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辰安华生活网11月16日消息,在即将开幕的2023广州车展上,比亚迪仰望汽车将带来全新的技术概念车,就在今日,有博主率先进行了相关讲解。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台技术概念车形似仰望U8,但全身采用了镂空设计,车内遍布防滚架等,充满了赛博美感。

当然,最重磅的并不是它的外观,而是内在的科技,由于出自比亚迪易四方平台,使用四轮独立电机可以实现很多燃油车根本无法企及的梦。

这台车最吸引人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没有转向柱,二是没有刹车卡钳,那么它是如何完成转弯和制动的呢,原来依靠的是差动转向和电制动,简单来说,就是不依赖传统的机械结构来操控车辆。

无转向柱和刹车卡钳!比亚迪仰望全新技术概念车展示:全球领先

由于方向盘和车轮之间没有物理的硬性连接,所以原地打方向时,车轮并不会发生位移。

众所周知,在车辆转弯时,内侧车轮和外侧车轮的转速并不一致,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在四轮四电机独立驱动的作用下,左右两侧车轮可以获得不同的扭矩,来使车轮发生偏转,最终完成转向

当然,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需要车辆监测方向盘的转向角度,最终通过调节电机扭矩,实现对应的转弯角度,这里就不一一展开。

无转向柱和刹车卡钳!比亚迪仰望全新技术概念车展示:全球领先

此外,该车还用上了电制动,因此可以取消传统的刹车卡钳

传统的制动需要液压系统推动刹车片压紧刹车盘,进而通过摩擦力实现刹车,但在这台概念车上,只有刹车盘,并未配有刹车卡钳,实现制动要归功于四轮四电机的易四方。

简而言之,就是车辆在识别到刹车信号后,通过四轮四电机的反拖产生的电磁力矩去作用在正向行驶的车轮上面,进而产生制动效果,官方称最大可产生1.0g的制动减速度。

无转向柱和刹车卡钳!比亚迪仰望全新技术概念车展示:全球领先

这套系统同样非常复杂,需要实时计算每个车轮的最大摩擦力,同时分配不同的扭矩,最终达成制动的效果。

虽然这些黑科技目前可能还无法广泛量产应用,但作为安全的冗余,还是挺让人期待,而且这些业内领先的技术出自自主品牌,更加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