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正式达成换电业务合作,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跑通新模式,蔚来换电体系具备更多可能性

蔚来自创立之初,便采取了车电分离的架构,确定了可充可换升级的补能体系。尤其是在那个纯电动车的续航仅有三四百公里,里程焦虑普遍存在的时代,换电无疑是最优的补能方式。

尽管人们对换电的功能表示认可,但对于换电的发展、蔚来的发展却始终持怀疑态度。理由非常简单,换电不像充电,不同的车企的电池有着不同的规格,说白了就是蔚来的换电站只能服务于蔚来用户,蔚来的用户只能去蔚来的换电站。蔚来要让换电更方便,就得大规模建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这些站只能服务蔚来用户,收益有限,且这些站属于重资产,很可能会成为蔚来发展路上的负担。

蔚来的优势是换电,“拖累”蔚来的也是换电,这就很矛盾了,怎么办?

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有其他品牌愿意和蔚来进行换电业务合作,进一步提高蔚来换电站的利用率。这样一来,蔚来在基建补能布局的同时,也建立了行业换电的标准和护城河,换电带来的收益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对蔚来长期的发展必然是一大利好,蔚来的换电模式将具备更多的可能性。

更多用户共享换电愉悦

共享换电站之后无论是对于长安还是对于蔚来都是重大利好。

换电仅需3分钟,再考虑到补能资源分配的情况,加电甚至比燃油车加油的效率更高。尤其是在节假日等出游高峰,充电桩出现挤兑的时候,换电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当其他品牌电动汽车的用户还在为等待空闲充电桩而烦恼之时,长安与蔚来的用户已经加完电,重新踏上旅途。同时,随着近期Banyan 2.2.0的推送,视觉融合泊车辅助(SAPA)进一步提升了泊车的效率,在场地空间充足时,蔚来具备一把泊入车位的能力,再次缩短换电所需的时间。

截止11月21日,蔚来已建成2,113座换电站,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651座,打通7纵4横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年初定下的“千站计划”已经进入到了收尾阶段,无论是用户生活的3公里内,还是西部的偏远地区,都将覆盖到,能够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补能体验。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不用到处扫码,不用纠结哪里的桩快哪里的桩慢,因为再快的桩都不如蔚来换电快。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户外补能体验感通常较差,尤其是充电。不仅充电枪的重量对于用户不太友好,而且很多充电设施周边环境也不够理想,遇上雨雪天气将是个大麻烦。而蔚来的换电全程自动化,无需下车,坐在车内就能轻松实现补能。

蔚来提供按日/月/年电池灵活升级,日常通勤可以使用小容量电池,远途出游升级大容量电池,让用户根据自己的用车计划,自由选择,可以花更少的钱跑更远的路。

电池在车价中占着较大比例,但是通过车电分离架构,用户购车时不一定非得买电池,把选择权还给客户,如果选择BaaS版本,最高可立减12.8万元,让用户能够更轻松拥有蔚来。

安全对于用车格外重要,但因为电池位于车辆底部,用户难以发觉电池的异常情况。而得益于蔚来的车电分离架构,蔚来在用户每次换电的时候,进行底盘和电池的安全检测,及时排除电池包内外部隐患,确保电池始终保持在安全健康状态。

随着长安与蔚来的合作持续加密,我们将来或许也能看到蔚来的高速领航换电(PSP)、一把泊入等换电黑科技普及至长安的电动汽车上,让长安用户也能享受到三分钟换电的愉悦体验。

汽车企业在换电业务上展开合作,对于提升更多智能电动车用户的加电体验有很大的意义。所有蔚来用户的加电体验也会随之越来越好。

换电,不止于环保

通过超快充确实能缩短充电时间,但是大电流对电池寿命有着很大的影响。蔚来的换电只要保障来换电的用户有电池可以更换,无需追求大功率充电,可以对所有电池根据剩余量等情况进行科学充电,电流和功率更稳定,充电损耗小,从而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车和电池的使用寿命不一样,通过换电解耦之后,可以让健康的电池继续使用,让老化的电池返厂维修或提前退役,便于电池回收利用,节约电池资源。

蔚来换电站就是天然的储能设施,白天为用户换电,夜间用谷价电价进行充电,实现电网调峰调频,从而减少能源浪费。

“Blue Sky Coming”——蔚蓝天空已来,这是“蔚来”名字的由来,也是李斌先生创立蔚来之初的愿景。

在蔚来创立之初,曾有不少人看衰蔚来的换电补能模式,而现在蔚来的换电网络覆盖全国,换电站超过2100座,加电甚至比加油更方便,有接近80%的居民在方圆三公里内可以找到换电站。

随着换电技术的成熟,换电网络的高密度的覆盖,蔚来正在将换电的优势辐射至整个汽车行业。

如今,长安已经和蔚来牵手,那么下一家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