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是什么(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图),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是什么(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图)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是利用了压强的原理。因为杯口用纸盖住,倒扣时,外界的空气不会进入杯中。此时,由于外界大气压的压强远大于水对于纸的压强,因此,水就不会流出来。物体所受压力的大小与受力面积之比叫做压强,符号为p。压强用来比较压力产生的效果,压强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从分子动理论可知,气体的压强是大量分子频繁地碰撞容器壁而产生的。单个分子对容器壁的碰撞时间极短,作用是不连续的,但大量分子频繁地碰撞器壁,对器壁的作用力是持续的、均匀的,这个压力与器壁面积的比值就是压强大小。大气压的变化跟高度有关。大气压是由大气层受到重力作用而产生的,离地面越高的地方,大气层就越薄,那里的大气压就应该越小。不过,由于跟大气层受到的重力有关的空气密度随高度变化不均匀,因此大气压随高度减小也是不均匀的。随高度的变化情况,大气压强随高度的增加而减小。

更多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是什么(纸巾盖住水杯水不流原理图)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