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鲁肃咋死的(三国鲁肃之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国鲁肃咋死的(三国鲁肃之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国历史上魏延是怎么死的?

是谁谋杀了魏延?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农民起义和军阀混战使东汉王朝的统治土崩瓦解。这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国时期。

风起云涌的历史舞台上有很多政治家和战略家。赤壁之战后,蜀汉始皇帝刘备在诸葛亮的协助下发动了攻蜀之战。

魏延,著名的蜀汉,忠于刘备和诸葛亮。东求援西杀,多次担任先锋要职。金川很快被任命为汉中总督。可见刘备非常信任魏延。

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在晚年被战友谋杀。

每次读到《三国演义》,都被深深震撼,忍不住感叹。魏延的军事才能是毋庸置疑的,他对刘备的忠诚和对蜀汉大业的奉献是有目共睹的。魏延一生为刘备而战。为什么他甚至在晚年害死了自己的儿子?

这和诸葛亮的人才观是分不开的。诸葛亮的政治才能和军事谋略在三国时期是出类拔萃的。几千年来,他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智慧的化身。但在《三国演义》的字里行间,还是不难看出诸葛亮在用人上略逊于曹操、孙权、刘备。

三国之战是人才之战。关羽、张飞死后,蜀中人才匮乏,蜀中无大将时,廖化为先锋。为什么会这样?

刘备死后,诸葛亮重用马谡姜维杨仪。也就是说重用自己的亲信和人才。而与自己意见相左的魏延等人则缺乏热情。

街亭和马谡的斩首就是明显的例子。祁山之战一开始,魏延就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作战计划,他建议诸葛亮放弃稳扎稳打的战术。采取绕过子午谷,离开斜谷,两面奇袭长安的方案。

客观来说,这是一个有创意的方案。如果采用这个方案,也许三国的格局会改变,中国的历史会不一样。

诸葛亮拒绝了。他为什么拒绝这个计划?首先,魏延的军事计划与诸葛亮固有的军事思想相冲突。他不想冒险。他不信任魏延。如果他打压魏延,可以给继任者更多的机会。

诸葛亮知道自己的前途屈指可数,就把自己的事业交给了自己的学生马谡、杨仪、姜维等人,这是一件大事。此时的魏延,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都在马谡和姜维之上。能否和平移交权力,是诸葛亮的一大考量。

同时,魏延和所有有才华的人一样,都有一个通病,就是骄傲。魏延无法继承诸葛亮的事业,魏延的才华成为诸葛亮阻碍马谡、姜维等人继位的障碍。

魏延是将军,绝不是指挥官。但仅仅为了这个杀了魏延也说不过去。

诸葛亮安排自己的事务时,给魏延的助手马出了锦囊妙计。如果魏延造反,马岱会谋杀魏延。

诸葛亮死后,把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他的长史杨仪。吴病逝于。杨假传诸葛亮遗命,在不通知魏延的情况下指挥大军撤退,结束了祁山之战。让魏延的部队暴露在敌人的攻击之下。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人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被称为蜀汉四杰的蒋琬和魏飞。蒋琬是刘备早就该杀的人,在诸葛亮的一再赞助下才留了一条命。诸葛亮死后把自己的主要权利交给了他们。魏飞在诸葛亮临终前来回奔波,做了很多幕后工作。特别是魏延和杨毅的死与魏飞有直接关系。这里已经有别人的说法了,就不多说了。

魏延认为杨仪的退兵是蜀汉的一大功业。迅速调动军队拦截杨毅的退兵,迫使杨毅掉头继续祁山之战。杨熠和魏延交替提出上述刘禅,指责对方的叛乱。结果马岱按照诸葛亮的生前安排,谋杀了魏延。

