我心中的怒火,当即拘来沙洲城的山神土地大小魔头,说沙洲城里有人对我不敬,你们谁代我对他们惩戒一番。里面有个黑风怪忙点头哈腰答应了,仙女姐姐放心,我一定让他们吃够苦头,叫他们知道对您不敬是什么下场。女神仙点点头。交待完了就一肚子火回天上去了。

这下可把沙洲城的土地爷给急坏了,土地爷知道黑风怪想霸占沙洲城好久了,苦于找不到借口,现在打着神仙的旗号,肯定对自己不利,但自己法术又不如他,奈何不了,只好再想别的办法,救不了沙洲城,也要救救沙洲城的百姓们!

再说沙洲城里有一个老奶奶,他家里没什么人,儿子生病没了,儿媳妇改嫁了,留下一个七八岁的小孙女跟他相依为命。这天他带着孙女在城里转悠,见城里一个老乞丐,弯腰驼背,左手托着一个大桃子,桃上还带着一片叶子,桃儿在手心里显得格外新鲜好看,而手却皮开肉绽,脓血模糊,一路行来,手上的脓血还不住的往地上淌。他见人就说“桃好手不好,桃好手不好!”有人看着好奇,有人看着可怜,可谁都没当回事,只有老奶奶带的小孙女,把口袋里仅剩的半块饼给了老乞丐,一直拉着奶奶的手跟着老乞丐,哭着喊着要跟着老乞丐看他手里的桃子。老奶奶平时有点溺爱孙女,就由着孙女跟着老乞丐在城里转了一天。下午太阳都落山了,天快黑了,老奶奶要带孙女回家了,小孙女还是哭着要看老乞丐的桃子,死活不回家。老奶奶活了一大把年纪了啦,见孙女行为反常,就留了个心眼,带着孙女一路跟着老乞丐,看他要去哪儿。

其实这老乞丐就是沙洲城的土地爷爷变化来点化沙洲城百姓们的,转了一天,看没有人听懂自己的话,长叹一声:沙洲城的气数尽了!看天黑了只好托着桃往城门口走去。

再说老奶奶领着小孙女跟着老乞丐到城门口出去,就找不到老乞丐了,刚想往回走,突然漫天的飞沙走石就刮了起来,老奶奶赶紧抱住孙女,城门口有一个歪脖子沙枣树,老奶奶怕被风吹迷路,只好带着小孙女绕着歪脖子沙枣树一圈一圈地跑。

黑风裹着沙尘刮了整整一夜,等风停了,太阳出来了,奶奶和小孙女一看,自己已经被风沙刮成了一个土人,自己围着跑了一夜的沙枣树也被黄沙埋得只剩下树梢了,回头望去整个沙洲城已被风沙埋得无影无踪。周围尽是一个连一个的大沙丘,根本不见任何动物和牲灵,只有他们奶奶孙女俩活了下来。经过一夜的折腾,奶奶和小孙女已累得筋疲力尽,只好有气无力地躺在沙坡上休息。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奶奶猛地从沙丘上爬起来说:“我知道了。”原来老乞丐说的话的意思是:逃(桃)好,守(手)不好。只有逃出沙洲城,才能活命。老乞丐桃上的一叶就是:只要逃出去一夜,就可以避开大难。总之,是让沙洲城的人们逃往各地去避难,哪怕只出去躲避一夜也行,如果守在沙洲城就不好了。奶奶绝望地指着树梢对孙女说:“记住,这是沙洲城东门的照子(本土土话,意思是标记)既然咱能活得下来,这也是天意呀,这就是让咱们的后人以后能记住沙洲城。”

后来这位坚强的老奶奶便和自己的小孙女又在沙洲城附近十多公里的地方找下了一处避风向阳的地方,然后重新建房开荒,生活了下来,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女儿国鼻祖。

当然传说归传说,后来人们把马路滩建设成(在照子树附近)良田万顷,烟树人家,阡陌纵横,物产丰殷。在开发马路滩的同时,人们在其地下和周边还发现了不少日用品的残片及炉灶,证明这里确有先民们在此生活。如此以来,传说中的女儿国也有了历史的根基。

说来也巧,后来人们为了开发旅游业在马路滩(在照子树附近)修建了一座沙洲城,又在离沙洲城十多公里处建起了一座女儿国影视基地,似乎在冥冥之中还原过去的历史。这一切值得后人们赞许,但有一点就是女儿国取名叫西凉,则有点欠妥,尽管取名西凉名气很大,但在史学家的眼里则与史不符。因为传说归传说,历史的脉络却不能混淆,毕竟西凉国是东晋十六国之一,在唐朝时也没有西凉之说。如果女儿国影视基地在国内国外打响,就会有人对西凉之称提出质疑。建议投资者修改名称,改为西域或者凉州则更为恰当。

更多沙洲寂寞冷是什么意思(寂寞沙洲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