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取得什么战果(诸葛亮北伐历史评价),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诸葛亮北伐取得什么战果(诸葛亮北伐历史评价)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诸葛亮北伐时,虎豹骑的战绩如何?这是很多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读者一起了解一下,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08年,曹操率军南下,攻打荆州。八月,刘表病逝。刘表的次子刘琮在蔡瑁和张赟的支持下成为新的荆州牧。由于他的软弱无能,在曹操的军队进攻时,他没有选择与曹操决一死战。在郡太守蒯越、东曹傅洵等人的劝说下,他向曹操投降,荆州失陷。当时在荆州的刘备得知消息时,曹军已经到了宛城附近。无奈之下,刘备只好南逃以躲避曹军,为了不让刘备占据战略要地江陵,曹操当即派曹纯带领五千虎豹骑追击刘备。

要知道,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虎豹骑日夜跟随曹操的便衣,疲惫不堪。曹操得知刘备南下的消息后,虎豹骑马不停蹄地追赶刘备,期间几乎没有休息。追击中,五千精锐骑兵紧追刘备大军,一天一夜跑了三百多里,行军速度令人不快。虽然千里攻将上将军,但是这个虎豹骑在当阳长坂坡上,不仅没有示弱,反而直接击溃了刘备的军队。这一仗,曹纯活捉了刘备的两个女儿,俘虏了大批军队,刘备。这样看来,打败刘备弃甲的军队应该是三国时期最勇猛的军队了。

然而实际上,到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曹魏的骑兵从来不敢说自己更胜一筹。要知道,历史上很少有步兵追骑兵的,但是第五次北伐的时候,诸葛亮就逼着骑兵过了武功水。当时司马懿亲自率领骑兵,打算在蜀军还没有完全渡河的时候进攻。但司马懿遭到孟琮率领的胡布军攻击,导致司马懿率领的曹魏军队退守马墓,不敢出战。要知道虎步军并没有陷阱营那么大,只有几百人。它是一支精锐的野战步兵,人数达2万。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支军队保持战斗力的时间最长。从第一次北伐到蜀汉灭亡,户部军队一直保持着当时最高的战斗力。甚至在诸葛亮死后,姜维继续接管北伐,这支军队依然保持着强大的战力。在吴国军队被许褚包围并全部被杀的情况下,姜维率领胡步军彻底消灭了许褚的军队,从而取得了蜀汉在洮河北伐的最好战绩,可见胡步军的实力。

作者认为,虽然刘备在长坂坡被魏军骑兵打得落花流水,但后来诸葛亮和姜维为刘备报仇,把魏军骑兵打得落花流水。从这个角度来说,胡步军是三国时期最强的军队。

更多诸葛亮北伐取得什么战果(诸葛亮北伐历史评价)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