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PC市场的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在远程办公等新趋势的带动下,就连摄像头、麦克风这些在PC上看似“边缘”的配置,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卖点”。

但要盘算PC行业有哪些颠覆性的创新,仍是屈指可数——高通把5G带给了PC;英特尔让x86拥有了高性能混合架构;苹果让MacBook脱离了x86体系,树立了PC性能新标杆;厂商开启双屏及折叠屏PC的尝试…

时间来到2023年,PC终于又有了一些让人惊喜的发展。至于带来这些惊喜最关键的变量,就是如今无论哪个领域都要蹭一蹭的AI。

大模型、AIGC的火爆,让AI从“前沿抽象”的概念,落地到更多实际应用中。对于PC而言,尽管不如CPU和GPU换代等配置升级带来的变化显著,AI应用生态的丰富还是让PC焕发了新的生机,带来了更具差异化的体验。

需要说明的是,AI在PC端规模化应用已经有几年时间,只不过此前更多扮演了“幕后英雄”的角色,为智能降噪、背景替换、电源及性能管理等提供辅助支持。

现在得益于PC端AI性能的持续提升,AI也正式迎来在台前大展身手的机会,例如微软Copilot、AIGC图片生成、AI辅助创作等效率工具已经受到了用户认可。

所以,2024年PC行业应该会向我们展现更多可能性,从置身“寒冬”到换发新春。

AI的较量从“芯”开始

无论是处在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供应商,还是OEM或者下游的开发者、应用及服务提供商,都在入局AI赛道。但作为AI算力的底层构建者,芯片决定了AI体验的“天花板”。

目前,高通、英特尔、AMD、苹果、英伟达、联发科都围绕AI在自家芯片上下了一番功夫。

具体到PC领域,英特尔推出了Meteor Lake处理器,首次集成NPU;高通发布的骁龙X Elite,凭借高通AI引擎的异构算力达到75TOPS;苹果最新的M3系列也配备了增强型神经网络引擎,可支持AI软件开发。

或许仅从性能角度来看,可配备显卡、加速卡的工作站、台式机更胜一筹,但是多数用户手中的笔记本,特别是轻薄本,在体验方面更有看点。

毕竟在PC端能够部署终端侧AI,而终端侧AI的优势可不仅是低时延、个性化、更安全,还包括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也能随时随地体验,更符合“贴身助理”的定位,与混合办公时代下笔记本的使用场景相辅相成。

不同于深耕PC行业许久的英特尔,以及拥有闭环生态的苹果,高通在PC市场释放AI潜力,既有优势也有挑战。

尽管是2016年才入局PC行业的“新人”,但高通在终端侧AI方面的积累相比其他厂商并不落后,甚至是处于领先。

自2017年推出高通AI引擎,高通便持续发力终端侧AI,在提升骁龙平台AI算力的同时,着力打造基于终端侧AI应用,比如手机中广泛应用的AI场景识别、AI智能助理、AI识图等功能。随着终端侧AI与生成式AI的融合,带来的体验也将有所提升。

在2023骁龙峰会期间,天极网对话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手机、计算和XR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时,他提到: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企业级用户,评价一款AI PC其中一个标准就是这款产品的AI应用如何在日常使用中发挥作用。

未来用户在进行PC购买决策时,除CPU和GPU之外,还会考虑AI的性能和应用,在这些方面高通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且仍在不断进步。

在2023骁龙峰会上,高通打出的第一张王牌就是骁龙X Elite计算平台。这款全新设计的平台,首次集成高通在兼容ARM指令集的前提下完全重构的Oryon CPU,采用4nm制程工艺,拥有12个3.8GHz的高性能核心。

其单性能可以领先苹果M2 Max约14%,且功耗减少30%;对比采用x86架构的英特尔酷睿i9-13980HX性能领先约1%,功耗减少70%。

AI方面,骁龙X Elite凭借高通AI引擎提供的异构算力达到75TOPS,其中Hexagon NPU支持45TOPS算力。据高通介绍,骁龙X Elite的AI处理速度是竞品的4.5倍。

同时骁龙X Elite还具备高通传感器中枢,首次集成始终感知ISP,提升AI辅助降噪、AI助理等体验。在生成式AI方面,骁龙X Elite可支持终端侧运行130亿参数模型;运行70亿参数大预言模型每秒生成30个token。

PC开启AI时代:行业要变天

正如阿力克斯·卡图所言,高通不仅发力终端侧AI性能,也同样重视应用场景。一方面,高通正携手OEM、开发者等软硬件合作伙伴加速构建AI开放生态,让大模型实现终端侧落地;另一方面,高通与合作伙伴围绕使用场景,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功能应用,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使用体验。

阿力克斯·卡图赞表示,现在消费者会通过AI改变照片背景或者进行后期处理,随着生成式AI的出现,高通不仅有效地提升拍照水平,同时还能够在终端侧提供更多智能体验,比如给人脸添加滤镜等等。

拍摄只是一个方面,阿力克斯·卡图赞还指出,高通带来的终端侧AI性能提升,能够改善效率,进一步扩展使用场景。例如,通过文字描述生成图片(Stable Diffusion),在今年年初还需要15秒,现在缩短到了不到1秒,让用户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尝试,直到获得满意的图片,用于工作或分享。

阿力克斯·卡图赞介绍到:AI在办公等场景下可以启发人们的思路,从而节省思考时间。同时基于AI的用例会越来越多,不仅对于个人用户效果显著,对于企业而言,广泛应用后带来的整体效率提升将会节省更多时间成本、。

