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青族属于少数民族吗(穿青人族是56个民族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穿青族属于少数民族吗(穿青人族是56个民族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国家,除了人数最多的汉族,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傣族、苗族、壮族、等民族。这些民族汇聚在一起,组成了我们美好的大家庭。

但是我们其实不止有五十六个民族,在我国的某些地方,还生活着一群其他民族的人民,他们有着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个民族就是穿青族。

起源

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起源,各种不同的文化起源形成了各种不同的民族。

?

?

比如汉族相传是炎帝和黄帝的子嗣,所以我们汉族人民又被叫做炎黄子孙,汉族的传统服饰又叫做汉服。

苗族则是起源于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联盟,苗族人民擅长纺织,也有说苗族子女擅长巫蛊之术,在影视作品中苗疆女性都是巫术的代表,不过这些都是传说故事,不足为信。

而穿青族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首先一个说法是穿青族的祖先其实是明朝时期征战南方的战士,他们征战多年,有些人就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爱人,后来慢慢和当地人结合,生活在一起,永远留在这里。

等到他们的子女一代代传承下来之后,他们已经渐渐失去了汉人的特性,越来越像当地的百姓,于是就形成了这个民族。

?

?

其次有人认为穿青族是贵州本来就存在的民族,后来在时代的发展下慢慢形成了这个特殊的民族,他们并不是汉族的分支,这一说法受到许多穿青族知识分子的认同。

当然也有人认为穿青族就是汉族人,他们只是汉族的一个分支,他们来到了这个地方,后来在历史的演化下,在慢慢成为现在我们所知道的穿青族。

不过虽然关于他们的起源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确切的定论,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特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

因为他们都穿着青色的衣服,所以他们又被叫做穿青人。他们日常交流则是使用贵州的官话进行交流,他们信仰猴子一样的图腾,可惜他们并没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和民族语言。

?

?

当然也有可能他们存在节日以及语言,只是因为汉化,这些文化渐渐失传了。

他们对土地抱有深切的感情,他们认为土地孕育了他们,是他们的大地母亲。

为什么穿青族没被列入

最初他们就申请把自己民族列为少数民族,这是因为当初在民族调查中出现了许多问题。

?

?

首先调查选取的地方大多已经被严重汉化,并没有去保留原汁原味的民族进行取材,所以当时的报告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代表性。

其次调查报告认为穿青族是汉族的分支,但是当初汉族有那么多,可是为什么只有这一个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其他的汉族分支没有任何改变,所以这也让人非常费解。

而且穿青族的族谱也有很大的问题,很多事件时间线混乱,所以很难下定论,后来由于时代因素,穿青族依旧没被列入少数民族之中。

?

?

他们被划分在汉族中,并不能被当做少数民族,直到2003年,穿青族才被当做少数民族对待,他们在身份证上可以填写穿青人的身份,而他们的身份证也跟我们是不一样的。

穿青族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现,五十六个民族早就渐渐融合在一起,越来越难区分彼此,他们虽然还保留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但是大多数少数民族的人民已经汉化严重,穿青族更是如此。

穿青族虽然没有被列入少数民族中,但是他们确实是一个独特的民族,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穿青族和汉族人民渐渐互通,这个民族也失去了他们的独特性。

?

?

现在的穿青族虽然是少数民族,但是他们根本不被人知晓,甚至连身份证上都很难出现他们的民族。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穿青族面临着巨大的问题,他们渐渐失去了民族的独特性,昔日的风俗习惯已经渐渐被汉化,之前的传统服饰也越来越少人穿,他们的传统文化也渐渐被埋葬在历史的长河中。

他们虽然悲伤,但是无能为力,中国人口那么多知道穿青族的人太少了,很少有人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民族终将有一天面临被遗忘的危险。

不过就像歌词中说的一样,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大家都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仰望着同一个天空,既然这样,又何必分你我呢?

?

?

中华民族之所以源远流长,流传至今,最重要的就在于各个民族虽然平时可能会有摩擦,但是在关键时刻都会团结在一起。

正是这份精神,我们度过了无数个冰冷的岁月,最后才迎来了如今幸福快乐的生活。

虽然如今的穿青族并不是大家熟知的少数民族,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他们都是种花家的兔子,只要他们在这片土地一天,他们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但是历史文化毕竟是每一个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宝物,保护传统文化势在必行。

?

?

不过虽然时代进步飞快,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传统文化正在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重视传统文化。

他们跟着老一辈一起听戏曲,在爷爷奶奶听他们讲述曾经的故事,他们通过文字,通过短视频,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一点一点维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虽然现在传统文化已经式微,但是在这些年轻人的努力下,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今很多年轻人穿着汉服走在大街上,用这种方法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他们哼着小曲,唱着戏剧,他们将成为传统文化延续的动力。

?

?

所以虽然穿青族现在虽然了解他们的人很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了解这个民族的人会越来越多,研究这个民族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更多穿青族属于少数民族吗(穿青人族是56个民族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