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员和退伍是什么意思(退伍和复员有区别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复员和退伍是什么意思(退伍和复员有区别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不同的概念

复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志愿兵和部分干部退出现役,回到入伍地区参加生产或工作。退役:指退出现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义务兵。

2.不同的条件

复员是指1954年10月31日以前入伍,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人员。

退役是指1954年11月1日以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并持有退役或复员军人证件的人员。

3.实施时间不同。

复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950年6月30日发布《关于人民解放军复员工作的决定》,成立中央复员委员会。

退役: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第一次义务兵退伍工作。

4.不同的程序。

复员前,军队负责思想教育和培训;离队时,办理复员手续,发放生产补助金和复员证。复员军人回到入伍地后,当地政府会对他们作出妥善安排。

义务兵退伍后,接受军队教育,动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参加民兵,履行预备役义务,随时准备响应国家号召,返回部队。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对退伍军人给予妥善安置。

更多复员和退伍是什么意思(退伍和复员有区别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