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下,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展联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在广州市成功召开。大会邀请了全球的中外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发展,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MD:Title]
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广州市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颜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远航出席大会并致辞。2007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工程院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北大实验室主任、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首席信息科学家、联合国世界数字技术院专委专家李挥,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叶思宇,以及采埃孚集团战略与转型高级副总裁Dr. Graciana Petersen(格雷西亚娜·彼得森),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Fretbay公司CMO兼执行董事会成员Muhammad Umar Rehman(穆罕默德·奥马尔·雷曼)等中外院士、知名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演讲。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嘉宾及新闻媒体。

[MD:Title]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

李毅中表示,汽车电子系统的精密度、复杂度持续提升,其价值在新能源汽车中已占一半以上。我国在传感器、显示屏等电子元器件及动力电池领域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同时,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也面临高端市场仍被国外大公司占据,产品整体技术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等挑战。对此,李毅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自主创新,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为汽车电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针对性补链、固链、强链、延链,提升汽车电子和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实力、韧性和安全水平;四是执行好“车规级认证”,保障汽车电子产品安全可靠。

[MD:Title]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

张峰在致辞中指出,汽车电子作为电子信息与汽车产业跨界融合的新兴领域,在智能时代整车设计中愈发重要,正在推动汽车产业新变革。我国汽车电子行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与国外相比,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推动汽车电子技术迭代创新,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成为当前汽车电子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张峰建议,首先,着力弥补在汽车半导体器件基础领域的短板,建长板,促进产业综合能力的发展;其次,要大力促进行业资源优势集中和有效整合,加速形成汽车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最后,进一步挖掘我国丰富的潜在应用场景,实现机场、港口、矿区、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内的摆渡车、集装箱运输车、重载卡车以及接驳车等各类示范应用先行。在应用示范中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国复杂道路交通情况的特色商业落地模式。

[MD:Title]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

高裕跃在致辞中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推动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和融合载体。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已经成为多技术集中应用、跨领域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加速融合,智能网联作为汽车产业变革的方向,正在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汽车电子作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基石,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增长潜力。在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浪潮中,广州正抢抓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汽车电子产业创新聚集地,加速向万亿级“智车之城”的目标迈进。

[MD:Title]
广州市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颜泽

杨颜泽表示,近年来,白云区将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作为制造业支柱产业和“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及配饰生产企业数量居全市前列,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数量全市第一,经济规模约占全市三分之一。目前,白云区已构建起“一园一中心一带”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MD:Title]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远航

孙远航表示,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不仅推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也将带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刻变革。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创新活跃、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但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其中既需要技术创新突破,也需要产业协同推动。

[MD:Title]
2007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工程院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

2007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工程院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在视频主旨报告中围绕自动驾驶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享。他认为,自主系统的出现,是为了逐步用自主系统代理替代人类来让现有的操作更具自动化。自主系统是迈向人工通用智能的重要一步,我们需要新的科学和技术,结合AI和传统系统工程,建立自主自动驾驶平台,并提供全球自主系统的验证的理论和技术。

[MD:Title]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北大实验室主任、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首席信息科学家、联合国世界数字技术院专委专家李挥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北大实验室主任、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首席信息科学家、联合国世界数字技术院专委专家李挥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网络体系具有内生安全基因,其架构本身在设计环节必须要做到每个数据包可溯源,每次内容可加密。此外,网络体系不应看成是静态的,因为IP作为静态体系,在50年前是一种进步,当时,各个地方的局域网通过IP连在一起,促进全球通信发展。但今天再将这个体系当作唯一解决方案并不合适,即便最新的IPv6也并不是整个体系的终结。未来,多种网络体系应可以共存,适者生存,运营商和用户选用好的网络体系,安全、高效的就会逐渐保留下来,不稳定的网络体系就会逐渐淘汰。

[MD:Title]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叶思宇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叶思宇分享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研发和产业化的挑战与前景。他认为,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在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产业化导向的政、产、学、研、用、资的紧密合作是关键材料不断更新换代的最佳路径,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多层级工程化验证过程的密切配合是我国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巨大优势。

[MD:Title]
采埃孚集团战略与转型高级副总裁Dr. Graciana Petersen(格雷西亚娜·彼得森)

采埃孚集团战略与转型高级副总裁Dr. Graciana Petersen(格雷西亚娜·彼得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更高的性能,因此需要更大的算力。为此,ZF集团推出了一系列以AI为基础的高性能算力解决方案。此外,ZF集团也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全球技术公司,尤其是与中国技术公司一起合作。中国是全球的创新热点,尤其是在汽车领域,ZF集团已在中国耕耘40多年,过去10年间,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目前,ZF集团在上海、广州以及中国其他很多城市都拥有工厂。

[MD:Title]
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

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介绍了Chiplet的发展机遇及市场空间,并从国内外企业布局进行分析。他指出,全球Chiplet市场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全球Chiplet市场规模约为29亿美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可达19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45.7%。Chiplet在高算力、高性能、异构计算芯片场景上将先行落地,如平板电脑、数据中心、智能汽车等。“智慧驾驶将带来芯片设计革新,芯原Chiplet技术助力构建下一代智慧驾驶平台”。他说道。

[MD:Title]
Fretbay公司CMO兼执行董事会成员Muhammad Umar Rehman(穆罕默德·奥马尔·雷曼)

Fretbay公司CMO兼执行董事会成员Muhammad Umar Rehman(穆罕默德·奥马尔·雷曼)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初创企业和智慧城市”主题分享了自动驾驶车辆发展情况。他表示,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关键是促进政府、产业和学术界之间的合作。研发投资、建立清晰的监管框架,以及制定国际标准、跨境合作等都是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

大会上,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正式启幕。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以“推进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会、展、赛、对接”4大板块,通过举办2023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2023第五届汽车电子大会、汽车电子产业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议、2023第三届数字钥匙生态大会、汽车电子与投融资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重磅活动,汽车智能芯片与传感韧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三电技术创新等共计20场活动。聚焦车载计算、汽车安全、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等热点议题,通过多场对接交流,深挖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强化新技术、新模式与智能网联深度融合,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