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11月21日讯(编辑 周子意)据媒体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OpenAI的董事会正与竞争对手Anthropic的首席执行官接洽,讨论的内容其一是让其接替OpenAI的前CEO山姆·奥特曼的职位,其二是初步探讨两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合并事宜。

知情人士透露,Anthropic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达里奥·阿莫代伊(Dario Amodei)对这两个提议都没表现出过多兴趣。

据称,阿莫代伊因其在Anthropic的职位,他很快拒绝了同时担任OpenAI CEO的提议。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目前未开展任何严肃性的讨论。

Anthropic成立于2年前,短短时间内已经一跃成为OpenAI最大的竞争对手,其聊天机器人产品Claude正在与OpenAI的ChatGPT展开激烈竞争,双方都在寻求更优秀的研究人员,并赢得客户。目前,Anthropic已经获得了谷歌和亚马逊的投资。

作为Anthropic的联合创始人,阿莫代伊在2020年之前也是OpenAI的高管,不过他与奥特曼在如何确保人工智能的安全发展和治理方面存在分歧,因此与之分道扬镳。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人工智能安全性”的分歧似乎也是OpenAI董事会与奥特曼此次矛盾的背后一环。马斯克前两日就放话称,OpenAI董事会有义务披露辞退奥特曼的原因,因其可能与人工智能模型有着很强的关联性。

事件始末

上周五,OpenAI董事会毫无征兆地罢免了奥特曼,随后,OpenAI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也选择辞职,与奥特曼共进退。

该事件一出,包括微软在内的投资者于上周末向OpenAI董事会施压,要求让奥特曼等人回到公司。而奥特曼也称,回归要求是董事会集体辞职。

不过董事会没有这么做。OpenAI内部谈判结果是,董事会邀请了海外直播平台Twitch的前首席执行官Emmett Shear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而后者接受了。

此消息一出,周一早些时候,微软总裁萨提亚·纳德拉宣布,奥特曼和布罗克曼将率团队加入微软,领导一个新的高级AI研究团队。

随后,超过700名OpenAI员工签署了联名信,以辞职要挟,要求公司董事会辞职,并恢复奥特曼和布罗克曼的职位,否则他们将转头加入微软。

这场“大戏”经历了反转再反转,不过目前的结果是,外界对于OpenAI的前景已经急转直下。

现有报道称,OpenAI的客户正在寻找退出的机会,这表明该公司可能面临大量业务流失,从而使这家初创公司遭受重创。

据悉周末有超过100名OpenAI客户联系了OpenAI的竞争对手Anthropic。知情人士称,还有人联系了谷歌Cloud和OpenAI的另一家竞争对手初创公司Cohere。

OpenAI宫斗戏发展到了这步:董事会据称向竞争对手提出合并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