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辨蜜蜡的真假最简单的方法(“蜜蜡怎么辨别真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样分辨蜜蜡的真假最简单的方法(“蜜蜡怎么辨别真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有个网友私下问我,怎么鉴别蜜蜡的真假?其实我之前整理过很多鉴别蜜蜡的方法,有些很实用,有些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既然今天有网友问了这个问题,那我就一直说下去:鉴别蜜蜡真假的10种方法。看里面!

一、盐水法

其实卤水法是一种应用比较广泛的方法,比较实用,因为蜜蜡比重在1.08左右,比水略高,而饱和卤水比重在1.25左右,所以把蜜蜡放在饱和卤水里会浮在水面上。

然而,盐水法也有缺点。比如蜜蜡中杂质多的时候,比重自然会增加,不一定会浮在水面上。或者一些轻质材料制成的蜜蜡,比如聚苯,即使比重只有1.05,也会浮在水面上。

二、针刺法

针灸的原理是根据有机宝石加热后与其他物质之间的变化和气味来判断蜜蜡的真假,比如针灸的时候,拔的时候。

如果有松香味和黑烟,是真蜜蜡,但如果有白烟,并且有拉丝现象,伴有刺鼻气味,则是塑料制品。

同样的针灸方法也有弊端。比如针灸只能区分假蜜蜡和塑料,其他材料不能。另外,针灸对蜜蜡会有一定的伤害,很可能会降低蜜蜡的完整性,从而影响其价值。

三、刀削法

刀切的原理和针灸差不多。真蜜蜡用刀切开会掉粉,树脂做的假蜜蜡用刀切开,塑料是圆的。

但是刀切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比针刺破坏性更大,只能鉴定假蜜蜡,而二代压蜡是刀切鉴定不了的。

四、有机溶液法

由于蜜蜡是由天然树脂石化形成的有机宝石,有时很难区分树脂制品和蜜蜡。

这时候就需要用有机溶液法了,比如用酒精擦拭表面。如果表面发粘,出现坑洞,很可能是Coba树脂,蜜蜡不会有反应,但这种方法只能鉴别树脂造假。

五、手感法

手感法属于纯经验鉴定法,因为对于新手来说,无法感受到有机宝石和无机物的区别。比如天然蜜蜡使用后手感会比较软黏,而一些硬度比蜜蜡高的仿冒品一般会有冰凉感。

六、气泡法

蜜蜡成型时会将空气包裹在其中,在成型过程中,液体成分不断挥发,蜜蜡内部会形成均匀的气泡,气泡呈圆形。如果气泡呈长方形,可能是假蜜蜡或压制蜜蜡。

七、紫光灯法

因为蜜蜡是树脂在土壤中石化后形成的,会吸收土壤中的微量元素,比如磷,所以这些微小的磷元素是肉眼观察不到的。

但在紫光下,会发出蓝色、绿色或紫色的荧光。随着造假技术的更新,荧光也可以造假,有荧光的不一定是真蜜蜡,没有荧光的一定是假蜜蜡。

八、闻味法

气味法只能鉴别一小部分蜜蜡的真伪,因为很多蜜蜡基本上是无气味的,比如经过优化、烘焙、覆膜的蜜蜡。

就算有味道,也不是那么好闻的。它需要摩擦甚至燃烧才能发出气味。只有一些产于波罗的海的蜜蜡在自然环境中能闻到气味。

九、听声法

听声音就是将蜜蜡珠子在手中来回摩擦。这时候它会发出一种听起来很舒服的轻柔的声音。这种声音是沉闷的,不是那种清脆浮躁的声音,而且听声音的时候蜜蜡表面会有一种涩涩的感觉,而不是油腻的感觉。

十、摩擦法

蜜蜡摩擦后会产生静电,人类对静电的发现得益于蜜蜡。

公元前6世纪,人们发现蜂蜡经过摩擦可以吸附一些微小的轻物体,静电就是从那时被发现的。然后鉴定蜜蜡,互相摩擦。如果能吸附纸屑、头发、灰尘等。可能是真蜜蜡,而塑料和树脂不产生静电。

看完以上十种鉴别方法,你有没有发现,仅仅用其中一种方法是无法完全鉴别蜜蜡真伪的,所以需要多种方法来判断。

所以对于新手来说,不仅要记住有哪些方法,而且要及时使用,其实是相当困难的。最有效的办法是由权威的鉴定机构出具鉴定证书,这是最好的办法。

更多怎样分辨蜜蜡的真假最简单的方法(“蜜蜡怎么辨别真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