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深层解读(西游记中唐僧的经典情节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西游记的深层解读(西游记中唐僧的经典情节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解密:《西游记》对唐僧肉的争夺是有真实历史背景的。

众所周知,唐朝初年的高僧玄奘大师西行天竺(今印度)取经。明代落魄书生、小说家吴承恩以此为题材,加以想象加工,写出了一部神魔小说《西游记》(包括最近上映的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书中主人公唐三藏唐僧就是以玄奘大师为原型的。然而此时的唐僧已经不是玄奘了。他是一个“圣僧”。前世是西天须弥山被如来佛驱赶的少年。据说谁吃了他的肉,谁就能长生不老,所以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时候,很多妖怪都想尽办法抓他,希望杀了他,吃了他的肉,以求长生不老——只不过是如来在取经的路上给他设置了重重困难,考验他的意志罢了。

没想到,真正的玄奘大师差点被吃了。是他西天取经到达印度时,途经印度人民著名的母亲河——横河(被神化为圣河)时遭遇了灭顶之灾。在被一帮强盗抢走财物后,他不得不被作为牺牲品献祭给图嘎女神,也就是湿婆的妻子雪山女神。印度教盛行于当时的印度,由婆罗门教演变而来,有杀生祭祀的习俗。这次不是玩笑,不是故事。真的有人要吃“唐僧肉”了。

好在人各有天,菩萨保佑,天不死。就在他沐浴焚香,准备动手术的时候,突然,天空中乌云翻滚,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眼看就要暴雨泛滥――这一幕甚至比文人墨客编造的童话还要神奇,充满戏剧性,吓得强盗们以为是不祥之兆。

不知道后来吴承恩确实知道玄奘有这个真实的经历,所以虚构了小说里吃“唐僧肉”的情节;还是他并不知道这个历史事实,只是小说的作者与历史真相有着传奇般的巧合?

更多西游记的深层解读(西游记中唐僧的经典情节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