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不是假仁假义(刘备是不是假仁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是不是假仁假义(刘备是不是假仁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起刘备,大家都知道,他是三国时期蜀汉的开国皇帝,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先生”。也是三国中最复杂最难以描述的人物。接下来,边肖将带来古老的故事。让我们来看看!

近代很多人认为刘备的世界是哭的。毕竟《三国演义》年,刘备经常哭。比如刘备和赵云不一样的时候,他和赵云握着手,含泪相视,忍不住泪流满面;送别徐庶时,刘备以泪洗面;赵云七进七出救阿逗时,刘备不仅直接把阿逗扑倒在地,还和赵云一起痛哭。张飞醉酒丢了性命,导致刘备妻儿被三姓奴才吕布俘虏。当时张飞打算自杀作为道歉,刘备也及时制止了张飞。三兄弟顿时痛哭流涕,看来刘备并没有什么真本事。战争时期,刘备依靠自己的亲哥哥,没事就装孙子。刘备似乎故意装成一个仁慈的国王,让更多的人为他的大事所用,但是

但其实《三国演义》是小说,读者是普通人。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他很难描述刘备的仁,只好让刘备哭的满地找牙。但实际上,在《三国志》年,只有一个地方明确记载了刘备的哭声。不是关羽死了或者张飞死了,而是刘备打败刘表的时候。当时一代奸臣曹操率军入侵荆州,刘表不幸病逝。刘琮打算出城投降一代奸诈的曹操。刘备得知消息后,只能逃跑。逃跑前,他没有用诸葛亮攻荆州的计策,而是打算让刘琮和他一起逃跑。但是刘琮不想和刘备一起逃跑,于是刘琮躲在城里,不肯见刘备。这时刘备去刘表坟前告别,刘备在那里痛哭。

这一次,刘备的哭,不是对部下表现出来的虚伪,而是真情流露。当刘备被奸臣曹操打败,生活在袁绍手下时,刘备看出袁绍不是一个能成大事的人,于是离开袁绍,以联系刘表为由去找刘表,刘表亲自到郊外迎接刘备。在荆州的这七年,刘表对刘备不坏也不好,所以刘备不欠刘表什么。但即便如此,当诸葛亮劝刘备直接进攻刘琮夺取荆州时,刘备实在无法忍受,于是放弃了这个占领荆州的大好机会。生死之际,刘备没有攻打刘琮,也告别了刘表的坟墓。这是刘备对刘表真正的悲哀。

之后就是著名的与人渡河。当刘备为了躲避一代奸诈的曹操而决定逃亡的时候,荆州有十几万人愿意背井离乡,跟随刘备逃亡。知道对于古人来说安身立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毕竟背井离乡,放弃土地,无异于重新开始艰难的生活,更何况是跟着随时会被曹军杀死的刘备。但是这些人还是愿意跟随刘备,因为刘备仁义。而刘备也没有辜负人民对他的信任。即使他一天走了十几里路,他也没有丢下这些人独自逃跑,就这样被虎豹追上了。这是仁善,这是刘备的真心。

当然,乱世诸侯基本上都上过战场,杀过敌人,刘备也不例外。如果以决战论仁义,刘备自然不能称仁。但是刘备在战争之外,并没有屠城,也没有欺压百姓。所以刘备走到哪里,人民就依附到哪里。可以说刘备对百姓很好。不仅如此,刘备还依附过很多人。除了曹操这个汉奸,刘备从来没有捅过谁,这在乱世是不多见的。至少吕布这个三姓家奴做不到这一点。对于老人们来说,刘备也是义的,所以刘备的仁义从来都不是假的。

笔者认为,鲁迅先生曾说《三国演义》年的一个疏漏,是“为了说明刘备的长短厚薄与谬误相近”。可见刘备会有虚伪伪善的称号,《三国演义》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要被《三国演义》欺骗了。在古代,刘备的确是一位仁政之君。

更多刘备是不是假仁假义(刘备是不是假仁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