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与“摸鱼”有关的品牌联名活动在社交媒体上爆火。茶饮品牌茶百道联合“国民级”应用百度网盘,在北上广深津的上千家门店推出“有闲有甜cp套餐”,邀请广大网友品尝入冬的第一杯奶茶,并赠送万份主题创意周边,分享AI时代最新潮的“摸鱼心法”。

[MD:Title]

年轻人的摸鱼心思

茶百道真的看穿了

“只要一下班,我就像一枚洲际导弹“、“卷是另外的价钱”、“准时开摆”、“来杯奶茶堵住你,每天咯咯哒”……这些超有梗金句,出现在本次活动的创意周边上,被网友戏称为是对“摸鱼人士”的精准暴击,透露出茶百道对当代青年心态的深刻洞察。长期以来,“摸鱼一时爽,一直摸鱼一直爽”成为广大青年的口头禅。然而,摸鱼不仅是情绪表达,更藏着深层的心理需求,那就是年轻人追求掌握更高效的工作、学习方式,让自己获得更多自由支配的休闲时刻。

因此,摸鱼成为了茶百道与百度网盘的最大公约数,更让两者组成了“摸鱼最佳搭档”,一个负责快乐,一个负责提效。正如活动主题“网住好茶,盘点美好,下班放学回家早”所言,不仅有香甜奶茶抚慰忙碌的你,还有百度网盘为你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实现“摸鱼自由”。

线下品牌+互联网产品

打造茶饮联名新范式

当前,茶饮品牌做联名早已进入饱和状态,各大商家陷入IP大战难以自拔。曾有媒体统计,平均每3天内,就有一个品牌发起联名;几大主流茶饮品牌一年内举办的联名活动甚至高达160次;某头部茶饮品牌曾在4年半时间内联名74家品牌。如此频繁的联名,让茶饮品牌之间的竞争焦点,正在从“产品力”逐渐转变为“IP力”,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失衡。

而本次茶百道牵手百度网盘,探索差异化跨界,打造了“茶饮品牌+互联网产品”的联名新范式。在此过程中,双方品牌完成了“场景互补”。

一方面,百度网盘走到线下,云一朵智能助理将各种能力在线下场景中展现。比如,用户打卡快闪门店,可获赠系列主题周边。从杯套、贴纸到职场MBTI立牌,展示云一朵的功能,给用户支招解决难题。当这些物料跟随用户出现在写字楼、学校、办公室中,将为云一朵带来更多曝光机会,使其功能更加广为人知。另一方面,茶百道走入线上,通过与百度网盘深度绑定,增强功能属性,形成“好喝+好用”的全新认知,在用户心智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建立更稳固的用户连接。

[MD:Title]
(联名活动展示图)

凭借对青年摸鱼心理的透彻理解,加上“奶茶+网盘”的有趣组合、感染力十足的活动主题,本次联名成功吸引微博、小红书上的KOL自然种草、分享,圈粉无数。

[MD:Title]
(微博KOL积极参与联名活动)

[MD:Title]
(小红书KOL为活动热情种草)

尊享体验持续升级

新百度网盘宠粉不止步

本次联名卓有成效的背后,受益于百度网盘持续为SVIP会员用户提供尊享体验所做的努力。

在品牌11周年之际,百度网盘将品牌主张由“让美好永远陪伴”升级到“美好由我,全盘掌握”。AI重构后的新百度网盘完成了重大升级:大模型加持下的“云一朵”智能助理,只需与用户简单说几句话,就能对网盘内的文件、图片、视频实现快速搜索、智能摘要、金句提炼等功能,已经成为2000多万用户选择的“工作学习好帮手”。此外,还对首页全面改版,不仅采用了“多巴胺”配色,对字体进行个性化设计,并推出左一屏、feed流推荐等新功能。云一朵将和新首页一起为会员用户提供交互更简洁、体验更惊艳的个人文件智能服务。

[MD:Title]
(百度网盘全新首页)

精准捕捉青年心态,不断升级产品体验,已经成为新百度网盘与广大用户拉近心理距离,构建亲密关系的关键抓手。可以预见,越来越多年轻人将在百度网盘云一朵帮助下,高效、自如地掌握工作与生活,成为AI变革生产力的时代亲历者与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