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是什么?,液化石油气百度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是什么?,液化石油气百度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以前一罐气能用两个多月,现在一个多月就烧完了。”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这个抱怨,笔者当年还跟着帮忙分析原因,以前只是烧菜做饭,现在还加上煲汤,这液化气用了就比以前多了,但事实上这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原因,最大的原因则是液化气掺假了!

2021年3月15日,新京报发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新闻,一个煤气瓶不经烧的原因暴露于公众的视线之中,个中的罪魁祸首就是二甲醚!

二甲醚是一种无色、无毒,有轻微醚香味的气体或压缩液体,分子式为C2H6O,是乙醇的异构体,高度易燃易爆性气体,工业上一般用来生产甲基化剂硫酸二甲酯的成分之一,而硫酸二甲酯则是塑料工业中不可或缺的原料。

二甲醚的沸点为-23℃,常温下为气体,而且无色微毒,是出色的溶剂,甚至可以作为制冷剂,因此其他用途还是相当多的,比如可以作为低温溶剂或者萃取剂,或者用其蒸发冷冻来治疗皮肤疣,或者用作发胶或者防虫喷雾的推进剂等,由于二甲醚易燃易爆,所以这些东西千万不要明火环境下使用哦。

最重要的功能:燃料

二甲醚可以通过合成气制成甲醇,再在催化剂下通过甲醇液相脱水或气相脱水生成二甲醚,操作简单,成本相对比较低,后来使用三相法引入惰性溶剂,改善工艺,解决了反应过程的腐蚀等问题。

另外在探索用二氧化碳加氢合成二甲醚,这个成本可以更低,而且还能生物制二甲醚,用由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生产,可以由来自动物、食物和农业废物的沼气或甲烷制成。

能比较容易获得,又易燃易爆,最重要功能当然是燃料了,它可以代替LPG(液化石油气)中的丙烷,作为家庭和工业燃料使用,同时也可以作为柴油机和燃气轮机中的燃料,这种短碳链化合物的简单性导致燃烧过程中颗粒物的排放量非常低,而且还不含硫,比煤炭石油要优秀得多。

液化气的原本成分应该是什么?

既然都是燃料,为何又要说液化石油气中的二甲醚属于掺假呢?这就要从液化石油气的成分和热值开始说起了!

液化石油气LPG,正常情况下液化石油气的成分是丙烷 (C3H8) 和丁烷 (C4H10)(包括:丙烷、正丁烷、异丁烷、丙烯、1-丁烯、顺式-2-丁烯、反式-2-丁烯和异丁烯八种重碳化合物),以丙烷和丁烷为主。

液化石油气的热值为11000大卡/kg(46044.37千焦),和汽油差不多,大约是TNT热值的11倍多,是不是很恐怖?所有有人说瓶煤气的爆炸的威力相当于150千克TNT,还真没毛病,因为按热值计算,可能还不止150千克。

二甲醚的热值大约是8600大卡/kg(35998.33千焦),大约是液化石油气的2/3左右,尽管二甲醚也是非常优秀的燃料,只要价格合适,大家也是很喜欢用的,但它明显无法和液化石油气对比,要是掺入其中当成液化气来销售,同样烧开一锅水,二甲醚要么多烧一些时间,要么阀门开大点,各位的液化气不经烧就是怎么来的。

二甲醚和液化石油气可以互溶,所以掺杂其中,不做分析根本就看不出来,据新京报披露的消息:

据新京报披露的河南某加气站,一天销售超过10吨,每天多赚的黑心钱超过6000,到了夏天,每天甚至能高于一万元。

二甲醚的售价也比液化气要低得多,比如以2021年1月份的价格为例,二甲醚的购买成本每吨约为3700元,而液化石油气约为4900元,两者价格1200元/吨。

2021年12月份各地液化气价格

假如按50%比例掺杂,那么每吨混合液为4300元/吨,而售价则按液化气销售牟取暴利,而且天气热的话二甲醚和液化石油气的比例为6:4,到了夏季则掺到了7:3,以最热的季节为例,这个成本甚至低到4060,其利润更是丰厚。

看来各位也学到了一招,由于天气冷二甲醚(二甲醚沸点比丙烷要高)烧不尽,冬天掺杂少一些,相对冬天罐的煤气比较耐烧一些,而夏季则因为天热容易烧净,二甲醚掺杂多了更不耐烧。

如何区分?

二甲醚有一股醚香味,但液化气本来就会掺入臭味剂,所以根本无法用气味来区分二甲醚,那么普通家庭内又没有分析气体的仪器设备,如何来区分液化气掺杂了二甲醚呢?

一般液化石油气的火焰偏蓝色,而掺杂了二甲醚的混合气颜色要偏黄一些,有经验的朋友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它的热值偏低,同样的阀门大小烧煮时间明显偏长也是其判定方法。

掺杂了二甲醚的液化气,到底有多大危害?

315晚会中有明确的信息告诉大家,二甲醚对有腐蚀性,其实这个答案只能说对了1/3,为什么呢?二甲醚对金属没有腐蚀性,对煤气软管中的橡胶密封圈有溶缩作用,但有耐二甲醚溶缩的橡胶垫,两者价格也差不多。

所以说有腐蚀性只对了1/3,但这却很重要,因为现在的煤气软管中标配就是不耐二甲醚溶缩的,因此使用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液化气泄漏,一旦达到爆炸浓度就会闪爆或者爆燃,无论是哪种结果,其后果都是不堪设想。

上文有述,液化气的热值是TNT的11倍左右,二甲醚也有8倍左右,两者的混合气爆炸,可比同质量的TNT的威力要大得多,而在2021年全年因为燃气爆炸(部分是天然气)事件层出不穷,或许其中就有部分就是因为软管老化产生泄漏最终发生爆炸。

作为普通市民,市场上的液化气掺杂二甲醚我们也难以区分,不过可以选择耐二甲醚溶缩的橡胶管件,从最基本的安全开始做起。

更多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是什么?,液化石油气百度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