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11月17日讯(编辑 潇湘)随着国际油价隔夜大跌约5%,创下四个月来的最低位。一个冰冷的现实正摆在油市交易员的面前:油价目前已正式踏入了技术性熊市区域。

行情数据显示,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周四重挫5.2%,一度失守77美元关口,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之一,周五亚洲时段最新交投于77.48美元附近。

美国基准的WTI原油周四也大幅下跌5.5%,至每桶72.48美元,较9月高点下跌了逾20%——这也是常被技术分析师视作的熊市门槛。

油价彻底跌入技术性熊市:幕后元凶为何

从技术面看,目前WTI原油在跌入熊市的同时,已经失守了200日移动均线,在连续四周下探之后,技术层面释放的信号无疑已对多头极为不利。

油价彻底跌入技术性熊市:幕后元凶为何

油价缘何跌跌不休?

对于油价隔夜的大跌,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油的大幅走弱发生在周三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增加之后,并可能被自动抛售算法程序(程序化交易)放大了——不少算法驱动的交易商在油价跌至每桶80美元以下时抛售了所持原油。

事实上,尽管油价大涨大跌的情况并不罕见,但像昨日这样跌幅超过5%的猛烈抛售,在平日里依然可谓凤毛麟角。对此,道明证券资深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就表示,油价下跌可能随着多项抛售计划而加速,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

Ghali估计,大宗商品交易顾问(CTA)可能在周四结束时结清了大部分多头头寸,并加剧了价格的跌势。

荷兰国际集团在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布油跌破80美元/桶似乎带来了相当数量的技术性卖盘。

当然,算法程序上的变化,终究也只是行情的催化剂。油市当前所面临的主要下行压力,依然在于供需两端存在的诸多利空。

在过去几周,巴以冲突可能引发更广泛地区冲突危及中东供应的担忧一直并未成真,而尽管欧佩克和IEA早前都预测油市第四季度将出现供应紧张,但本周全球的一些关键数据均显示需求比预测的要低。

在基本面上,本周油价下跌的一大主要原因便是美国原油库存急剧上升,产量则维持在创纪录的水平,分析师称这引发了人们对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在高产量下需求疲软的担忧。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发布了过去两周的库存数据。报告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从截至10月27日当周的4.219亿桶攀升至11月3日当周的4.358亿桶,增加了1390万桶。加上最近一周增加的360万桶,截至11月10日的两周内累计增加了1750万桶。

与此同时,行业人士表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的炼油企业,上月则因利润率疲弱而下调了日加工量。

摩根大通商品研究部周五指出,其全球石油需求跟踪器显示,11月上半月的日均需求量为1.016亿桶,较该月早先时候的预测低了20万桶。

周四公布的几项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也普遍表现不佳——美国失业救济人数升至了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0月制造业产出降幅则超出预期,主要反映了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因罢工导致的生产活动回落。

期货溢价形态正在形成

在供需两端呈现出阶段性的供大于求局面的情况下,全球原油市场目前也陷入了期货溢价(正价差)的状态之下——即近月合约价格低于远期价格。

油价彻底跌入技术性熊市:幕后元凶为何

有部分不熟悉油市的投资者可能会有类似的“错误”想法,远期合约比近月合约价格更高,难道不意味着人们对未来油价的前景更为看好吗?但其实,在商品市场上,期货溢价的出现并不是一个价格层面特别积极的现象,反而往往意味着市场正面临更多下行压力。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策略师Nicholas Johnson和Andrew DeWitt在2017年的一篇论文中就曾提到过,历史上,油市期货曲线的形状一直是预测未来回报的最佳指标之一。

他们指出,例如,在现货溢价期间,石油期货多头头寸在随后的4周和12周的回报率平均分别为1.3%和2.9%。相比之下,在期货溢价期间,多头头寸的同期回报率分别为-1.7%和-3.8%。

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石油市场其实一直处于现货溢价状态——这表明现货市场紧张,终端用户正在争先恐后地确保供应。此前,沙特阿拉伯在OPEC+其他成员国减产的基础上,于7月实施了额外每天100万桶的减产,从根本上收紧了原油供应。

道琼斯市场数据公司就表示,WTI原油自7月份以来其实就从未出现过持续的期限溢价,直到近期被彻底打破。

油价彻底跌入技术性熊市:幕后元凶为何

麦格理表示,眼下市场进入期货溢价状态背后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北海和巴西低硫原油产量的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些产油国并未有力遵守OPEC+的减产政策。这造成当前石油市场的疲软、现货价格的疲软。

麦格理全球能源策略师Vikas Dwivedi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1月份。他表示,“麦格理不仅预计WTI合约将进入期货溢价,还预计一些WTI合约可能在曲线上陷入大幅度的期货溢价状态。这种情况对我们认为供应过剩是真实存在的想法非常关键,这甚至并不需要硬着陆或全球衰退带来真正的需求挑战。”

瑞穗证券能源期货执行董事Robert Yawger则指出,一旦价差大于套利成本(一般徘徊在每桶50美分左右),期货溢价就可能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套利成本包括储存、运输、利息和其他费用。

他写道,一旦期货溢价扩大到高于套利成本的水平,能够进行交割的大公司就会在曲线前端(近月合约)买入,然后在一个月后卖出,并自动获得利润。“当这些油桶堆积在仓库里时,它们会对现货价格造成压力,使看跌的市场倾向持续下去。”

OPEC下周末会有大动作吗?

所有上述这一切原油市场存在的利空现象,无疑也令即将在下周末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未来产量政策的OPEC+,如今倍感压力,尤其是对于此前坚持减产政策的沙特和俄罗斯而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11月26日的会议上,OPEC+成员国势必将需要考虑如何应对油价走软,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有可能抑制需求的担忧。

高盛石油研究主管Daan Struyven表示,“在OPEC+会议之前可能会有一些考验。过去,他们经常在每桶82-85美元区间宣布减产或延长减产,我们目前的预期是,沙特的减产将全面延长至明年上半年,但不会出现整体产油国进一步减产。”

目前,令沙特等国较为难受的是,OPEC+国家以外的石油供应正继续增长,美国、圭亚那和巴西都提高了石油产量。

巴西政府设定了到2029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的目标。圭亚那则由于大量油田的发现和开采,一路成为了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经济学家Edward Gardner表示,减产“如今只能导致欧佩克+的市场份额下降。这些价格下跌是由于供需平衡的转变。供应似乎不像预期的那么紧张。”

SEB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则指出,“现在的悬念就将在于OPEC+是否能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发出强烈信号。我认为沙特阿拉伯将会要求科威特、伊拉克和阿联酋进一步减产,但这将是一场痛苦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