在骁龙峰会现场,高通演示了多项基于生成式AI、本地化大模型的应用,发挥了终端侧AI优势。通过记录、学习用户使用习惯,终端侧AI应用能够个性化定制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建议”和帮助。除此之外,骁龙计算平台在能效、连接等方面的优势在混合办公时代搭配AI可以解锁“1+1>2”的使用体验。

尽管优势众多,高通的AI PC之路仍旧充满挑战。其中最受用户重视,也直接关系到搭载骁龙计算平台PC使用体验的一项,就是适配。

阿力克斯·卡图赞在采访中也提到,推出基于ARM平台PC之初,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应用兼容性问题。

另外,由于ARM PC对于Windows生态系统来讲是较新的架构,PC的硬件生态系统,包括摄像头、鼠标、打印机等外设也会存在适配问题。

同时,在PC生态系统中常用的ODM厂商,已经在过去的几年中适应了各种PCB和元器件的设计和生产,ARM PC也需要去适应这些硬件生态系统,克服其中的障碍。

阿力克斯·卡图赞表示,通过高通与微软的合作,已经将很多热门应用移植到了ARM平台上。此外,高通还与微软共同打造了强大的应用模拟体验,用户在模拟模式下运行应用,将拥有和原生应用一样的使用体验。

并且不仅高通设立了一个庞大的团队,微软也在帮助高通改进生态系统中的应用兼容性,致力于提升硬件生态系统的兼容性。

透过本次骁龙峰会,能够更具体的看到高通在应用适配方面的进展。不仅是针对日常办公,包括达芬奇等专业创作型软件也进行了原生支持。

还有一点值得期待,那就是在游戏娱乐方面,高通也并没有忽视,据介绍已经和超过150家游戏工作室合作。现场的Demo展示中,可以体验到多款游戏,虽然部分大型游戏的体验还停留在“能玩”的阶段,但据高通介绍,已经有《魔兽世界》等3A大作可以在骁龙本上原生运行。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计算与游戏业务总经理Kedar Kondap与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高级总监Nitin Kuma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高通围绕软件开发者、工具套件、SDK等多个维度,推进应用生态系统的适配,为合作伙伴提供适用、符合需求的开发平台。

而且,微软也在推进相关工作,提供Visual Studio、.NET等支持开发者可用的工具。同时,他们还特别提到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进展,在保证应用适配骁龙本的同时,支付方式方面也可以保证骁龙本的兼容性,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骁龙峰会上还有一个细节引人关注,介绍骁龙X Elite时高通分享了在商用、企业级市场的最新进展,更包括借助骁龙X Elite等计算平台打造边缘侧运行企业AI的用例。

通常来讲,相比消费市场,商用和企业市场对于PC不仅有能效的高要求,还更重视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及可管理性。

从高通的分享中可以看出,骁龙计算平台在这部分市场中已经有所布局,不仅是被企业选用,还与企业市场应用开发者建立了合作,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需求提供软硬件协同的全新产品特性。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骁龙计算平台在应用适配方面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想要选购骁龙本的消费者而言,也可以视作一颗“定心丸”。

为PC带来更多可能性

之所以说AI的到来将是PC具备更多可能性的关键,不仅是因为AI在PC端大规模应用带来了新功能特性与新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AI有重塑PC的潜力。

由于芯片底层架构的变化,必然会带来PC软硬件设计与功能的创新。“传统PC”衡量性能的维度主要是CPU、GPU,而未来NPU或者说AI性能将会更受关注。

至于OEM在打造产品,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无论是基于x86还是ARM,也必然会拥抱AI,挖掘AI赋能下的新潜力。对于PC厂商来说也是继远程办公之后,又一个难得的鼓励用户换新的发力点。只不过PC出货量能否凭借AI“触底反弹”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在AI带来这一系列变化的过程中,对于高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姑且不说移动办公等场景对于便携性、长续航、始终连接的诉求正中骁龙计算平台的下怀,从高通对于终端侧AI体验、应用兼容适配的投入来看,克服用户体验中遇到的痛点后,产品吸引力必然会更胜从前。

在这一点上针对中国市场,最关键的挑战或许就是如何携手OEM等生态伙伴完成产品的本地化设计。

PC开启AI时代:行业要变天

阿力克斯·卡图赞在对媒体的分享中提到,高通首先要保证CPU、GPU出色的性能,这是目前消费者非常了解且关注的两个方面。随着AI成为推动PC发展的主要动力,消费者也将认识到AI在终端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高通希望在AI on PC进入这一阶段后,骁龙是他们的最优选择——既有表现出色的CPU和GPU,又有实现差异化的NPU。

无论是高通推出骁龙X Elite,还是英特尔推出Meteor Lake,当这些平台遇上大模型,落地到PC那一刻起,脑海中就浮现了一段回忆——2018年5月15日,锤子科技和罗老师在鸟巢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坚果TNT,在演示环节,坐在台下的我和很多观众一样喊出了“理解万岁”。

或许是TNT来的太早,但对于AI PC后续发展而言,仍值得去回味。即使AI有了更强大的硬件支持、更广泛的用户认知、更丰富的应用落地,若要真正成为用户的“刚需”,PC端的AI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今2023年快到年末,2024年AI PC的较量已经提前吹响冲锋号角。究竟AI能够为PC带来多少可能性、丰富差异化,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PC开启AI时代:行业要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