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丽华林心如电视剧叫什么名字(阴丽华的真实历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阴丽华林心如电视剧叫什么名字(阴丽华的真实历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历史上,光武帝刘秀和他的皇后尹丽华有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官当持金,妻当尹丽华”。刘秀的说法来自《后汉书?皇后纪?光烈阴皇后本纪》:光武适合新领域,听后觉得很美,很赏心悦目。到了长安,看到自己的金马骑得很好,感叹道:“当官的要当金马,老婆要当阴丽华。”

尹利华(5-64年),南阳县新野(今河南新野县)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第二位皇后,春秋时期著名人物管仲的后代。尹丽华在历史上以美丽著称。史载,刘秀还是平民的时候,就很羡慕尹丽华的美貌,不禁感叹“有妻配得上尹丽华”。昆阳之战后,在宛城迎娶殷之妻。一年后,刘秀在河北与出生于西汉皇室的郭声琨结婚。随着东汉王朝的建立,郭成为皇后,而殷梨华则是贵人。吴健十七年,郭皇后被废,贵人尹丽华被立为皇后。殷梨华在位二十四年,死后与刘秀合葬于原陵。谥号是“辉煌”。055-79000记载了殷梨华的性格:恭敬节俭,很少喜欢赏宝,不爱笑闹笑话。慈爱孝顺,慈悲爱生。皇后尹丽华是个贤惠的皇后,内谦恭俭,外抑族。

尹丽华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庭。据《后汉书皇后纪》年,殷家是春秋时期继管仲之后的名门。到第七代子孙设法修复时,从齐国迁到楚国,被封为殷大夫。后来,他们以“殷”为姓。秦末汉初,尹家迁至新野。不仅出身显赫,殷家在当时也是一个富裕的家庭。重新开始元年(23年)6月,19岁,在刘秀事业处于低谷的时候,身世显赫的尹丽华嫁给了这个比自己大9岁的男人,结下了深仇大恨,事业刚刚起步。对刘秀一生影响最大的两个女人中,包括尹丽华后来的郭声琨(刘秀第一任皇后),没有一个是盛世嫁给刘秀的,都是从刘秀乱世的危机中走过来的。

建武元年不仅是刘秀打基础的一年,也是刘秀的两个女人尹丽华和郭声琨不安的一年。这一年,一直陪伴在河北的郭声琨生下了的第一位王子,也就是后来的江。这不仅是刘秀的大事,也是整个东汉王朝的大事。东汉建立之初,有无后妃的皇帝,郭、殷都是贵族。在两位贵人中,刘秀本对殷梨华念念不忘,所以要确立殷的接班人地位。这位不为自己的职位感到骄傲的古代女性,无法接受殷坚定的辞职。“自我宣言不足以成为大人物”(见卷六,《后汉书?阴识传》)。尹丽华坚守岗位的原因相当复杂:

第一,虽然获得了皇帝的宠爱,但是很难让人信服。与郭声琨相比,尹丽华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美貌,这一点受到了刘秀的青睐。虽然皇帝很爱他,但他手下的文官武将,尤其是河北人,都不能服气。虽然郭声琨比尹力华晚嫁给刘秀几个月,但正定府十几万大军都是联姻,一下子改变了河北的局势。郭声琨还随同刘秀平定河北,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另外,郭和一样,都是汉室宗亲,有着前朝的血脉。在这一点上,郭的身份远比殷高贵。更有利于刘秀未来的统一。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郭已经生了皇帝的长子刘绛,而殷没有太子。所以确立尹的地位后,很难再赢得所有人的心。

第二,状态最重要,自然大方优雅。从后来的历史看,尹力华是一个不顾个人利益的人。汉明帝永平三年,有个大臣请皇后立皇后,汉明帝没说什么,而已经是皇太后的尹丽华却说:“马贵人的后宫贤冠是自己人。”太后开了口,后宫大臣和众多嫔妃无话可说。马贵人是东汉建功立业的富博将军马援的小女儿,以“葬于马身”而闻名。马贵人聪慧清秀,有母仪之德。她是皇后的最佳人选,但明成祖做太子的时候一直陪着她,却始终生不出一子半。身边还有其他妃子,比如殷贵人、贾贵人,其中这位殷贵人就是殷家的。尹立华并没有利用他的太后权和马不能生育的优势把本族的贵人推到后面的位置。相反,他顾全大局,支持马援的女儿,她是最杰出的人才和政治的完整性。这在现在是值得称赞的。纵观西汉和东汉,后汉家族主导国家事务是汉代政治的一大特色。殷不仅跟随光武帝一生,而且贤德博学。她还帮助另一位被后世历史学家誉为“千古圣人”的明朝马德皇后退到东汉末年。明德马皇后作为一代圣贤,对明、张政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吴健十七年,光武帝决定废郭皇后,封尹丽华为贵人。

光武死后,即位,对殷、郭等族人一视同仁。当时,郭氏与、殷、马并称四大姓(见《东观汉记》)。甚至到了张帝时代,殷梨华嫡系后代汉章帝去郭家,大会上的郭人都很融洽。尹做了十六年的贵人,也就是“妃子”的身份,却还能如此秉公对待郭氏宗亲。除了是管仲的后代,她注重家风和品行,和她自身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亲身经历了建武、永平两朝,与殷皇后非常熟悉的老臣吴伦在《尚书》中说:光烈皇后“对天友善”,意思是她本性善良,不愿伤害他人(见卷四十五,《后汉书明帝纪》)。

殷梨华在位二十四年(含皇太后阶段),死后随光武帝葬于沅陵。东汉时,皇帝谥号为“轻烈皇后”,意为“烈”,持德尊业。她死后,从未登上东汉政治舞台的尹丽华,得到了与被称为统治者20多年的东汉顺烈皇后梁娜(季梁的妹妹)同样的谥号。

据史书记载,她“节衣缩食,不爱玩,不爱嬉笑打闹”。仁,孝,善。“这种端庄、谦恭、节俭、仁爱、孝顺、善良的行为,为后人树立了榜样,成为后世后妃的榜样。还有一点为后人所称道的是,她能约束殷家的外戚,要知道后宫的妃子和前朝的外戚只有在均势的情况下才能长期共存,否则最后只能是高震的权势和整个家族的灭亡。前汉的鲁、霍等都曾用血泪书写过这一悲剧,而后来汉朝众多外戚被诛杀的例子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殷氏家族的结局无疑是后汉外戚宦官专权的外戚中最好的。

后人对尹丽华的评价也是极高。明朝自称“异端”的李治,说她的方法不亚于武则天;南和梁武帝被称为秦汉以来少有的贤妃,唐太宗的孙子唐太宗

更多阴丽华林心如电视剧叫什么名字(阴丽华的真实历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