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拖欠多久可以找有关部门(拖欠农民工资应该找哪个部门解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农民工工资拖欠多久可以找有关部门(拖欠农民工资应该找哪个部门解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改革开放一开始的时候,我国的城市经济高速发展。在城市的建设中,许多的建筑工人都是农民工。他们干着城市里最脏、最累的工作,他们任劳任怨,不管别人怎么看不起他们,他们一点都不在乎,他们最在乎的就是辛苦了一年了,能拿着钱回家跟家人高高兴兴的过个年。

然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每年都会发生,都会引发社会的关注。

可是农民工也需要生活,也需要家庭开支,全家老小指着这些钱过日子。所以拖欠工资的纠纷就给农民工造成了许多困扰。这些年,国家下了很大的力气来整治这个问题。除了拨打投诉电话,还实施了很多重要的措施。

一、农民工工资别拖欠,这些规定一定要知道,不要只知道拨打投诉电话

1、国家颁布了管理办法条例

国家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颁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其中两种行为纳入了黑名单,第一是克扣和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数额标准的;第二是因拖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的。

有其中任何一条都会被加入黑名单,一旦加入黑名单这些单位的相关人员在在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以及融资,贷款,税收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国家的限制,不能进行正常的商业行为。

2、缴纳保证金制度

光处罚和限制还不行,还要让工程领域的承包单位建立账户缴纳一定份额的保证金。这些保证金作为农民工支付工

资的保障,如果发生拖欠工资或者跑路的情况,可以从这份保证金当中支付,如果农民工工资没有拖欠,保证金就会原路返回到建设单位。这样农民工工资就有了很大的保障。

二、农民工也可以这样为自己维权

1、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如果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可以通过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让政fu部门出面去解决。劳动监察大队对一个公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都能进行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保障监察相关的活动。劳动监察大队隶属于政fu部门的事业单位,能快速调动相关政fu力量进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

2、向劳动仲裁委员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农民工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的情况,还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定要相信法院是公平、公正的。一定会让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

三、找工作主要的三点

1、一定要签合同

不管去哪里工作,一定要签《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一定要把做什么工作,在哪做,工资怎么算都写得清清楚楚。不要相信口头承诺,合同中甲乙双方要标注清楚,一定要盖有单位的公章,签好后自己留一份。

2、一定要及时要工资

按照规定,工资一般是一月一发的。发放工资时一定要银行转账,万一没给够,银行流水可以当做证据。如果说工期比较长,说要干完之后工资一块发,记得要让对方打好欠条。欠条的投诉时效是两年,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想办法要回自己的工资。

3、保留好自己的证据

万一到时候要不到工资就得靠手里的证据了,劳动合同、签字盖章的欠条、发放工资的银行卡、考勤方面的证据,这些都能成为你要回工资的有利证据。万一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拿出自己的证据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讨要工资不可蛮干

大多数农民工文化水平比较低,家庭经济条件差,生存压力大。最重要的是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如果拖欠工资久了,会出现聚众打架等武力解决拖延工资的事。这样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大家千万不要这样,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总结:

农民工在外出打工真的很不容易,国家也相应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农民工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千万不可莽撞行事,用武力等非法手段解决拖欠工资的各种不理智的行为,给家人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标签:

更多农民工工资拖欠多久可以找有关部门(拖欠农民工资应该找哪个部门解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