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辰安华生活网11月16日消息,近日,华为与多家大厂合作推动原生鸿蒙应用转型的消息引发关注。最新消息显示,鸿蒙PC也在谋划中。

今日,数码博主“定焦数码”透露,鸿蒙PC要来了,实际上线时间应该在明年。

“纯血鸿蒙”手机PC都要来了!未来将脱离安卓Windows 华为谋划建立自有生态

该博主表示,鸿蒙PC预计是纯鸿蒙,内搭模拟器解决兼容性问题,同时也在构建鸿蒙自己的生态。

事实上,今年9月,“鸿蒙之父”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就曾在回复网友评论时确认,“明年会有鸿蒙PC”。

“纯血鸿蒙”手机PC都要来了!未来将脱离安卓Windows 华为谋划建立自有生态

从已知信息来看,华为构自有鸿蒙生态,脱离安卓、Windows的路线已经逐渐清晰

在手机端,9月25日华为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宣布全面启动鸿蒙原生应用,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面向开发者开放。这也意味着,今后鸿蒙和安卓应用不再兼容。

HarmonyOS NEXT系统底座全线自研,砍掉传统的AOSP代码,仅支持鸿蒙内核和鸿蒙系统的应用,因此也被成为“纯血鸿蒙”。

从此前曝光的上手体验来看,HarmonyOS NEXT不再兼容安卓应用,如果打开安卓APK文件,会提示“无法打开此文件”。

也就是说,第一阶段鸿蒙OS兼容安卓App只是一种过渡方案。让开发者逐步迁移,也照顾用户的使用体验。而到了第二阶段,等待鸿蒙OS生态成熟后,华为将进行全面的鸿蒙原生应用切换。

至于PC端,从已知消息来看,预计明年华为将推出PC版本的鸿蒙。推测也是分两步走,先是通过鸿蒙叠加模拟器方式,来保证各种Windows下的软件正常运行,实现用户的无感切换。

第二阶段就是等用户规模起来后,各软件厂商会开发专门针对鸿蒙的应用版本,时机成熟后去掉模拟器。

有分析认为,这两个阶段目标实现后,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操作系统,都可以实现完全的国产化替代,解决“卡脖子”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

“纯血鸿蒙”手机PC都要来了!未来将脱离安卓Windows 华为谋划建立自有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