完成统一大业是诸葛亮的毕生事业。魏延被谋杀继续这个事业,既是魏延的悲剧,也是诸葛亮的悲剧。

事后证明魏延并无谋反之意,但杨仪却因其叛逆言论遭到魏飞的痛斥,被囚禁流放并上吊身亡。

诸葛亮临死前为什么要秘密制定谋杀魏延的计划?我基于《三国演义》的推测有以下考虑:

1.魏延在刘表手下的时候只是一个普通的年轻军官,而诸葛亮当时也只是刘表统治下的一个年轻农民。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相差甚远,诸葛亮虽然是刘表的亲戚,但从未在那里得到任何公职。后来诸葛亮做了蜀汉的宰相,魏延正好投在刘备的帐上,被诸葛亮牵制住了。地位的对比变化,让两个人的关系微妙起来。况且魏延是个军事才能出众的将军。对自己的性格非常骄傲,自然看不起诸葛亮农民般的谨慎和出身。

2.诸葛亮在军事行动上数次拒绝魏延的正确建议,使得两人的关系更加不睦。比如讨伐孟获,诸葛亮突然宣布,让刚参军没资历的关羽的儿子关索当先锋。一直是先锋的赵云和魏延就要被抛弃了。也就是魏延没有被免职,也没有宣布其他任命。

3.这种放弃直接导致了赵云和魏延不服从诸葛亮的命令,擅自出兵。虽然他们赢得了一场战斗,但却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统领千军万马的诸葛亮对此一定苦不堪言。

4.诸葛亮左右马谡、杨仪、姜维、魏延的关系很紧张。他们的职位、资历、能力都在魏延之下。魏延自然很骄傲。他们当然对诸葛亮对待魏延的态度有重要影响。

5.《三国演义》期间,魏延多次在背后抱怨,发泄对诸葛亮军事路线的不满,诸葛亮心知肚明。只是可怜魏延杰出的军事才能,诸葛亮没有对魏延采取任何惩罚措施。后来,当诸葛亮离开祁山时,他杀死了战败的将军陈石,这意味着警告魏延。

6.蜀汉领导集团内部的不团结和相互指责由来已久。起初,关羽和张飞对诸葛亮不满。紧随其后的是诸葛亮和庞统,庞统只是因为急于进兵罗峰坡与诸葛亮抗衡,就被乱箭射死了。后面会讲各种例子。

刘备的心腹魏延对诸葛亮的不满由来已久。诸葛亮已经杀了魏延。他假设魏延死后会有取代他的野心,魏延肯定会修改自己的军事路线。所以杀了魏延是必然的选择。

陈寿在《三国志》年的《魏延传》中记载:“原意不是北降魏而是南还,而是杀仪等。平日一般要素不一样,即时性理论一定是当代的。本就是这个意思。不便背叛。这里写的很清楚,魏延是被仇恨杀死的,是内斗造成的悲剧。而且大家都认为魏在当代是有前途的。

当时只有魏延有资格、有能力、有可能接替诸葛亮。李755-79000也说诸葛亮死后,怕没人管他。诸葛亮也有可能有这种担心。一个军事统帅有很大的军权和权力,任何一个领导者都要考虑约束和约束。

我们也在《三国志》 《三国志》中看到,裴松之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诸葛亮临死之前,邀请魏延为未来。指挥军队的权力交给了魏延。魏延走出了办公楼。还没来得及实施,就先遭到了杨仪的攻击,魏延被杨仪以谋反的罪名杀死。

摘录:“诸葛亮病了,意思是魏艳云:‘我死了以后,要小心不要回来。为了耽误拍照做自己的事,也为了暗暗哀悼。你拖延躲藏,你去夸你的嘴,你就在哀嚎中被送出去了。龙士杨一苏与闫妍不和,他害怕在看到闫妍采取军事行动时受到伤害。是张琰琰想要休息

通过上面的记录,我们知道了和《魏书》完全相反的事实。而且这个事实基本符合现实和事物发展的逻辑。

更多三国鲁肃咋死的(三国鲁肃之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