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分别解释其内涵(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时候确立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分别解释其内涵(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时候确立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中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平等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平等和民族团结的物质保证。

任何国家都是由某些民族组成的。在我们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56个民族。除汉族外,其他55个民族因人口少,习惯上称为少数民族。中华民族是定居在中国大地上的所有民族的总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我国的重要国情之一。

中国成立后,铲除了民族压迫和歧视的阶级根源,逐步形成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但是,各民族间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性不平衡依然存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在处理民族关系时,中国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

民族平等原则。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只有人口数量和各个民族发展程度的差别,没有高低之分。中国各族人民为祖国的文明做出了贡献,是国家的主人,依法平等享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依法平等履行应尽的义务。

前几年.少数民族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所有得到承认的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总数的比例高于同期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

民族团结原则。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中国形成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友好交往、互相合作、共同奋斗、谁也离不开谁的大团结局面。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离不开彼此。民族团结和凝聚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社会稳定的前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保障,是民族团结的基础。

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在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前提下,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所决定的,是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声明:本体验由多多原创。com“www . tt21 . 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分别解释其内涵(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时候确立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