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织红细胞正常能排除血液病吗(血液检查网织红细胞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网织红细胞正常能排除血液病吗(血液检查网织红细胞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血常规是基本的临床检验项目之一,但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测出来。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发展,血常规仪器不断升级,血常规检测的项目也不断丰富,如网织红细胞检测。该结果可用于监测骨髓新生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为临床诊断提供更有价值的诊断依据。什么是网织红细胞?

网织红细胞是红细胞的未成熟阶段,是反映骨髓红系造血功能和判断贫血及相关疾病疗效的重要指标[1]。

网织红细胞与红细胞的关系

红细胞产生于骨髓,红细胞在骨髓中的增殖发育过程是:多能干细胞多能干细胞原始红细胞早期红细胞中期红细胞晚期红细胞网织红细胞成熟红细胞。正常情况下,骨髓中有核红细胞不释放入血液循环,只有网织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释放入血液。因此,通过检查外周血网织红细胞的数量,可以推断骨髓的红细胞生成情况。临床上可以进一步指导贫血的诊断、药物治疗的效果以及肿瘤的化疗策略。网织红细胞检测

长期以来,检验人员采用手工方法对网织红细胞进行计数,但其准确性和计数效率都不理想。近年来,随着流式细胞仪结合荧光染色的应用,高端自动分析仪可以准确计数网织红细胞与网织红细胞比值(RET%)、绝对网织红细胞值(RET#)、低荧光网织红细胞(LFR)、中荧光网织红细胞(MFR)、高荧光网织红细胞(HFR)和未成熟网织红细胞(IRF)[2]。其中IRF是MFR和HFR的总和,表示未成熟细胞在总RET中的百分比。

通常,健康人的外周血主要是LFR。当骨髓受到刺激时,更多未成熟的网织红细胞从骨髓释放到外周血中。当失血和增生性贫血发生时,IRF首先在外周血中升高。因此,与网织红细胞的比值和绝对值相比,IRF更能反映骨髓造血的代偿能力[3],其数据敏感性更高。

网织红细胞参数参考区间[4]

网织红细胞百分比:

成年人:0.5%-1.5%

新生儿:2%-6%

网织红细胞的绝对数量:

成人和儿童(24-84岁)X109/升

网织红细胞参数的临床意义[5]

网织红细胞及其相关参数是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主要重要指标。在临床诊断价值方面,其敏感性和特异性优于传统的红细胞和白细胞计数,具有较高的进一步研究价值。

网织红细胞百分比在临床意义上与网织红细胞绝对值相近。其升高表明骨髓红细胞系统活跃,常见于溶血性贫血、急性失血、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等。也可以说明相关药物有效。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常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肿瘤化疗和骨髓抑制等。

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含量与体内储存的铁量密切相关,可以反映体内铁代谢的近期状态。主要用于缺铁性贫血、铁利用障碍等慢性功能性贫血的诊断、鉴别诊断和疗效观察。与铁蛋白、转铁蛋白等其他铁代谢指标相比,具有生物变异小、不受炎症反应影响等优点。

越接近成熟的网织红细胞,荧光强度越低。正常情况下,高、中荧光网织红细胞主要存在于骨髓中,低荧光网织红细胞多存在于外周血中。高、中、低荧光网织红细胞的变化比网织红细胞百分比和绝对值更敏感,可作为贫血类型和程度的重要参考。

未成熟网织红细胞包括高、中荧光网织红细胞,其增多是骨髓造血功能增强的早期标志。高荧光网织红细胞和未成熟网织红细胞也可作为骨髓移植后造血功能恢复的早期指标。

网织红细胞参数在肿瘤疾病的治疗中也起着监测作用。化疗是肿瘤治疗的常用手段,但化疗会对患者骨髓产生不同程度的抑制,容易引起出血和感染,甚至危及生命。WBC和PLT都存在监测慢、影响因素多等缺点。当WBC和PLT明显降低时,骨髓抑制程度非常严重,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6]。网织红细胞相关参数的检测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骨髓抑制,成为化疗后骨髓抑制监测的早期指标。文献报道40例肿瘤患者的RET和IRF在化疗3天后下降,1周后达到低值,14天后上升,且变化速率明显早于外周血白细胞,故RET可作为化疗期间骨髓抑制和恢复的敏感指标[7]。

适合检查的人群

体检健康的人

常规体检住院病人

血液系统疾病患者

受感染的病人

近年来,迪瑞医疗广泛调研一线工作实际情况,将多年来在血细胞分析仪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与临床需求完美结合,特别是深化网织红细胞的扩展功能,隆重推出BF-7200/BF-7200Plus全自动模块化血液和体液分析系统,可提供RET#、RET%、IRF、LFR、MFR、HFR、RHE,提高对轻度贫血的诊断水平。

同时,BF-7200/BF-7200Plus采用先进的激光散射、荧光染色、AI空间三维分析技术,实现了网织红细胞、白细胞、有核红细胞的精确检测和异常细胞的筛查。其中BF-7200Plus可以提供CBC、CBC DIFF、RET、CBC RET、CBC DIFF RET、体液等多种模式的检测。BF-7200/BF-7200Plus还支持多角度观察3D散点图,更直观地查看标本的颗粒分布,从而为临床提供更有价值的辅助诊断依据,适用于大中型医疗机构。

-左右滑动-

参考

[1]罗春丽。临床实验室基础[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59。

[2]王文静。网织红细胞检测技术的进展及临床应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09,22 (7): 784 ~ 86。doi:10.3969/j ISSN . 1001-7585 . 2009 . 07 . 016。

[3]张勤,欧阳红梅,典白金,等.网织红细胞参数在缺铁性贫血与小细胞溶血性贫血鉴别诊断中的临床意义[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0,31 (4): 382-383。货币供应量指数:10.3760

[4]徐文荣,林东红。临床基础实验室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5]王艳萍,丁洪。推荐体检项目:网织红细胞计数加分类[DB/CD]。实验室医学,2021年3月4日

[6]谭明娟,梅艳萍,许飞,等.消化道肿瘤化疗前后网织红细胞的变化及临床意义[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l,1L (15): 2883-2884。

[7]岳。网织红细胞测定在恶性肿瘤化疗中的临床意义[J].医学论坛杂志,2014,35 (9): 64-65。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网织红细胞正常能排除血液病吗(血液检查网织红细胞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