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获奖榜单。海信家电凭借完善的组织架构、优秀的管理模式、规范的公司运作和稳健的经营成果,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

[MD:Title]

获得多项荣誉,上市公司治理成果广受认可

本次评选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为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董事会合规有效运作,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首次开展的活动。

本次活动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坚持守法合规的公司治理理念,依据现有法律法规要求,通过8项基础指标、49个维度及履职创新特色,运用客观指标与案例结合的方式,全面考察和评价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水平,最终遴选出“2023 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2023 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会优秀实践”榜单,受到各上市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MD:Title]

作为公司经营决策和业务执行机构,海信家电董事会曾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A级评级、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优秀实践董秘办、全景网投资者关系金奖等多项奖项。此次,海信家电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展现出业界对海信家电上市公司治理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坚持长期主义,不断提升董事履职成效

近年来,海信家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持续推进全面高质量发展。海信家电董事会本着守正创新、勤勉尽责的作风,积极搭建科学合理的董事会结构、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变革企业经营,在公司治理、资本运作、市值管理、ESG工作、投资者关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工作。

在董事会规范、专业的治理下,海信家电持续提升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和制造力,不仅实现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积极拓展第二增长曲线。通过收购日本三电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并在核心技术、客户拓展、制造提效、供应链整合等多方面深度赋能,多措并举帮助三电公司提升运营质量。海信家电积极推进智慧家庭全场景布局,搭建了海信“爱家平台”家电智能化架构,打造囊括五大主题、九大空间、56个场景的家庭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家装设计一体化、智能化的全新体验。

[MD:Title]

践行ESG理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ESG已经逐渐成为评价企业的世界语言,海信家电积极践行ESG理念,推进ESG进程,探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ESG管理体系建设方面,董事会新设成立ESG委员会,并配套新增《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委员会工作细则 》,有力保障公司ESG实践的高效运作与开展。自2017年起,公司已连续6年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海信家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建设,已创建4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及2个省级“绿色工厂”。凭借在绿色制造领域的杰出实力,海信家电不仅在2023国际绿色零碳节暨2023 ESG领袖峰会上再度斩获“碳中和典范企业奖”,此外,入选《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其中海信光伏中央空调产品的绿色技术革新成为重点。

[MD:Title]

畅通沟通渠道,重视投资者价值回报

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海信家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9.00亿元,同比增长13.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6%;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65.9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9%。在董事会锐意变革带领下,今年海信家电创下股价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海信家电重视提升投资者回报,伴随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近十年来已累计向股东分红约29亿元。

[MD:Title]

此外,海信家电积极畅通多层次沟通渠道,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方面,海信家电定期公布详细的年报和业绩公告,通过规范化、时效性、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使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策略。另一方面,海信家电十分重视投资者的互动反馈,积极开展业绩交流会、投资者接待日等活动,与投资者展开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同时,海信家电持续拓宽投资者交流渠道,逐步形成官方媒体、主流财经媒体、企业号、中小投资者集聚平台、门户媒体跟踪报道等全面的信息交流平台,与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保持良性沟通。

未来,海信家电将围绕长期能力建设,通过公司治理、顶层设计等各项变革工作,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公司、股东创造更多价值,为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