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朝阳的意思是什么,朝霞的意思是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朝霞朝阳的意思是什么,朝霞的意思是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霞光是一种形态多变、五彩缤纷的大气光象,它常在日出和日落时都会出现,是摄影作品的最爱。日出时叫做“朝霞”日落时叫做“晚霞”

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天气现象与生产生活的关系,也总结了很多用朝晚霞预测未来晴雨的经验不过,古代有谚语说“朝霞不出门 晚霞行千里”意思是如果出现“朝霞”就有坏天气(以阴雨天气为主),不要出门,出现晚霞意味着第二天会有好天气。

那么,真的可以通过霞光判断天气吗?

城市上空出现的朝霞

霞是大气与水汽的产物

想要理解霞光与天气的关系,就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霞,其实,从这个汉字的结构就不难看出它与天气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霞本义是指日出、日落时天空及云层上因日光斜射而出现的彩色光象或彩色的云。这是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因此,当空中的尘埃、水汽等杂质愈多时,其色彩愈显著,因此,秋季夏季霞光出现的几率要多于春季和冬季。.

但一般而言,大气中尘埃变幅是不大的,但水气变化却是很大的,所以霞光显著与否,一般反映着大气含有大量水气。因此,如果有云层,云块也就自然会染上橙红艳丽的颜色,无论日出或日落前后出现鲜红彩霞,都说明大气中含有大量水汽。

宋朝诗人范大成在《晓发飞鸟晨露满天,少倾大雨》中也写“朝霞不出门 暮霞行千里”,意思是如果出现“朝霞”就有坏天气(以阴雨天气为主),不要出门,出现晚霞意味着第二天会有好天气。这样看来,古人至少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发现了霞光与天气变化之间的关系。

朝霞表明大量水汽流向本地

众所周知,我国地势是典型的西高东低,而东部地区又受季风影响显著,因此,在我国大范围的大气运动都是自西向东的

朝霞是太阳照射在西边的云彩,经过云彩的散射,使云彩呈深红色,也就是从东往西照射,北半球春夏的水气基本上是从东南方向输送而来的,朝霞表明了有大量水气流向本地,而日出后气温不断上升、气流对流加快,因此,出现朝霞就意味着比较容易形成雷暴天气。

9月7日早上,北京出现朝霞,当晚,北京遭遇强对流天气,迎来短时强降雨。

又由于我国地势海拔是东低西高,含大量水气的地面气流在不断西进上升海拔的过程中、容易遇冷降温凝聚雨滴形成降雨云系,降雨可能性逐渐增大,所以朝霞、预示天气将要由晴转雨,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晚霞为何会有好天气

那么,同样预示着天空中含有大量水汽的晚霞,为何得到了“晚霞行千里”这样的“美誉”?为何出现晚霞就会有好天气呢?

北京奥体中心上空晚霞映人

与朝霞不同,晚霞是夕阳斜照在东边天空上的云彩,使云彩呈深红色,是从西往东照射,与朝霞正好相反。由于晚霞已是日落时间,气温趋于稳定、气流对流减少,形成降雨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西边无云,太阳才能直接照射到东边云彩上,而东边的云彩只会越来越远,这就说明水汽正在远离. 即便是本地仍然在下雨,但上空的雨云即将移去,天气就要转晴。

更多朝霞朝阳的意思是什么,朝霞的意思是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