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货币史(清代的货币制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朝货币史(清代的货币制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清朝的货币制度

[关键词]货币制度;白银;铜钱;清代比价货币制度。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可以借鉴和继承历代的各种制度,比如货币制度。清朝的货币制度与明朝非常相似。部分名称、机构、具体措施略有改动,但没有实质性变化。晚清时期与外国的贸易和金融交流增多,引起了中国各种制度的巨大变化,包括——年的货币制度,金融机构呈现出与以前不同的局面。与近代中国的货币体系相比,清朝的货币体系非常复杂,其货币材料主要是银和铜。流通的货币有银币、铜币和外国银元,形状和名称各不相同。清末洋务运动时,有机制造钱,发行铜钱和银币,沿用至今。货币通常由合金制成,如铜、铅和锡。白银分重量和成色,黄金也可以,但不常见。货币的比价和白银的成色换算有着广泛的关系,市场上的金银比价也是如此。白银的单位主要是两,后来铸造的银元主要是元;铜钱的单位是“文、传、毛”,通常一串是1000文,一毛是12280串,不同的地方还有一些不同的换算方法。在实际流通中,银币和铜币一般分别承担一级币和二级币的角色。在清朝,有很多种货币。入关后,满族人“实行银钱并用,大数用银,小数用钱”(叶世昌、潘,2001),即大宗交易用银,小额交易用铜(赚钱)。曾规定银1值1000铜币,但实际流通价格经常波动。银币之所以在市场上流通,是因为其重量和成色,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主币的作用。但银币种类繁多,清朝初期并未转为法定铸币。表1给出了贵金属银的重量和纯度,常用粒银的纯度为935.374。不同来源需要信息:戴建兵,《中国货币文化史》,山东画报出版社,2011年8月,第171页。白银是对外贸易中常用的货币。清廷曾经铸造过银币。“在五十八年,新的银币铸造,有三种硬币:一个硬币和五分,一个硬币和五分”(叶世昌,潘,2001)。银币的名称有“乾隆宝藏”、“漳州军饷”、“军饷”等。清初外贸顺差使得大量白银流入中国。中国称外国银元为“洋钱”。在沿海地区流通的外国货币包括云母、花边货币和十字币。同时,硬币的十进制单位圆、角、分也传入中国。18世纪后,英国向中国大量出售鸦片,导致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在鸦片战争前的10年间,中国对印度的白银输出超过3000万元”(叶世昌、潘,2001)。直到清末,白银外流和战争赔款使清政府的财力大大枯竭,出现了“银贵钱贱”的局面,货币制度更加混乱。清朝铸造的大量硬币是铜币。中央铸币机构是工业部宝源局和内政部宝泉局。地方铸币机构在各省会、镇或府设立铸币局,通常称为“保元局”。表2显示了清代不同时期地方主要铸币局的情况。除了中央一级的宝源局和宝泉局,地方铸币局的存在都与经济发展有关,很少有铸币局是一直不停歇存在的。当地铸造铜币通常不是纯铜铸造,而是用铜、铅或锡铸造。因为金属成分和重量不同,有大钱和小钱之分。铜币的质量

有的省份在自铸过程中造钱不一样,比如云南产铜,铸钱更方便。年内很多省份停止铸钱的时候,云南、广东、四川三省还在铸钱。资料来源:戴建兵,《中国货币文化史》,山东画报出版社,2011年8月,第159-164页。资料来源:叶世昌、潘,中国古今金融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4月,第129页。纸币是清朝发行的。“顺治八至十七年发行纸币”,“每年发行纸币128172张,为470余篇”(叶世昌、潘,2001)。此时中国流通的纸币数量少,范围也小。一些金融机构使用的是会议券、货币券和银券,具有纸币的性质。直到清末,人们才意识到使用纸币的便利。清朝的主要货币显然是实物货币,是以其本身的使用价值来衡量的。如果有造币材料,做私房钱是完全可行的。如果私钱是全价值货币,其功能就相当于官方铸造局发行的货币。如果硬币的价值不足,私人铸币商可以赚取巨额利润。到了清朝,就有私币了。“贵州私币有黄儿、三毛等不同名称,每枚重不到4分钱。”官局也造私币,称为“新币”。铅多铜少,明显是货币不足。这直接导致了银币交换中铜币的贬值。鸦片战争前,银币可以换12分钱。白银的铸造分为官炉和私炉。私炉管理没有规定,各地不一样。在流通中,往往需要有专业人士的颜色鉴定。从各种货币的形成和流通来看,白银的使用是比较稳定的,其价值在国内外都是比较稳定的。铜币虽然使用广泛,但其价值随着数量和质量的变化而变化。从流通的角度来看,考察政府制造的全价值货币更有信用,但民间制造的货币和私人政府制造的货币流通和使用相对困难。清政府虽设立专门机构管理货币发行,但权力有限,货币的铸造缺乏制度性规定,且较为随意,对货币种类的控制较弱。不仅外国货币在中国流通,而且货币与白银的汇率也随市场而变,并不统一。对于不同硬币的偿付能力,政府没有确切的解释和管理。与现代中央银行相比,政府的铸造机构在功能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清朝货币史(清代的货币制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