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风暴潮的原因(风暴潮有什么现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引发风暴潮的原因(风暴潮有什么现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海里的潮水一天涨落两次,很有规律。这就是天文原因导致的天文潮。风暴潮是由气象原因引起的海水波动。如果风暴高潮和天文高潮同时袭来,海面会迅速上升,特别是严重的时候会越过海堤,溢入陆地,带来巨大的灾难。

1970年11月12日夜,一场震惊世界的风暴潮发生在孟加拉湾。高达10米的极高潮位吞没了恒河三角洲许多人口稠密的低洼岛屿,造成约30万人死亡,100万人无家可归。

中国也是一个遭受风暴潮的国家。1922年8月2日,汕头遭遇风暴潮袭击。整个汕头被海水浸泡,61000多人死在鱼肚子里。至于中国史书中“飓风、海漫、浮田、溺水”的记载,并不少见。

风暴潮分为热带风暴潮和温带风暴潮,由风和气压的突然变化引起。以危害最大的热带风暴潮为例。低中心气压台风是引起热带风暴潮的天气因素。气压低,可以吸起海面。根据计算,气压每降低100帕,海平面将上升约1厘米。最强台风中心的气压可比周围低100百帕以上,使海面上升1米以上。台风中心附近的海面向上抬升,就像一个孤立的波浪,随着台风移动。当台风移入大陆架等浅海区时,台风路径右侧的岸风会将海水用力推向岸边,使海面越来越高。因此,在台风中心登陆的沿海地区,潮位往往迅速上涨,超过警戒水位,甚至越过海堤,酿成大祸;再加上狂风大作,在已经隆起的海面上掀起了几米甚至十几米的狂浪,真是火上浇油。如果在一些喇叭形的河口或海湾,风暴潮和天文潮汐同时袭来,海水在海湾内堆积,除了拼命向上抬,别无选择,灾难将是毁灭性的。前面提到的孟加拉湾风暴潮,由于其特殊的地形,海湾向南敞开,猛烈的热带风暴往往来自南方,是世界上著名的风暴潮灾区。

更多引发风暴潮的原因(风暴潮有什么现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