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报电子版在线(中国文物报社官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文物报电子版在线(中国文物报社官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年9月至12月,江苏省南京博物馆考古研究所联合扬州、盐城、高邮等地的博物馆,对高邮市宜沟乡龙虬庄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发掘面积710平方米。新石器时代氏族公共墓地的北半部完全暴露在外。清理不同时期墓葬345座,出土陶器、骨角、玉石石器1000余件。这对于进一步探讨江淮东部古文化的面貌和序列及其与江南、淮北和江淮中部古文化的关系,对于重新认识和研究所谓的“青莲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龙丘庄遗址占地4万多平方米,是江淮东部最大的遗址。场地大致呈圆形正方形,四面环水。通过两次发掘,得知遗址原始地貌西高东低,高差0.7至0.8米。墓地在中部的西部,住所在中部的东部。新石器文化堆积一般分为五层,在当地新石器文化层和唐宋文化层之间还有一层,类似于王有芳型龙山文化。通过初步研究,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可以分为两个不断发展的阶段。

第一阶段是住宅的第八层和第七层以及墓地的第七层和第六层,距今约7000年至6300年。文物包括陶器和骨角。在陶器中,以双耳壶形壶和带沿的壶形壶为主要的炊具,也有一些管状流的壶形壶,还有少数腹部较深、有箅子或腰沿的简单壶。与水壶配套的器皿座自上而下为空毛巾、腰、喇叭形。所有的陶罐都是壶形,有三个坚实的脚向外卷曲,宽平的把手向上翘着,一条尖尖的溪流捏在口边或一条管状的溪流从肩部流出。壶、釜等陶器疏松,全身布满小孔,有的孔中还含有黑炭屑。除了少量的蛤蜊,大部分可能含有动物骨屑。泥陶罐、碗、豆、盆、壶等。也很有特色,嘴巴略微收缩,腹部折叠;还有三个扁扁的短脚向外卷曲在罐子底部。蛤蛤骨陶器在肩部或口下用针压线装饰一周或几周,泥陶器在肩部用刺孔装饰,在脚外侧刻线。

第二阶段是住宅的六至四层和墓地的五至三层,距今约6300年至5500年。三十五座墓属于这个阶段。五层墓集中在墓园北半部的西南面,四、三层墓由东向北逐渐扩展。墓葬分布密集,大多没有坑,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断。重叠关系非常复杂。在厚约0.4m的第三层,有3至4层之多的墓葬,几乎是人骨紧贴人骨。看不到坑的原因应该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反复挖掘掩埋的结果。除了少数头像朝西或朝南,大部分头像朝东。葬式以直肢葬为主,少数为俯身葬、侧弯肢葬和二次葬。常见的葬法以单人葬为主,也有双人葬和多人葬。人骨保存完好。经鉴定,在近400具人类骨骼中,约61%为男性,31%为女性,其中中青年占73%,中年仅占9.5%。通过体质人类学测量,它是高的。成年男性身高一般在1.7米左右,最高的达到1.75米,接近山东大汶口人。随葬品很多,一般2到3件,很多都是10多件,有的没有随葬品。丧葬陶器多放在头、侧或脚上。这个阶段,文物非常丰富。虽然陶壶与陶壶并存,但陶壶有明显的取代陶壶的趋势。有壶形壶和平耳壶形壶,壶还是壶形壶和壶形壶。由于早期墓葬中发现了双耳壶形壶下有三只扁脚的陶壶,这种壶与壶的过渡形式不仅证明了壶形壶和壶形壶是由壶形壶和壶形壶演化而来的。中间的水器很发达,有大量的、种类繁多的、形状各异的moo、pot和jar。除了三条腿之外还有一个平腹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平底的在一个马桶的中间,有一个向下弯曲的宽扁的锅,有的直直的腹壁,有的扎在腰上。壶分两种,一种是四流壶,没有嘴,两三个管状向上流,一种是四流壶,四个流从嘴中挤出来。此外,陶器中许多高圈足器多为大喇叭形,有方形、圆形、三角形大孔或点状小孔。他们也是分组装饰的。除了豆类,还有moos,pot,pot等等。此外,还有一些模仿动植物的猪形壶和葫芦形壶。沙陶的装饰,往往是用倾斜的细泥条或圆泡覆盖,然后用手指戳印;泥塑多以红色装饰,而碗、碗等。有内彩,多为黑色,彩绘图案有六角形、水波形、网状、干膜形等。江淮东部没有山脉,生产工具中石器极少,而发达的骨角是这一地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既有牛角斧、锄头、叉子、骨刀、飞镖、箭头、针等生产工具,也有骨头、挂件等饰品。其中有一种复合角锄头,锄头前部有凹半圆形竖槽,可以安装。这种生产工具不仅造型准确,制作精美,而且符合力学原理,可以改成

第一次发掘时,从住所的六楼浮起了约6000年前的碳化大米,对八楼的土壤样本进行了分析,其中含有大量的大米蛋白体。可以认为,7000年左右江淮地区就已种植栽培稻,与江南属于同一经济文化区。但遗址中出现大量麋鹿、野猪、鱼、龟、家犬等动物骨骼,以及箭头、飞镖等渔猎工具,表明其渔猎经济与农业经济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而且人的体质接近淮河以北的大汶口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江淮东部地区应该具有海岱文化区和太湖文化区的一些特点。但由于龙丘庄遗址的发掘和近年来在江淮东部的一系列考古调查和试掘,可以证实,距今7000年至5000年间,大运河以东的江淮地区(古燕沟)存在着持续发展的古文化,其文化面貌不同于北新文化、淮河以北的大汶口文化和长江以南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北碚文化。20世纪50年代初,淮安青莲岗遗址在江淮东部地区被发现,引起了考古界对所谓“青莲岗文化”长达数十年的研究和讨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共识。关键在于江淮东部地区缺乏系统、丰富的考古资料,而青莲岗遗址采集的资料缺乏明确的层位关系。第二,地处江淮地区的北缘,蕴含着许多海岱文化因素,是一个过渡遗址而非典型遗址。三、双耳壶形水壶最常见的碎片被误认为是壶,而少部分有腰边的碎片被认定为壶,混淆了典型和非典型。高邮龙丘庄遗址位于江淮东部,发掘规模较大,层位关系清晰,对把握江淮东部古文化的特征和序列,在时间和空间上对其进行界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韩李泽斌)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中国文物报电子版在线(中国文物报社官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