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正在变得越来越剧烈,除了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冰川融化或是越来越频发的超级山火之外,它还会从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以一种更加深刻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生活——比如让啤酒越来越贵的同时还越来越不好喝。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啤酒 图片来源:pixabay

古老的啤酒史

人们喝啤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当时刚刚出现种植农业,人类开始在定居点附近种植大麦、小麦等粮食作物。但是大麦、小麦这些谷物难以咀嚼和消化,因此需要用水煮沸做成粥。

这些粥可能在无意中被静置几天以后出现了发酵的情况,酵母菌在发酵时,不仅会产生酒精,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于是一种新的带有气泡和酒精味道的食物(当时这种原始的酒,与其说是酒,还不如说是酒味的粥)出现了。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Raqefet 洞穴中的石臼可能是 13000 年前古人类酿造啤酒的地点,考古学家在其中发现了啤酒(粥)残渣  图片来源:Wikipedia

随着人类酿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啤酒制造原料的广泛来源(理论上,只要有淀粉就能酿造啤酒,大麦小麦这种粮食作物自然让啤酒很容易就能酿造出来),到了古埃及时代,喝啤酒就已经形成了风俗。

根据历史研究,在当时建造吉萨大金字塔的时候,工人们每人每天还会得到 4~5 升啤酒配给,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古城邦也会用啤酒支付工人的工资。

这种习惯到后来也扩散到了欧洲。即使当时喝葡萄酒等果酒的贵族们瞧不上啤酒,还一度认为啤酒是一种不健康的饮品,但是这也抵不过平民对啤酒的热爱。

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和对世界各地的殖民扩张,啤酒成为了世界上仅次于水和茶的世界第三大畅销饮品。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古埃及墓葬陪葬品中的面包房和啤酒厂 图片来源:Wikipedia

啤酒花的加入

正是由于这种热爱,中世纪的人们尝试在啤酒中加入各种调味品,比如各种草药,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啤酒花出现在了啤酒中。

啤酒花的正式名称叫作“蛇麻”,是一种草药。啤酒花不仅为啤酒带来了特有的苦味,而且还因为具有消毒杀菌的功能,显著延长了啤酒的保存期,于是这种配料就固定了下来,终于让啤酒成为我们现在喝到的口味。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蛇麻植株和啤酒花 图片来源:Wikipedia

经过现代工艺改进的啤酒酿造流程,简单来讲,一般是先将淀粉源(一般是发芽大麦)与热水混合制备出麦芽汁,然后将其煮沸,在煮沸过程中加入啤酒花,冷却后向其中加入酵母,经过酵母发酵过滤的液体就是啤酒了。

气候变化下的啤酒危机

到了现代,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制造啤酒的两大原料——大麦和啤酒花,产量和质量都不约而同受到了影响。

首先是大麦,这是一种产量仅次于玉米、大米和小麦的粮食作物,其产量的 30%都用来酿造啤酒了。大麦的理想温度在 15℃—20℃,整个生长季节(尤其是灌浆期)还需要充足的降水。

目前全球 60%左右的大麦都由欧洲供应,但随着气候变化,目前欧洲经常在大麦开花和灌浆的夏季遇到极端高温和干旱情况。

气温过高会导致大麦产生热应激现象,降低其光合作用能力,从而造成产量下降。干旱就更不用说了,尤其是在灌浆期的干旱,会导致严重歉收。

在 2018 年夏季,德国经历了有气温记录 138 年以来的最高温度,最终导致大麦产量创下 1994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地农民被迫将这些质量和产量双低的大麦与往年的大麦混合起来,试图售卖给啤酒厂,但却因为质量差而被酒厂拒绝——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会成为常态。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大麦 图片来源:Wikipedia

其次就是啤酒花了,啤酒花是为啤酒带来特殊苦味和香气的成分,其中的苦味来自 α-酸。

一项近期的研究收集了自 1971 年至 2018 年间德国、捷克和斯洛文尼亚 90%的啤酒花种植地区的数据,揭示了气候变化对啤酒花的影响。

与 20 世纪 90 年代之前的年份相比,现在啤酒花的成熟期提前了 20 天,同时,啤酒花的产量每年下降 0.2 吨/公顷,而啤酒花内的 α-酸在 1994 年之后和之前相比则下降了 0.6%。

地球再热下去:我们可能连啤酒也喝不到了
收割后准备制造啤酒的啤酒花 图片来源:Wikipedia

而根据目前的估计,到 2050 年,欧洲地区的温度可能相比于 1970 年上升 1.4℃,降水可能会减少 24 毫米。按照这个数据估算,到 2050 年时,啤酒花的产量可能会下降 4%~18%,α-酸含量将减少 20%~31%。

大麦和啤酒花产量和质量的双下降,无疑会让未来啤酒产量和口感都严重下滑。

虽然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人行动了起来,一方面开始寻找更高海拔的山区种植啤酒花,另一方面则开始培育耐旱耐高温的啤酒花品种,但这些手段能不能起到作用,能起到多大作用,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结语:

实际上,啤酒的问题不算大问题,毕竟啤酒花没了,其中的α-酸可以化学合成,但真正现实的问题是全球粮食供应,以及引发与此相关的一系列产业的问题。

比如作为啤酒原料的大麦,它的更大用处在于制造饲料,如果饲料减少,动物减少,肉自然就减少,肉价自然也会上涨。除此之外,水稻、小麦、玉米这些主食的产量也可能会减少,甚至连制造巧克力的可可豆的产量都会减少。

从这一点看,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你准备好和气候变化共存了吗?

参考文献

[1]BINDEREIF S G, R?LL F, KOLB P et al., Impact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on the European Barley Market Requires Novel Multi-Method Approaches to Preserve Crop Quality and Authenticity[J/OL]. Foods, 2021, 10(7): 1592.

[2]BENTO V A, RIBEIRO A F S, RUSSO A,et al.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in wheat and barley yields in the Iberian Peninsula[J/OL]. Scientific Reports, 2021, 11(1): 15484.

[3]MOZNY M, TRNKA M, VLACH V, et al. Climate-induced decline in 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European hops calls for immediate adaptation measures[J/O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14(1): 6028.

策划制作

出品丨科普中国

作者丨地心引力 科普创作者

监制 | 中国科普博览

责编丨钟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