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牙与伯期的故事(伯牙与子期的故事简介200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子牙与伯期的故事(伯牙与子期的故事简介200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童年好友的历史典故

故事从《列子汤问》。习语& quot高山流水& quot是对知音或知己的比喻,也是对优美音乐的比喻。

春秋时期,楚国有个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和钢琴。但他总觉得自己可以& # 039;don’不要用高超的方式表达他对各种事物的感受。知道这件事后,老师带他乘船去了东海的蓬莱岛,让他欣赏自然风光,听大海的涛声。博雅看到波涛汹涌,浪花飞溅;海鸟在咆哮,在耳边歌唱;仿佛大自然和谐优美的音乐在我耳边响起。他不能& # 039;情不自禁地弹琴,声音随意转动,将自然之美融入琴声之中。但是没有人能理解他的音乐,他感到非常孤独和苦恼。

一天晚上,博雅乘船游览。迎着清风明月,他思绪万千,弹琴,琴声悠扬。突然,他感到有人在听他的钢琴声。当博雅看到一个樵夫站在岸边时,他邀请樵夫上船。博雅奏起赞美大山的曲子,樵夫说:& quot雄伟庄严,像泰山高耸入云!"当他弹奏汹涌的海浪时,樵夫说:它& # 039;浩浩荡荡,就像看到了滚滚波涛和无边无际的大海!"博雅激动地说:知己。这个樵夫就是钟子期。后来,当他早逝时,俞伯牙知道了这件事,他在钟子期抚平了最后一段音乐& # 039;的坟墓,然后断了所有的弦,再也不打鼓了。

童年的故事流传千古,山川优美的音乐依然萦绕在人们心中& # 039;的心和耳朵,而知音和知己难求的故事已经上演了几代人。

世界上的朋友太少了,比如博雅和钟子期。孟浩然曾感叹& quot我会拿起我的鲁特琴,我会玩,但是,唉,这里谁会明白?"岳飞& # 039;《不眠之夜》也说,& quot想把心交给姚琴,知音少,弦断了,谁来听?"苏轼把自己比作谷宏,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quot他拒绝住在寒冷的树枝上,孤独的沙洲很冷& quot。贾岛是& quot三年两句,一曲两泪。如果你不& # 039;如果你不珍惜你的知心朋友,你就会躺在小山上。"苦涩。

而余让又有多稀有& # 039;的慷慨和豪情& quot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 quot?知己难求,知音难求,不管是美女还是美人。"人生有一个知音就够了!"它已经成为人们& # 039;这是永恒的愿望。

更多子牙与伯期的故事(伯牙与子期的故事简介200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