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消息,第29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3年会暨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在广州举办。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提升芯片产品竞争力》的主题演讲。

魏少军介绍,2023年中国芯片设计全行业销售预计为5774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下降8.5个百分点。

按照美元与人民币1:7的平均兑换率,全年销售约为824.9亿美元,占全球集成电路产品市场的比例将略有提升。

芯片设计产业增速最高的10个城市为深圳、重庆、杭州、济南、苏州、无锡、南京、西安、北京和珠海,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深圳,增长65.9%,第二名为重庆,增长19.2%。

此外杭州增长18.9%,济南增长15.4%,苏州增长12.3%,无锡增长11.0%,南京增长10.0%。

芯片设计业规模最大的十个城市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无锡、南京、西安、成都、武汉和苏州。

其中深圳市芯片设计业在2020年度就位居全国第一,随后因华为海思遭遇美国无理制裁而大幅下跌。本年度产值大幅增长,应该也受到华为海思开发新款芯片的提振。

魏少军指出,2023年,虽然十大芯片设计企业的进入门槛从70亿元降低到65亿元,但整体增长率高达51%。

十大芯片设计企业的销售总合达到1829.2亿元,行业收入占比为31.7%,与2022年的1226.5亿元、占比22.9%相比,有了明显改善。

这有力地说明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时,头部企业的抗压能力更强。

在产品力方面,中国芯片设计业正在向高端迈进,但主流还处在中低端,高端芯片的研发只属于少数有实力的企业。

而外部对中国高端芯片的打压和遏制则是明确的,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将高端芯片的出口列为限制对象,不仅不卖给中国高端芯片,还要对中国的高端芯片生产进行限制。

这一方面使得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所需的高算力芯片出现了一些麻烦,但另一方面也给了中国芯片设计企业一个难得的机遇去填补外国产品主动退出的市场。

不少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在高端芯片方面的建树还是乏善可陈。

魏少军还表示,集成电路从诞生起就是创新驱动的产业,也是一个高度依赖技术积累和技术进步的产业。

要着力创新技术,降低对工艺技术进步和EDA工具的依赖。能够用14nm、甚至28nm做出7nm的产品性能,才是真正的高手。

专家:能用14nm工艺做出7nm产品性能才是真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